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谢永亮:安倍的下一支箭已瞄向“和平宪法”


来源:新京报

安倍欲打造骄傲而强大日本的目标不会改变,或许将会采取温水煮青蛙的策略,动作由少到多、由慢到快的步骤,步步逼近“和平宪法”。安倍欲打造骄傲而强大日本的目标不会改变,修改“和平宪法”的最终目的也不会改变,安倍的下一支箭已经瞄向了“和平宪法”。

安倍欲打造骄傲而强大日本的目标不会改变,或许将会采取温水煮青蛙的策略,动作由少到多、由慢到快的步骤,步步逼近“和平宪法”。

安倍再任首相以来,在安保领域一直野心勃勃,不断出招、乱箭齐发。7月1日安倍不顾国内外爱好和平人士的强烈反对,强行在内阁会议上,通过修改宪法解释的决定,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振动与不安。研究分析安倍执政理念与执政轨迹,不难发现,修改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宪法解释,只是实现其最终目标的一小步,只是为其射出安保领域下一支箭做个铺垫而已,安倍野心绝对不止于此。

摆脱战后“和平宪法”束缚,拥有真正军队,使日本重新走进“正常大国”行列,是安倍强硬谋求的主要战略之一。安防升级的种种举措进展异常顺利,以及美国对于日美安保同盟的需求,共同促使安倍步步为营策略屡试不爽。此次解禁集体自卫权,就是安倍的一个铺垫,即通过修改宪法解释来架空“和平宪法”,最终实现其修改宪法的终极目标。可以清晰地预见,安倍下一支箭正在瞄准“和平宪法”。

目前,美国由于自身实力衰弱和重返亚太需要,在日本强力扩张军力问题上,采取暧昧的态度,进一步纵容了安倍。《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将在年内完成修改,可以预见减少国防开支和维持亚太军事能力的双重需要,美国将在日美安保同盟的框架下,会给予日本更多空间,让其发挥更大作用。安倍将会借机为日本武装崛起创造条件,在修改和平宪法的道路上更进一步。

目前安倍政府,硬碰硬直接修改宪法,面临巨大的国内外压力,存在极大风险,只得采取通过内阁决议的方式,修改解禁集体自卫权宪法解释的迂回手段。可以预期,下一步安倍或许将会推动议会,修改局部政策法律。诸如《自卫队法》、《周边事态法》、《武力攻击事态法》、《船舶检查活动法》和《联合国维和行动合作法》等十多部法律,都有可能成为新的目标。这将为修改“和平宪法”进一步扫清障碍。这些法律不涉及国家根本大法,没有宪法那么大的约束力,修改也不会遭受巨大的政治压力,在议会获多数通过就可。

安倍作为首相,可以将其作为政府行为,从而避开国会,较为方便地推动内阁成员就此问题达成一致。由于联合执政的日本自民党和公明党在参众两院均占多数议席,可预期安倍的这个目标将会很快实现。完成政策和法律修改工作后,安倍将可以随意决定,如何行使集体自卫权与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时机,“和平宪法”也就名存实亡。

安倍欲打造骄傲而强大日本的目标不会改变,修改“和平宪法”的最终目的也不会改变,安倍的下一支箭已经瞄向了“和平宪法”。其或许将采取温水煮青蛙的策略,动作由少到多、由慢到快的步骤,步步逼近“和平宪法”。

在安倍政权的相关表述里,他们的种种“努力”都是为了让日本重回正常国家行列。但安倍政权不走寻常路,一味美化历史、否认侵略,想通过军力扩张的道路,强行实现正常国家目标,只会适得其反。

[责任编辑:戴韶芬]

标签:和平宪法 安倍 宪法解释

凤凰评论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