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日解禁集体自卫权为中国强军提供理由


来源:凤凰卫视

杜平:日解禁集体自卫权为中国强军提供理由。

李科夫(主播):日本执政两党就修改宪法解释达成一致,但是此举我们看到,引发日本国内的强烈反对,对此您怎么看?

杜平(评论员):最近这几天一直有很多的抗议行动,包括今天也是有大批的民众在抗议,而且民调显示50%以上的日本人都是反对自卫权解禁的这个决定。说明什么问题?说明日本貌似是民主国家,但实质上遇到这么大的重大政策的转变,而且还涉及到宪法,根本就没有征求民意,甚至也没有咨询,没有任何公开的辩论,安倍晋三就这么推动下去了。实质上就是绕过很多的门槛,他是处心积虑的,很早以前就希望这么做的,那么今天终于做成功了。

另外一方面,矛头指向中国这是毫无疑问的,而且几乎是明确的说出来了。当前的形势之下,日本必须要这么做,这是安倍一贯的理由,而且长期以来始终打着中国威胁论的幌子,终于用这个幌子做到了这一点,这是他在外交上的一个成功,但将来会产生什么样的作用,什么样的影响,非常令人担心。

因为日本军队不管叫什么名字,自卫队也好,还是军队也好,反正它的历史是非常不光彩的,这个历史的教训,亚洲的国家始终没有忘记。日本现在打着这样的幌子,自卫队或者集体自卫权,以捍卫和平,或者是维护世界和平的民意来为自己的军队松绑,实质上就达到什么样的目的,肯定会让更多的人联想到当年的军国主义。

其实现在很多人已经担心,已经表示怀疑,就是说安倍晋三用各种各样的理由使得军国主义复活,那么将来对整个的东北亚的局势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确实是个非常大的疑问。战后60多年,东北亚地方的和平的格局,相对来讲还是比较稳定的,其中一个非常决定性的因素,就是约束了日本的军国主义,约束了日本在海外的军事行动。但现在如果这样变化的话,会使得日本逐步地壮大胆子,然后在海外,甚至在周边地区进行很多的冒险行动。

那么这样的情况之下,肯定还会带来一些新的灾难,那么对周边国家来讲,特别是针对中国,可能会更加有理由强化自己的军队,过去日本扩大军队,没有理由再扩军,但是现在中国已经看到了这种非常潜在的必要性,而且这个危险就直接来自日本,所以将来中国更有理由说,强军是多么的必要。

相关专题: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  

[责任编辑:PN040]

杜平:日解禁集体自卫权为中国强军提供理由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01/0023228e-50f8-4577-afaa-e9c6e7778331.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