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澳外长:中日东海纷争如同一战 冲突随时会失控


来源:环球网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7月2日报道,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指出,陷入主权纠纷的亚洲国家应以第一次世界大战为鉴,勿让争执演变成一发不可收拾的战争。 毕晓普6月30日晚上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主办的克劳福德领袖论坛

澳大利亚毕晓普与日本首相安倍会谈。(资料图)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7月2日报道,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指出,陷入主权纠纷的亚洲国家应以第一次世界大战为鉴,勿让争执演变成一发不可收拾的战争。

毕晓普6月30日晚上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主办的克劳福德领袖论坛上演讲,她描绘了一幅比媒体报道更严峻的景象,她指出亚洲国家主权纠纷“会在瞬间迅速失控”。

据报道,毕晓普把中国同日本等邻国在东海主权纷争,同1914年发生于欧洲的第一次世界大战相提并论。

毕晓普认为在目前这样的紧张局势下,单一的事件、失误、失算,可能造成武装冲突。毕晓普强调,现代国际社会未必会重蹈覆辙,但她说:“忘却历史者可能会重犯。”

毕晓普呼吁亚洲的所有国家克制,避免“失算或误判”。她认为,东亚峰会等国际论坛有助于缓解紧张的局势。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曾表示,中国是维护东海和南海和平稳定、推动地区国家合作与发展的坚定力量,也是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法基本原则的坚定力量。中国最不希望看到自己的周边、包括东海和南海地区出现任何动荡。(朱马烈)

[责任编辑:薛满意]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