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木石生禅意 竹砚入画来


来源:广州日报

木石之盟,既有着宝黛情缘般的凄美忧伤,又有着与自然相邀的天然神韵。芳村茶叶城、顺德罗浮宫、乐从国际家私城顺联北区,随处可以见到以木石结合的茶台和茶盘,常见的有榆木、古船木、香樟木等,大多保持原木的天然模样,与乌金石、砚石、麻石、金檀墨玉石等结合,构成一幅幅或古韵悠然、或原始天然的禅意空间,排水的暗道,就藏在石头的缝隙中,当氤氲的茶雾自石中升起,汨汨的水流从暗道涌出,淡淡的茶香和着木味,便在室内回旋出一份超然世外的闲适与典雅。

原标题:木石生禅意 竹砚入画来

景德镇陶瓷干泡圆形茶盘。

榆木嵌仿竹简石茶盘。

玉石茶盘。

仿旧木门造型石茶盘。

仿木门造型石茶盘。

采用恩平石制作的仿书箴造型多功能茶盘。

仿树桩造型的恩平石茶台。

采用绿色端砚制作的茶盘。

用竹子和乌金石制作的仿秦砖茶盘。

清凉午后抑或闲暇周末,于书斋雅室煮上一壶好茶,与三五知己品茶论道,于慵懒闲适中不仅驱走了夏日的炎热浮躁,也能给心情平添几分恬淡与雅趣。

“心中有道,倒茶成茶道;心中无道,茶道成倒茶。”随着人们对茶文化追求的提升,对相应的茶具、器皿、茶桌、茶家具也都有了新的认识和需求。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茶具的天然意趣和文化元素,一些颇富灵韵特色的天然石材,开始成为制作茶盘、茶台的新亮点,与同样带着天然韵味的竹、木等,经过巧夺天工的艺术组合,打造出一款款或精致优雅、或意趣盎然,富含人文气息与艺术美感的新式茶道精品。

拍摄地点:心怡茶具行、合一精典礼品店、东方工艺红木、仁佑家居、梅群陶艺、尚雅堂、上品堂、原生态家具、慧和清居等。

竹木相衬

谱一曲清词古韵

在芳村茶叶城看到一组乌金石茶盘,便是以竹为托盘,乌金石被雕刻成荷叶、荷茶、书卷、秦砖等多种形状,与素雅的竹制托盘相得益彰,构成一首首婉约清词。其中一款名为“墨玉清荷”的艺术茶盘,用乌金石做成的墨玉色的荷叶上,丝丝缕缕的叶径和脉络,像流动的水纹一般向四周荡漾,与底下的竹制托盘相和应,一竹一石便构成了清雅的存在,似乎一低头,就人让人想起“采莲南塘秋,莲花过人头”的闲逸与清凉。

木石之盟,既有着宝黛情缘般的凄美忧伤,又有着与自然相邀的天然神韵。芳村茶叶城、顺德罗浮宫、乐从国际家私城顺联北区,随处可以见到以木石结合的茶台和茶盘,常见的有榆木、古船木、香樟木等,大多保持原木的天然模样,与乌金石、砚石、麻石、金檀墨玉石等结合,构成一幅幅或古韵悠然、或原始天然的禅意空间,排水的暗道,就藏在石头的缝隙中,当氤氲的茶雾自石中升起,汨汨的水流从暗道涌出,淡淡的茶香和着木味,便在室内回旋出一份超然世外的闲适与典雅。

玉陶生烟

煮一壶水月清华

玉是东方人文精神的物化载体,是高贵纯洁的代表,自古就有“君子比德于玉”,白璧无瑕、玉洁冰清等各种说法。所谓黄金有价玉无价,历来用玉作装饰品、摆件、小件器皿常见,但将玉用来制作大件的茶盘,不可谓不奢侈,即便是在芳村茶叶市场,也难得一见。

不过少见不等于没有,在香江家私城,记者就见到几款玉制茶盘,玉质虽比不上和田白玉的光润柔滑仿若凝脂,整体造型被雕琢成砚台的模样,边上石皮被细细雕刻成栩栩如生的荷花,灯光映照下,生出几分淡淡的宁静与幽雅。一侧隐蔽部位设有排水孔,淡淡的茶雾在玉石上升起,顿为茶室空间增添了几分宁静与幽远气息。

陶瓷茶具在中国有着深厚的历史传承和渊源,不过记者在芳村茶叶市场看到的几款干泡陶瓷茶盘,设计搭配却是打破传统,玩出了几分新感觉。像长方形的青花瓷搭配古船木茶盘以及造型像自然山水的陶瓷茶盘,与玉石般的瓷杯、茶壶搭配,构成一幅幅清新自然格调高雅的自然山水画。

精品推荐

仿书箴茶盘和仿竹简茶盘

采用砚石和恩平石制作,黛青色石头被雕刻成一排或是一卷战国魏晋时代的竹简模样,上面雕刻的篆体字犹如铁画银钩,有着入木三分的功力。其中恩平石制作的竹简,平放着可作茶盘和砚台,竖放着可做香道,可谓一物多用。

绿色端砚茶盘

采用绿色端硕制作,注重保留砚材本身的形状和特点,只要稍加打磨雕琢,在旁边适当点缀一些菊茶、牡丹等花卉草木雕刻图案,透着一股清凉淡雅的天然韵味。

“墨荷飘香”乌金石茶盘

乌金石被雕琢成荷叶形状,中间点缀一绿色莲篷,上附蜻蜓可随风起舞,下面衬一竹制托盘,像一幅浓墨重彩的荷塘雅韵水墨画。

玉石茶盘

采用普通白玉制作,整体造型被雕琢成砚台的模样,边上保留着土黄色的石皮,被细细雕刻成栩栩如生的荷花、荷叶与荷茎,灯光映照下,仿如一首低吟浅唱的荷塘月色,生出几分淡淡的宁静与幽雅。

竹制多功能茶盒

全部采用竹子制成,茶盒内有六层抽屉,不仅可将茶饼、茶叶、茶具分隔存放,底层还备有一个简易茶盘,使用时将前面的竹制插板抽下来,与底层的茶盆拼接成一体,可变成一个简易茶盘,非常适合旅行。

景德镇陶瓷干泡圆形茶盘

由一个白色陶瓷底盘和一个颗粒粗糙土黄色陶瓷圆盘构成,土黄色的圆形陶盘上面镌刻着中国古典诗词,中间有一圆形小孔,黄白相衬,素淡简洁得像一缕风。

仿树桩造型的恩平石茶台

采用恩平石雕刻而成,造型似老松树桩,表面鳞次栉比的树皮,以及如水变幻的木纹和年轮,都雕刻得颇为似真,有青绿色、褐色等多种颜色,配有托盘和排水孔,可直接冲泡。

仿木造型石茶盘

采用乌金石、金檀墨玉石和麻石等制作,外表被雕刻成古船木、老木门的形状,追求的就是那份沧桑岁月感。

砚石入画

烹一道行云流水

砚台与笔、墨、纸合称为“文房四宝”,是中华文化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代表,时至今日,砚的应用已不仅仅局限于书房,品茗煮茶、奏乐弹琴,但心凡有文化元素的地方,便能寻到砚的身影。

正方形和长方形的原木茶几中间,或嵌或镶着一块块大小不等的黛青色石头,有的被雕刻成一排或是一卷战国魏晋时代的竹简,穿越千年时空而来,上面的镌刻字体犹如美女簪花,有着铁画银钩入木三分的功力;有的或被刻成棋盘和秦砖汉瓦的模样,旁边恰到好处地点缀着“棋如人生”等镌刻文字,起着画龙点睛的装饰作用;有的或在凹凸不平的表面,刻上几朵奥运祥云,有的或将整个盘面制成古代书法卷轴一样,一眼望去还以为是皇帝颁布的圣旨;还有一些则被雕刻成古船木或仿古木门,以及老树桩的样子,带着一股子沧桑怀旧气息,配上各种莹白或浅绿色的细瓷茶具,有一种美女与野兽的矛盾冲突感,却又带着一股天然原生态的味道这些黛青色的石头,大多数是砚石,其次是乌金石、恩平石、金檀墨玉石等,另有一些浅灰色的麻石。砚石主要来源于肇庆、安徽和台湾,有端砚茶盘、徽砚茶盘和台湾砚茶盘等。

标签:陶艺 书法 砚台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