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媒称日本若解禁集体自卫权 恐将爆发退伍潮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日电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日本内阁会议7月1日或将通过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日媒表示,日本自卫队及防卫大学恐会像伊拉克战争

日本一名老人自焚抗议安倍政权解禁集体自卫权。(资料图)

中新网7月1日电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日本内阁会议7月1日或将通过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日媒表示,日本自卫队及防卫大学恐会像伊拉克战争时,出现退伍和辍学潮。

日本联合执政党的公明党6月30日召开联合会议,确认集体自卫权的主导权全权委托执行部,预料在7月1日安全保障法制建设磋商会上,自民党和公明党将达成共识,随后交临时内阁会议表决通过,首相安倍晋三将开记者会,直接对日本民众说明。

报道称,日本自卫队在2011年“311”强震中塑造亲民救灾的形象,近年有意当自卫官的高中生增加。日本九州岛某学校针对自卫官考试设专班,该校负责人说,近日集体自卫权或将解禁,但报名的考生数没有影响,“他们担心的是眼前有没有工作,不会想这么远;或许他们觉得,国家不会让他们陷入生命危险,国家会保护他们。”

据《东京新闻》报道,2003年到2009年自卫队依“特别法”派遣到伊拉克的时期,培养自卫队军官的日本防卫大学(防大)辍学人数及提早退职的日本军官急速增加;巅峰时是2005年,约4成的人中辍或提前离队。

日本每年约450人到550人进入防大,防大毕业后任自卫队军官,接受半年的专业教育即可升少尉,陆海空自卫队的幕僚长都是防大出身。平均来说,每年有约2成,即100人左右毕业前中途辍学,或毕业后拒任官或任官后提早退伍。

2001年美国攻打阿富汗,日本政府派自卫队到印度洋协助进行后勤作业,中辍及提早退伍比例增加到近3成;2003年自卫队支持伊拉克战争,急增到4成。 日本军事记者前田哲男指出,当时进入防大的年轻人多半是受到阪神大地震、柬埔寨的联合国维和行动感召,但不愿负起战斗指挥的重责。

[责任编辑:薛满意]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