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萨科齐曾因政治献金案遭调查 后因证据不足免于起诉


来源:中国新闻网

萨科齐并非首次受到司法调查。此前,他曾在法国女首富、欧莱雅集团贝当古夫人政治献金案中遭到预审法官调查,但是最终因证据不足而被免予起诉。

当地时间2014年7月1日,法国南泰尔,记者在反腐调查局外等待。当天,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因与贪腐有关的调查被拘留问话。

当地时间2014年7月1日,法国南泰尔,记者在反腐调查局外等待。当天,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因与贪腐有关的调查被拘留问话。

原标题:法前总统萨科齐或被已移送预审 法官面临司法调查

中新社巴黎7月1日电(记者龙剑武)因涉嫌妨碍司法公正而被警方拘留的法国前总统萨科齐1日夜间从位于南特警察局转至巴黎大审法院。这意味着法国历史上首次遭拘留的前总统可能面临司法调查。

萨科齐于1日上午抵达位于巴黎近郊的南特司法警察局打击贪污和经济犯罪中央办公室(Oclciff),在遭到15小时拘留后于当天夜里转至巴黎大审法院经济庭。

法国媒体援引熟悉案情的消息人士的话说,萨科齐在接受反贪局警方一天问话后,可能会被移送预审法官接受司法调查。调查人员怀疑萨科齐试图收买法官,获得关于其2007年竞选非法筹集资金案调查的内幕信息。

此前,萨科齐的私人律师埃尔佐格以及涉案的法国最高上诉法院刑事庭法官阿奇贝尔和佐审官萨苏已被拘留,并于1日晚接受司法调查。他们涉嫌在2007年萨科齐政治献金案中妨碍司法公正和违反预审程序保密规定。

调查人员当天已经延长了上述涉案人员的拘留期限,以便将他们的口供与萨科齐的问话纪录进行比对。据悉,包括萨科齐在内的同案嫌犯在初期司法调查过程中都遭到电话监听。

在对萨科齐2007年涉嫌接受卡扎菲政治献金案的调查中,办案人员根据萨科齐与国家警察局前局长兼萨科齐内阁参谋长米歇尔·戈丹的通话内容,怀疑他们试图通过收买最高上诉法院法官阿奇贝尔,以便获取有关调查进展的内幕消息。

一旦进入预审程序,预审法官将根据调查结果决定是否对萨科齐提起正式的司法指控。根据法国法律,如果妨碍司法公正和预审程序泄密罪名成立,萨科齐面临的最高刑罚是10年监禁和15万欧元罚金。

萨科齐并非首次受到司法调查。此前,他曾在法国女首富、欧莱雅集团贝当古夫人政治献金案中遭到预审法官调查,但是最终因证据不足而被免予起诉。

近期,萨科齐试图在政治上东山再起的迹象日渐显现,但突遭拘留一事无疑令其可能复出参选2017年总统大选的前景蒙上阴影。

此事在法国政坛引发的反响不一。

法国社会党政府发言人勒福尔表示,司法部门应该对萨科齐案“一查到底”,因为前总统如今“受到的法律待遇已经与其他人一样”。萨科齐享受的司法豁免权早在2012年就已到期。

右派政党对此事反应谨慎,只有萨科齐的几位亲信公开指责本案已成为政治斗争的工具。人民运动联盟的尼斯市市长埃斯特罗西表示:“我们绝不应该如此对待一位前总统,绝不应该如此公然地表现仇恨。”

极右翼的国民阵线主席马琳娜·勒庞发表评论说,此事将导致萨科齐任何重返政坛的计划都彻底丧失信誉,更不用说回到总统选举的政治舞台。(完)

相关专题:萨科齐被拘留  

[责任编辑:PN037]

标签:萨科齐 贝当古 埃尔佐格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