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媒:美放纵日解禁自卫权 致集体不安全讽刺后果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3日电 日本政府临时内阁会议通过了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境外媒体分析称,美国是日本解禁的最重要推手和关键因素。这或促使日本参与到国际军事纷争的“打群架&rdq

7月1日,安倍内阁正式解禁集体自卫权,白宫称奥巴马“强烈支持”。(资料图)

中新网7月3日电 日本政府临时内阁会议通过了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境外媒体分析称,美国是日本解禁的最重要推手和关键因素。这或促使日本参与到国际军事纷争的“打群架”之中。而日本安全政策的变化,让中日改善互信赤字更加困难。

香港《大公报》3日文章分析称,九一一事件后,美国在阿富汗、伊拉克两个战场打响了反恐战争。为把日本拉入其反恐大旗下,美对日解禁立场出现重大调整,希望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为美反恐战出兵、出力。日方也抓住契机,虽未直接参战,却也打着反恐旗帜,令自卫队走出国门,参与阿、伊维和及战后重建。

分析指,美国对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立场的实质调整,出现在美战略重心东移、重返亚太后。美国的如意算盘就是要把日本打造成亚洲反华“桥头堡”,联合亚洲其他国家,在东海、南海争端中对中国形成牵制,缓解自己的压力。

文章表示,美国助日本“玩火”在战略上很难称得上是明智之举。安倍的最终目的是要推翻被其称为“占领宪法”的和平宪法,走军国主义道路,复兴“大日本帝国”,成为“正常国家”。由此派生出与美国“平起平坐”,驻日美军撤离等一系列话题,这与美国战略目标都是相悖的。

日解禁集体自卫权中日冲突风险陡增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有分析认为,解禁集体自卫权意味着日本将发展军事力量、参加海外军事行动,今后一旦日本主动使用武力,自卫队将实际上成为军队。

军事科学院外国军事部研究员袁杨认为,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大背景之一是中日矛盾,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军事力量强大,客观上对日本可能起到一定的刺激作用。日本认为需要对中国极力遏制,解禁集体自卫权也包含这一目的。“这就埋下一个伏笔,以后中日之间冲突的可能性就增大了。”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吴怀中分析称,趁着美国重返亚太,日本作为帮手要么向中国周边国家售卖武器,要么协防联防搞集体自卫。这些动作由少到多、由慢到快,搅乱地区安全稳定秩序,长期负面影响将显现。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指出,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就是企图下一步跟一些国家或军事集团联手,这是非常危险的,可能会参与到国际军事纷争的“打群架”之中。

客观看中美日间利益纠葛

新加坡《联合早报》文章《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与中美日三边关系》表示,日本安全政策的变化,让中日改善互信赤字更加困难。针对此事,大多数的解读和评论,都集中在日本是否会重新走上军国主义,以及对于中日关系的影响上。这些讨论固然必要,却忽视了最为重要的外在变量——美国。解读日本安全政策的变化,不放在中美日三边关系的背景下考察,将会一叶障目,不得要领。

分析指出,美国这种能力上的优势和意愿上的不可预测的双重性,让日本处于选择的两难。前者让日本不愿意走向完全的自主防卫,后者则促使日本经常性地测试美国。既然日美同盟继续被认为有效,日本的逻辑就是要在同盟中获得更大的影响力来“拉住”美国,一定程度上的强化自主能力,以及配合美国的全球和地区战略,让美国有动力继续对日本做出安全承诺,则被认为是有效的办法。

因此,该文表示,面对美国宣布不再做“世界警察”,但是又要继续“领导世界”的看似矛盾的信号,日本认为需要分析美国需要日本做什么。作为主权国家,日本有权利改变安全政策,强化日美同盟让日本感到更加安全,本身也没有问题。问题是,在中美日这样高度复杂的三边关系结构下,为了获得更多安全感的努力,可能会带来集体不安全的具有讽刺性的后果。

[责任编辑:薛满意]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