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作奎:萨科齐被羁押并非涉腐那么简单


来源:新京报

萨科齐被调查质询、传唤,跟其2007年竞选“非法筹集资金”有直接关系。应看到,萨科齐被调查质询、传唤,由头就是他涉嫌在2007年竞选总统时,从法国女首富、欧莱雅继承人利利亚娜·贝当古处获得大量非法献金。

萨科齐被调查质询、传唤,跟其2007年竞选“非法筹集资金”有直接关系。而这里面牵涉到的政党融资问题、党派斗争等因素,并不简单。

据报道,昨日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因涉嫌腐败遭警方羁押,该消息传出后,迅即引起国际上的广泛关注,这不仅是因萨科齐曾“贵”为法国总统,更因为萨科齐作为“明星政治家”天生所具有的眼球效应,更何况是与腐败这个当下最火热的负面词汇联系在一起。

事实上,自从下台后,萨科齐有十来件贪腐案调查,去年3月,他便受到检察机关指控,涉嫌非法筹集2007年竞选总统资金,而此次是被传唤,是因法官怀疑他利用总统职权,买通相关法官,进而影响相关案件的调查。

当然,此案的具体情节如何,现在还不清楚,舆论也多处在揣测阶段。但就萨科齐的几次被传唤经历看,事件其实并非涉腐那么简单。

应看到,萨科齐被调查质询、传唤,由头就是他涉嫌在2007年竞选总统时,从法国女首富、欧莱雅继承人利利亚娜·贝当古处获得大量非法献金。而法国选举法规定,政客接受的个人捐款不能超过4600欧元。而这,也构成萨科齐涉嫌干预司法与司法机构调查的循环的缘由。

实质上,涉腐跟竞选沾上边,并非只出现在萨科齐身上,可以说是频发。尽管政党政治被说成是“现代政治制度的杰作”,可它正是西方国家最大的与腐败相关联的体制因素。在政党制度中,政党融资问题(Political Party Financing)成为腐败高发区域,侵蚀着民主选举的基础,国家俘获(state capture)越来越严重,政治内讧和纷争不断;在决策体制中,专业游说人员和院外活动集团决策参与进程不透明和内幕交易,也导致街头政治蔓延等。

也正因如此,像萨科齐这样的才易于中招。一方面,他不得不利用这种体制容许的手段为自己及所在政党谋利,另一方面,他在某种程度上扮演了不完善的体制的殉葬品。

而在法国,反腐又并非“刑不上大夫”。在阿尔巴尼亚、马其顿等国家,很长一段时间法律禁止逮捕乃至审判在任议员。在法国“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传统深厚,萨科齐这么容易被起诉,不过是再添例证。

还应看到,萨科齐的个性与党派斗争也与此相关。萨科齐个性张扬、善变,不忌讳曝光私生活及个人行为不检点等等,养活了法国形形色色的花边小报,却为严肃的媒体和选民所不喜。过度曝光只能吸引媒体不断挖掘“新料”,导致他的不良言行一再被揭发。再者,他所属的人民运动联盟在国内和欧洲议会选举中连续表现不佳,引发党派内部矛盾,也给了对手从内部挖其丑闻的机会。

萨科齐涉腐,起于竞选,或也影响竞选。路透社就有消息称,萨科齐很有可能成为2017年法国右翼的总统候选人,但该案可能毁灭其参选机会。这里面包含的党派利益关系等,谁又完全说得清呢?

[责任编辑:戴韶芬]

标签:萨科齐 羁押 党派

凤凰评论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