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复建驻索马里大使馆引全球轰动 外媒奔走相告


来源:环球时报

在撤离索马里23年后,中国政府决定恢复驻索马里大使馆。

索马里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激战摩加迪沙。(资料图)

在撤离索马里23年后,中国政府决定恢复驻索马里大使馆,并于7月1日正式启动相关工作。有关中国要在“恐怖之都”摩加迪沙复馆的消息在全球引起轰动,出于安全原因,目前非洲以外的国家几乎没有在那里设大使馆的,上月美国曾任命驻索马里大使,但并无立即在当地建馆的计划。“中国又对非洲出招了”,西方媒体奔走相告,各种揣测应运而生。

《环球时报》记者1日就此事独家采访中国外交部。据悉,当天凌晨,外交部派出的复馆小组一行5人已乘机离京,飞往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该小组首要任务是落实使馆驻地,“越快越好”。据中国外交部人士介绍,2012年索马里成立联邦政府,局势进入1991年内战以来“相对最好时期”,包括英法等在内一些国家的外交机构重返索马里。但同时,恐怖事件仍对首都构成威胁。

就索马里而言,最现实的问题还是安全形势。6月29日是索马里斋月第一天,由于担心“青年党”在斋月期间发动袭击,索马里政府在摩加迪沙多个区域部署兵力和警力,即便如此,2名交警和1名士兵29日在摩加迪沙遭枪击身亡,30日发生的汽车炸弹爆炸则在首都造成至少2人死亡,数人受伤。索马里总理艾哈迈德30日强调,希望安全部门人员对境内恐怖分子时刻保持警惕。据悉,中国针对索马里目前安全形势的评估为“整体向好,但依然严峻”。

据介绍,中方复馆小组5人抵达摩加迪沙后,将暂时在当地一家旅馆居住和办公。尽管没有正式驻地,小组一行5人代表中方派驻索马里的正式外交机构,组长即中国驻索马里临时代办。据外交部非洲司介绍,这个小组的最重要工作就是落实中国驻索使馆驻地,尽快复馆。非洲司一名外交官表示,“使馆越快恢复,就能越早全面推动两国各个领域合作,为索战后重建提供帮助”。

索马里与中国有密切的交往史。1960年,索马里作为第一个东非国家与中国建交。1963年底,周恩来总理启程访问亚非14国,索马里是其中一站。1971年,23个国家共同提交“关于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合法权利”的提案,索马里是23国之一。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6月3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1991年索马里陷入内战后,中国驻索使馆撤离。当时反政府武装攻占了包括首都在内的索马里中南部大片地区。据悉,中国驻索使馆、医疗队和工程技术人员一并撤离,此后没有人员返回,由中国驻肯尼亚使馆代管索马里有关事务。

《环球时报》记者曾于2007年8月探访战乱中的索马里,当时摩加迪沙几乎没有完整建筑,街头建筑的墙壁上全是大大小小的弹孔,中国援建的大剧院也被战火毁为废墟。街面上能见到的行人数量和持枪士兵差不多。当时摩加迪沙最好的饭店实际上也就是一栋两层的小楼,不到30个房间,老板最多时请了30多名武装人员日夜看守。中国驻索马里原大使馆坐落在摩加迪沙市中心,《环球时报》记者在老房东儿子阿卜迪陪伴下走进使馆,二楼走廊的墙上还留有“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的字样。阿卜迪当时正在修缮馆舍,想等政局稳定下来后,把它再租给中国政府。阿卜迪还拿出保留了10多年曾经挂在使馆里的中国国徽,动情地说:“等到中国大使馆恢复的时候,我要亲手把它交给中国大使。”如果他得知中国使馆派出复馆小组的消息,一定很高兴。

法新社1日报道称,在没有常驻机构的情况下,中国在过去23年仍与索马里保持着外交关系。记者查阅外交部网站看到,中国对索药品、物资等援助并未中断,2012年有1141名索马里学生在华留学。索马里过渡联邦政府成立后,中国即予承认,并于2005年末接受该政府委派的驻华大使。一名中国外交官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中国一直同国际社会一道积极推动索马里和平进程,包括提供各类援助,向索马里海域派出护航编队等。2012年,索马里成立21年来首个联邦议会和政府,和平进程取得突破性进展,中索关系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年初,外交部非洲司前司长卢沙野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当时中国已向索马里派出一个复馆先遣组。据《环球时报》了解,去年8月,索副总理兼外长福西娅访华,分别与汪洋副总理和王毅外长会面,同年底外交部派出工作组赴摩加迪沙考察情况,为复馆预做准备。

去年,英国时隔22年重启驻索领馆,成为首个重返索马里的欧盟国家。记者1日从外交部了解到,目前有近40个国家及国际和地区组织任命了驻索马里官方代表,但常驻代表仅10余人,其他多选择在肯尼亚内罗毕办公。英国《卫报》分析称,多国积极重启外交机构,意在“非洲之角”争夺影响力。

这两日西方媒体纷纷将中国索马里复馆与经济利益相联系。法新社称,据信索马里石油储备丰富,而中国一直为寻求资源市场在非洲辟路,中国是非洲多国的关键投资方。美联社说,中国近年在非洲开设越来越多的外交和商务机构,非洲将中国进入视为对西方影响力的平衡,但当政者和经济学家对非中贸易逆差“感到担心”。( 刘畅 谷棣 张建波)

[责任编辑:薛满意]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