注册

多个中纪委派驻部委纪检机构组建“办案人才库”


来源:南方都市报

近期,多个中纪委派驻部委纪检机构发生转变,组建“办案人才库”,并对多年来的案件线索进行“大起底”。部分纪检机构提出,要加大“办案”在反腐工作年度考核中的权重。

原标题:多个中纪委派驻部委纪检机构组建“办案人才库”

近期,多个中纪委派驻部委纪检机构发生转变,组建“办案人才库”,并对多年来的案件线索进行“大起底”。部分纪检机构提出,要加大“办案”在反腐工作年度考核中的权重。

而在此前,派驻纪检机构一直因“不想、不敢、不会办理腐败案件”受到诟病。清华大学学者一项调查显示,2005年中纪委派驻纪检机构中,有32家全年没有立案,其中有20家连续2年没有办案。办案短板,正在弥补。

今年以来,中央纪委数次强调要改进和完善派驻纪检机构。中纪委副书记黄树贤杨晓渡先后与部分派驻机构纪检组长座谈,要求加大查办驻在部门案件工作力度。

一周前的6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要求逐步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派驻机构要全面履行监督职责。

多位反腐研究学者向南都记者指出,派驻纪检机构正由“转办”案件线索向主动监督、自主办案转变,向办案机关和党内监督专门机关归位,如何独立办案、监督问责,尚待破题。

驻教育部反腐“机动部队”扩至90余人

经校党委推荐,华东师范大学纪委副书记斯阳成为教育部“办案人才库”一员。上月初,包括斯阳在内的46名人才库骨干成员在中国政法大学受训。

为期3天的培训围绕“打虎技术”展开。南都记者了解到,授课教师不仅有中国政法大学的法律专家,也有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北京市纪检系统的专业办案人员,课程包括受贿罪构成要件、线索处置、证据锁定、案件查办等。

教育部办案人才库成立于今年年初,首批“招募”46人,至今已扩至90余人。

一位知情人士向南都记者透露,人才库大多数成员来自部属高校纪委,包括各高校纪委书记、监察处长以及年轻的基层纪检干部,有的曾在驻教育部纪检组挂职,有的参加过教育系统反腐败案件查办。

“将散落在各高校的办案力量整合起来,组织专业培训,既集中力量,也方便驻部纪检组办案时统一调配。”上述人士介绍,目前驻教育部纪检组仅15人左右,部属高校纪委办案人员大多也仅有1—2人,在教育系统腐败案件频发的背景下,远不够对各自所在单位进行监督和办案。

教育部办案人才库成立后,其办案力量已接近教育部派驻纪检组人数的6倍。

教育系统一位纪检工作人员向南都记者表示,办案人才库相当于“后备库”和“专家库”,需要时从库中抽调人员作为办案骨干,每次办案时才授予其相应的办案权力。同时根据具体需要,办案并不拘泥于这些人。

在斯阳看来,办案人才库“既是反腐的嫡系部队,又是机动部队”,这支反腐新力量的组建,有望打破以往高校纪委“查信多、办案少”的局面。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告诉南都记者,根据纪委办案原则,教育部及部属高校厅局级以下干部的贪腐案件都在驻教育部纪检组的自主查办范围。

派驻机构建“办案人才库”渐成趋势

南都记者根据公开信息统计,除驻教育部纪检组外,目前,驻交通运输部、工信部纪检组也已建立办案人才库,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最高检、民航局等多个纪检组则明确表示将建办案人才库。

中央纪委监察部早已建立“办案人才库”,2011年11月16日,第一期中央纪委监察部办案人才库人员培训班在京开班。中纪委有关工作人员向南都记者表示,目前各派驻纪检机构为加强办案,也在跟进。

一位接近派驻纪检机构的人士指出,建立办案人才库不仅领导要有决心、有计划,还需要经费支持,“一些派驻纪检机构也有办案人才队伍,只是没有正式命名,或者不以人才库的形式出现”。

另外一些未建立办案人才库的驻部纪检组也在充实办案人员力量。安监总局纪检组在调整组局内设机构的安排中,明确提出增加办案室人员,在力量上向办案工作倾斜。国土部9个国家土地督察局配备专职纪检组长和纪检工作人员,6月底前到位。

驻商务部纪检组对办案人员的“扁平化管理”颇具特色,从纪检组长到司局级干部,两人一组,滚动式安排工作,都要办信办案,正如驻商务部纪检组长王和民强调,派驻机构要“人少能办事”,尤其要讲效率。

此外,对反腐败力量的培训也受到重视。据中纪委网站7月5日消息,交通部近日对查办案件人才库等人员进行集中业务培训,中央纪委有关部门、有关派驻机构领导、北京市有关司法部门领导和专家等4天作了8场专题讲座。

今年5月,国家环保部、司法部、中科院、新华社等就已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外交部、体育总局、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去年下半年组织相关培训。国家发改委在部署培训工作时特别提出,要请长期参与案件工作的人员讲授办案技巧。

派驻机构对过去数年案件线索“大起底”

此前,中纪委派驻纪检机构一直以“不想、不敢、不会办案”受到诟病。多位反腐败研究学者向南都记者指出,以往对待信访举报,派驻纪检机构以“转办”为主,自主办案有限。

中纪委监察部副局级监察专员闫群力曾撰文指出,查办案件力量不足、力度不大是派驻纪检机构工作的薄弱环节,有的派驻机构多年没有立案。

清华大学反腐败研究学者过勇对派驻机构办案的调查统计显示,2005年中纪委派机构仅立案71件,近80%集中在11家机构,32家派驻机构当年甚至没有立案,20家机构连续2年没有立案。

“不少单位几年未办过案,这里不排除有的单位风清气正、无案可查,可需要引起重视的是不想办案和不会办案问题”,今年3月,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纪检组组长李秋芳在一次工作会议上指出,一些单位存在不主动发现问题线索、不核查信访举报证据、办案遇到困难退缩等问题。

这一状况正在悄然发生改变。多个部委派驻纪检机构开始着手对过去数年的案件线索“大起底”,为自主办案迈出关键一步。

去年12月,驻质检总局派驻纪检组就已开展为期一月的“问题线索全面彻底清理”,对清理出的线索规范登记、建立台账、专人管理、逐级汇总上报,涉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四风”问题、“吃拿卡要”、失职渎职、贪污贿赂等问题一律列为重要线索。

驻司法部纪检组则将对近三年监狱办理三类罪犯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逐案复核,执法人员在职责范围内对执法办案质量终身负责。

一些派驻机构对线索处理流程和时限作出明确规定。驻工信部纪检组实行“限时办结”制,组局领导批示的信访件办理时间一般不得超过3个月,要求立即办理的应在10天内报送结果,所有信访件原则上当年处理,实在有困难的,可结转下年,但不能隔年。

目前,已有驻部纪检组对外发布立案查办消息。据中纪委网站6月9日消息,驻卫计委组局去年以来共立案10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人。驻农业部纪检组长朱保成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今年以来已查办案件2件,处分司局级干部2人、处级干部2人。

若办案不力要追责纪检组长

破解“人力有限不想办、能力有限不会办、手段有限不能办”困境

“查办案件如同一场战役,由于派驻机构人力和手段等方面的局限,有时仅靠派驻机构力量孤军奋战是难以取胜的”,《中国纪检监察报》2011年曾以驻财政部纪检组为样本,指出派驻纪检组自主办案面临“人力有限不想办、能力有限不会办、手段有限不能办”等困境。

文章提到,驻财政部纪检组仅16人编制,却要监督财政部近80个司局、事业单位及派驻各地专员办,人少事多,缺乏办案力量,对办案工作存在畏难情绪;纪检组工作人员大都缺少办案实战经验,有价值的案件线索摆在面前不知何从入手;此外,由于缺少和司法机关、地方纪委的联系渠道,一些案件仅靠自身力量难以突破。

庄德水认为,目前多数派驻机构在自主办案中,仍旧面临这三大困境。

“人员素质、经验能力跟不上,查办系腐败案件就必须借助‘外脑’,建立各行业的办案人才库将会成为一种趋势。”庄德水分析,在办案手段上,需中央纪委和派驻纪检机构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简化各部门之间的协同办案手续,为派驻机构自主办案提供支持。

理顺派驻机构与派出机关、驻在部门之间的关系,也被视为当务之急。驻商务部、海关总署纪检组已启动查办腐败案件体制机制改革试点。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副主任杜治洲向南都记者指出,当前派驻机构的人财物仍由驻在部门保障,监督履职的独立性依旧难以保障。

庄德水进一步指出,对派驻纪检机构的监督问责也是一个问题,鉴于此前纪检系统内的大部分贪腐体现在以案谋私、有案不查,建议中纪委对派驻机构的办案机制和工作机制作出明文规范,并尽快明确对派驻机构的考核办法,如果未发现驻在部门的重大腐败案件线索,派驻纪检组长要被问责。

4名组长履新 都是“办案能手”

51名派驻纪检机构负责人七成有纪检工作经验

一位纪检系统人士向南都记者指出,尽管派驻纪检机构向办案职能转变,但到底能在所在系统中办多少案件,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纪检组长的能力水平,以及上级纪委的领导力度。

今年1月,石生龙从广西回到北京,担任中央纪委驻住建设部纪检组组长。他曾在中纪委第一、第四纪检监察室工作14年,并任驻最高检纪检组组长、广西自治区纪委书记。与石生龙同样调整职务的,还有原驻财政部纪检副组长高建华,他被派往国家统计局任纪检组组长;原驻国家电监委纪检组长江岩,也于同月调任驻国务院侨办纪检组组长。而去年底,曾在西藏担任了7年自治区纪委书记的金书波,也履新中纪委驻工信部纪检组组长。

据南都记者统计,去年底中纪委公布51名派驻机构及与其合署办公的内设机构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名单至今,已有4个岗位进行“更新”,履新的4位纪检组长都有着丰富的纪检办案经验,堪称“办案能手”。

此轮调整后,中纪委派驻纪检组长中拥有纪检工作经验者已超过7成。其中16位纪检组长曾在中央纪委监察部工作,8位组长曾任地方或国家部门纪委书记,11位组长曾被派驻其他中央部门任纪检组组长或副组长。拥有丰富反贪反腐经验、曾任最高检反贪总局局长的张建南也被委任为驻最高法纪检组组长。

反腐败研究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政研究所副所长杜治洲认为,这一轮派驻纪检组组长的任命中,纪检办案的“专业特长”成为一大特色。

“派驻纪检组组长的专业能力,对派驻纪检组在驻在部门发挥监督办案职责、打开工作局面有很大作用”,杜治洲指出,以往部分派驻纪检组组长的职位成为解决领导干部退休前的“过渡选择”,不够重视专业能力。

杜治洲认为,按照中央对派驻机构改革的要求,接下来,加强派驻纪检机构的“专业性”、重视派驻纪检组组长的纪检办案能力将成为一种趋势。

派驻纪检机构

6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要求“逐步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派驻机构要“全面”履行监督职责。

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纪检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副组长黄树贤近日透露,加快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实行统一名称、统一管理是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主要任务之一。

派驻纪检组自主办案面临“人力有限不想办、能力有限不会办、手段有限不能办”等困境,建立“办案人才库”是部委机关加强查办案件的重要举措。

专家建议中纪委对派驻机构的办案机制和工作机制作出明文规范,并尽快明确对派驻机构的考核办法,如果未发现驻在部门的重大腐败案件线索,派驻纪检组长要被问责。

中纪委派驻机构负责人

刘晓滨 驻国家发改委纪检组长

王立英 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

郭向远 驻科技部纪检组组长

金书波 驻工信部纪检组组长

李小满 驻国家民委纪检组长

曲淑辉 驻民政部纪检组组长

韩亨林 驻司法部纪检组组长

刘建华 驻财政部纪检组组长

袁彦鹏 驻人社部纪检组组长

王寿祥 驻国土部纪检组组长

周 英 驻环保部纪检组组长

石生龙 驻住建部纪检组组长

李建波 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组组长

董 力 驻水利部纪检组组长

朱保成 驻农业部纪检组组长

王和民 驻商务部纪检组组长

王 铁 驻文化部纪检组组长

李 熙 驻国家卫计委纪检组组长

陈 蔷 驻审计署纪检组组长

江 岩 驻国务院侨办纪检组组长

胡玉敏 驻海关总署纪检组组长

冯惠敏 驻税务总局纪检组组长

何 昕 驻工商总局纪检组组长

王 炜 驻质监总局纪检组组长

李秋芳 驻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纪检组组长

王庆云 驻体育总局纪检组组长

赵惠令 驻安监总局纪检组组长

李五四 驻食药监总局纪检组组长

陈述贤 驻国家林业局纪检组组长

刘金平 驻国家旅游局纪检组组长

赵中权 驻国家粮食局纪检组组长

王双林 驻国防科工局纪检组组长

高 林 驻国家烟草局纪检组组长

钟 华 驻国家铁路局纪检组组长

张建南 驻最高法纪检组组长

莫文秀 驻最高检纪检组组长

蒲增繁 驻人民日报社纪检组组长

刘 越 驻新华社纪检组组长

李志刚 驻中科院纪检组组长

张英伟 驻中国社科院纪检组组长

肖兴威 驻国家知识产权局纪检组组长

张友民 驻中国地震局纪检组组长

刘 实 驻中国气象局纪检组组长

潘晓军 驻国家电网公司纪检组组长

谢杭生 外交部纪委书记、外交部副部长

刘金国 公安部纪委书记、副部长

王华庆 中国人民银行纪委书记

强卫东 国资委纪委书记

梁潮平 中国民航局党组纪检组组长

高建华 国家统计局党组纪检组组长

吕 滨 国家海洋局纪委书记

A 10-11版 采写:南都见习记者 商西 记者 程姝雯 葛倩 发自北京

相关专题:内地反腐风暴  

[责任编辑:PN040]

标签:纪检组 韩亨林 纪检工作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