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80年开国上将宴请副总参谋长为何遭到中纪委批评?


来源:中国新闻网

1980年,张震出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他的老上级杨勇在京西宾馆请他和另外几位调进调出总参的老同志吃了顿饭,却受到中纪委常务书记黄克诚的尖锐批评:“越是老部下,越要严格要求。”

核心提示:1980年,张震出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他的老上级杨勇在京西宾馆请他和另外几位调进调出总参的老同志吃了顿饭,却受到中纪委常务书记黄克诚的尖锐批评:“越是老部下,越要严格要求。”

黄克诚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新闻网,作者:佚名,原题为:《媒体称在餐桌上也能品出一个政党的严格自律》

近期以来,我们党和军队有许多新风引人赞叹和关注。从习主席与战士同吃自助餐,到网上热传的习主席在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时“四菜一汤”的菜谱,以及军内外传出的转变作风的美谈,让群众感到新风扑面。

来自于人民的共产党,时刻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历来对大吃大喝等奢侈之风保持高度的警觉。当年,陈嘉庚到延安,毛泽东用亲手栽种的蔬菜和邻居送来的一只母鸡来招待他;在重庆,蒋介石则用800多块大洋一桌的盛宴来款待他。陈嘉庚却从餐桌上品出了两个政党不同的未来,他断言:“中国的希望,在延安。”

在餐桌上,很能体现一个政党的精神追求。1957年大年初一的早上,毛泽东请40位党外人士到中南海开座谈会,招待大家吃了一碗肉末挂面。这顿简单的年饭使党外人士既吃惊又敬佩,有人当场赞曰:大年初一吃肉面,好看好吃更添寿。一碗肉末挂面,让大家领略到共产党人开创的一代新风。邓小平1975年重新“出山”不久,便在一次高级干部会议上强调:像我们这样的人,到下面去调查研究,不要给地方干部增加负担,不要搞什么招待,生活方面特别是在吃的问题上,我看西红柿炒鸡蛋就不错了。

在餐桌上,也能品出一个政党的严格自律。1980年,张震出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他的老上级杨勇在京西宾馆请他和另外几位调进调出总参的老同志吃了顿饭,却受到中纪委常务书记黄克诚的尖锐批评:“越是老部下,越要严格要求。”张震讲到,对于黄老的批评我们心悦诚服,表示饭费平摊。杨勇同志坚决不同意,从自己工资里拿出400元钱,并向黄老作了检讨。更令人回味深长的是,张震将这件事情写入了自己的回忆录。

“凡上者,民之表也,表正则何物不正。”在改进工作作风上,中央政治局制定了八项规定,中央军委出台了十项规定,之所以得到群众拥护,是因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带头践行,令行生威。据悉,在军队高层最近召开的一次会议上,与会代表都严格遵守新的规定。

现在看,从简接待,并非阻力如山;吃喝无度,对人对己都没有半点好处。不论是为了党的形象和事业,还是为个人健康,都应该狠刹吃喝风。新春佳节就要到了,期盼今春能让餐桌上的新风,吹向每一座城市和乡村,吹进每一个单位和家庭。

[责任编辑:周昂]

标签:中纪委 黄克诚 张震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