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奖:不像有的奖带有冷战思维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这两个奖项不像一些奖项带有意识形态色彩和冷战思维”,周刚说,这两个奖是给予为和平发展作出贡献的人士,是更多面向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奖项。

原标题:习近平“六点坚持”阐述中国“和平共处观”

中新社北京6月28日电(记者 蒋涛) 坚持主权平等、共同安全、共同发展、合作共赢、包容互鉴、公平正义,28日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以下简称“五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六点坚持”。

在观察人士看来,“六点坚持”阐述的正是中国“和平共处观”的核心,彰显出中国将在新形势下继续坚持五原则,为推动建立新型国际关系而努力。

五原则早已为国际社会熟知,为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新型国际关系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由中国政府提出,并成为与印度和缅甸政府共同倡导的在建立各国间正常关系及进行交流合作时应遵循的基本原则。

中国前驻印度大使周刚告诉中新社记者,自问世以来,五原则不仅在中国同世界各国签署的条约、公报、宣言、声明等双边关系文件中得到确认,而且也在众多重要的国际会议和一系列国际文件中不断被引用或重申。

他引用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话说:“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最好的方式”。诞生于美苏“冷战”对峙背景下的五原则顺应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求和平、促发展的愿望,实际上已成为超越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发展国家关系的基本原则。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认为,中国此次纪念五原则60周年的活动规格甚高。当天,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等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与缅甸总统吴登盛、印度副总统安萨里等重要人士出席大会。

实际上,中国近期举办过多场官方举办的相关纪念活动,不仅在国内,中国驻印度、缅甸等使领馆也先后通过各种形式密集纪念。周刚认为,中国高规格纪念五原则发表60周年正是新形势下向世界阐述中国“和平共处观”,并郑重作出的和平宣示。

“新形势下,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精神历久弥新,意义历久弥深,作用历久弥坚。”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

周刚认为,对于个别国家或政客对中国“国强必霸”、“主动挑衅”的指责,中国在阐明基本事实,表明原则立场,反对“双重标准”的同时,有必要向国际社会宣示和平理念,作出和平承诺,提出和平倡议,此次习近平主席对五原则提出的“六点坚持”,既是对五原则核心精神的阐释,也是新形势下对五原则的发展。

曲星认为,习近平的“六点坚持”是在新形势下对五原则的“深化和升华”,显示出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五原则不仅没有过时,而且不断深化和具体,更加落到实处。

他以五原则中的“平等互利”原则为例,习近平的“六点坚持”中提到坚持“共同发展、合作共赢”,可以被理解为对“平等互利”原则的生动诠释,即一国发展不能建立在损害别国发展的基础上,而应该坚持共同发展,这样的发展才能长久,发展不仅需“互利”,更要实现“共赢”,这符合当前的国际发展的趋势和潮流。

为表彰和鼓励更多人士和团体坚持和弘扬五原则,习近平当天宣布,中国政府设立“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友谊奖”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卓越奖学金”。

曲星认为,“和平”主题奖项源于中国文化的和平基因,对培养践行和平共处五原则的留学人员,深化各界对五原则的理解,进一步推进五原则理念的传播,无疑都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这两个奖项不像一些奖项带有意识形态色彩和冷战思维”,周刚说,这两个奖是给予为和平发展作出贡献的人士,是更多面向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奖项。

相关专题:和平共处五项原则60年  

[责任编辑:PN044]

标签:张德江 互利 共赢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