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习近平引用泰戈尔诗歌:你以为用战争可以获取友谊?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8日电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活动于28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28日举行的纪念大会并作主旨演讲。以下为习近平在讲话中的精彩语录:

原标题:习主席在纪念大会主旨演讲中的精彩语录

新华网北京6月28日电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活动于28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28日举行的纪念大会并作主旨演讲。以下为习近平在讲话中的精彩语录:

——中华民族历来崇尚“和为贵”、“和而不同”、“协和万邦”、“兼爱非攻”等理念。印度、缅甸等亚洲国家人民也历来崇尚仁爱、慈善、和平等价值观。印度伟大诗人泰戈尔用诗歌的语言写道:“你以为用战争可以获取友谊?春天就会从眼前姗姗而去。”缅甸人民建立了和平塔,用来祈祷世界和平。

——当年,周恩来总理访问印度的时候,到处可以听到“潘查希拉金达巴”(五项原则万岁)、“印地秦尼巴伊巴伊”(印中人民是兄弟)这样的欢呼声。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刚才,登盛总统、安萨里副总统都对新形势下坚持和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和美好世界谈了很好的想法和主张。在这个问题上,中国、印度、缅甸有着广泛共识。

——天空足够大,地球足够大,世界足够大,容得下各国共同发展繁荣。一些国家越来越富裕,另一些国家长期贫穷落后,这样的局面是不可持续的。水涨船高,小河有水大河满,大家发展才能发展大家。

——“合则强,孤则弱。”合作共赢应该成为各国处理国际事务的基本政策取向。合作共赢是普遍适用的原则,不仅适用于经济领域,而且适用于政治、安全、文化等其他领域。我们应该把本国利益同各国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努力扩大各方共同利益的汇合点,不能这边搭台、那边拆台,要相互补台、好戏连台。要积极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摒弃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旧思维,“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我们要尊重文明多样性,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和平共处、和谐共生,不能唯我独尊、贬低其他文明和民族。人类历史告诉我们,企图建立单一文明的一统天下,只是一种不切实际的幻想。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公平正义是世界各国人民在国际关系领域追求的崇高目标。在当今国际关系中,公平正义还远远没有实现。

——“法者,天下之准绳也。”在国际社会中,法律应该是共同的准绳,没有只适用他人、不适用自己的法律,也没有只适用自己、不适用他人的法律。

——中国人民崇尚“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中国不认同“国强必霸论”,中国人的血脉中没有称王称霸、穷兵黩武的基因。

——“凡交,近则必相糜以信,远则必忠之以言”。中国坚持按照亲、诚、惠、容的理念,深化同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周边国家。

——中国有句古话:“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印度有句谚语:“水滴汇成溪,稻穗集成束。”缅甸人常说:“想,要凌云壮志;干,要脚踏实地。”中国将继续做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表率,同印度、缅甸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相关专题:和平共处五项原则60年  

[责任编辑:PN034]

标签:互利 印度 共赢

2014-06-28直播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28/52a977a4-a9fa-4f06-916b-2c62fc833c5b.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