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解放军成功研制新一代重型舟桥 再次刷新历史


来源:解放军报

林铸明,渡河桥梁专家,总装工程兵某科研所研究员,主持完成了我军新一代重型舟桥研制,获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军队科技进步奖2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进入21世纪,材料科学日趋成熟,舟桥开始采用新型轻金属材料及高性能碳纤维复合材料,重量更轻,强度更大,结构性能更加符合现代战争要求。

林铸明,渡河桥梁专家,总装工程兵某科研所研究员,主持完成了我军新一代重型舟桥研制,获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军队科技进步奖2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资料图)

视点提示

盛夏,随着一发信号弹飞向空中,宽阔的江面立刻沸腾起来:冲锋舟快速集结预定渡场,舟桥官兵熟练地操作液压控制按钮……但见一个个舟桥单元像“变形金刚”魔术般整齐地拼接在一起,转眼间一条“钢铁巨龙”横卧在江面之上。旋即装甲部队开拔,发动机相继轰鸣,队伍整肃,直奔浮桥而过,形成了一支浩浩荡荡的铁甲洪流。担负此次开辟通路重任的正是目前世界上最为先进的某重型舟桥,它的研制成功,再一次刷新历史,开启了我军渡河桥梁发展的时代新篇。

天潢

追根溯源话变迁

古代战争,用于克服江河障碍的渡河器材已有很多。兵书《六韬》中多处提到“渡大水”用“飞江”“天潢”等。唐代《蒲津桥赞》中记载:“连舰千艘,横縆百丈”,说明当时架设蒲津浮桥使用了大量战船和竹索。公元前327年,马其顿王亚历山大率军远征印度时,曾携带由马车装载的革囊和可分解的平底小船,用以架设浮桥。

伴随科技革命,舟桥中木质材料逐渐被钢材、铝合金等金属所取代。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为保障重型火炮、坦克、汽车的通行,舟桥的载重量及其它性能指标不断提高,先后出现了前苏联的“恩2波”重型舟桥、“特波波”重型舟桥等。之后,舟桥在技术上不断出现质的飞跃。

20世纪80年代以来,各国开始竞相对舟桥进行更新换代。典型的有法国F1摩托化浮桥、美国IRB改进型带式舟桥和德国M3自行舟桥、法国EFA前线渡河器材。我军研制的“三代重型舟桥”机械化程度高,被誉为“水上变形金刚”。

进入21世纪,材料科学日趋成熟,舟桥开始采用新型轻金属材料及高性能碳纤维复合材料,重量更轻,强度更大,结构性能更加符合现代战争要求。尤其是信息技术飞速发展,促使舟桥装备向着自动架设与撤收方向发展,运用自动控制技术,可实现舟桥机电一体化作业,使军桥发展产生了划时代的飞跃。

[责任编辑:詹嘉宝]

标签:带式舟桥 渡河器材 机动部署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