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一次长沙会战末期薛岳因何骂白崇禧“丢x妈呆x”?


来源:凤凰网历史

他耷拉着脸说:“走,去接白崇禧去,白崇禧来啦,丢他妈呆咳!敌人进攻时,他不来,敌人退却时,他来了。我们”

核心提示:当日军撤退时的一个夜间,赵子立好梦正农的时候,被薛岳叫醒了,他耷拉着脸说:“走,去接白崇禧去,白崇禧来啦,丢他妈呆咳!敌人进攻时,他不来,敌人退却时,他来了。我们几夜没有睡好觉了,刚睡好,他来找麻烦。”薛、赵到了车站,白的专车早到车站了(当时陆大教育长),薛和白寒暄了几句,就说“这次作战,兵力不够用,我能力也不成,所以仗打不好,这个责任,我负不了,请主任来亲自指挥吧!”搞得白没啥说,一个劲儿用手摩挲他的光脑袋。还是王泽民圆了场。

本文摘自《湖南会战》,作者:薛岳,余建勋等著,出版社:中国文史出版社,本文原名《以“后退决战、争取外线”取得会战胜利》,本文作者:赵子立,王光伦(赵当时系第九战区长官部参谋处副处长,王当时系第六十军第一八三师营长。),本文为节选

战役经过概况

第一次长沙会展于一九三九年九月中旬开始,经过二十几天的战斗,就结束了。日军先由赣中、高安方面开始攻击,继以一部由武宁、修水、铜鼓道向西南进攻,以一部由通城、白沙岭、长寿街道向西南进攻,以主力由新墙河正面向南进攻,重点保持于杨林街、长乐街、青山寺之线。玆将各方面的战斗概述于后:

一、高安方面的战斗

高安方面的战斗,在日军方面来说是一个拉后腿的战斗,蜡烛罗卓英的后退,不让他指挥的几个军参加长沙方面的决战。在我军来说是两个目的性不明的拼老命的战斗,牺牲不小,价值不大。

高安方面的配备:由锦江口至高邮市、锦江南岸线,是第四十九军;由高邮市至祥符观线,是第一集团军的第五十八军,以新编第十师守备第一线,以新编第十一师控置于高安附近;由祥符观(不含)至故县线,是第一集团军的第六十军,以第一八四师为右翼师,第一八三师为左翼师。

第七十四军控置上高附近

高安普金的地形是半丘陵、半平地稻田。

高安方面的阵地是相当兼顾的半永久野战工事。它是据点式的,由点连成线,再连成面,各种火气的掩体都有掩盖,掩体前有铁丝网和鹿砦,阵地前和阵地内的火网编成很严密,阵地后的反斜面上构有岩壁部和草栅以利休息。

战斗开始前据各方情报,南昌方面的日军并无增加,反有减少,仅剩了约一个师团稍强的病例。但战斗开始后,日军却大张旗鼓,日闻以步炮空联合进攻,夜间还以步工兵进行强袭。我军工事虽坚,经不起连日袭击,经几度激战后,日军终于攻陷了高邮市和杨庄(在祥符观的西北),祥符观阵地亦岌岌可危。因此,新编第十师市长刘正富,杀了他师守高邮市的一个营长。

第九战区司令长官部于战役开始后,根据武宁、通城、岳阳三方面的日军有增加,而南昌方面的日军无增加的情况,估计南昌方面日军无力深入,更不用说他能由南昌打到长沙了。罗卓英控制的第七十四军王耀武部,是第九战区最有战斗力的一个军。长官部当然想把它使用在长沙方面,与日军作战。罗卓英却不肯,战区才退而求其次,让罗卓英派有力部队支援修水方面的作战。罗卓英令高荫槐派部队支援修水方面作战,高荫槐部正打得不可开交,哪里肯派,罗卓英这才让第七十四军派部支援修水方面的作战。

此次作战罗卓英比之南昌战役是神气十足,大打官腔,一定要首付高邮市和杨庄失去的阵地,逼得口吃的高荫槐结结巴巴地向他的两个军长孙渡、安恩溥说:“我……们要收复失去的阵地,不……然罗……总司令要惩办我们啦!”于是孙渡督着新十一师市长鲁道源首付高邮市。鲁道源亲率所部,猛攻高邮市数次,都为日军步炮空联合战斗所拒止。鲁道源在战场上立时杀了一个营长,撤了一个团长(名叫工筱丰),再度猛攻,伤亡很大,终于把高邮市收复了,安恩溥使用第一八三师,也把杨庄收复了,第一八四师又派部队增援新编第十师,才稳定了祥符观的阵地。第一八二师正面上战斗亦甚激烈,日军猛攻骑马山(在故县东南)达一个多星期才停止,我军付出严重的代价,虽然保住了原阵地,但未能以第七十四军或更多的病例使用于最必要的方面,以打击日军。这与整个作战计划的精神是不协调的。

[责任编辑:蔡信]

标签:薛岳 白崇禧 长沙会战 抗战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