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战役吴化文起义内幕:占卜时求的签被地下党暗换


来源:解放军报

吴化文的两次占卜算命在我党地下工作者的周密安排下,使他在极度矛盾的思想状态中暂时得到解脱,在其发动战场起义的天平上增加了重重的砝码,最终得以成功实现。

核心提示:吴化文的两次占卜算命在我党地下工作者的周密安排下,使他在极度矛盾的思想状态中暂时得到解脱,在其发动战场起义的天平上增加了重重的砝码,最终得以成功实现。

上图:1948年9月,国民党整编第96军军长吴化文(右)在济南战役中举行战场起义后的留影。

上图:吴化文写给胡琏的劝降信。

文章来自:解放军报 作者:田维庆 舒启东 原标题:吴化文起义中的“神算之功”

1948年秋,人民解放军历时8天解放济南,从此拉开了三大战役的序幕。9月19日晚,济南战役打响的第三天,驻守济南的国民党第二绥靖区指挥官、整编第96军军长兼整编第84师师长吴化文率部2万余人战场起义。此举动摇了守城敌军的军心,减少了部队伤亡和炮火对济南城的破坏,缩短了整个战役的时间,为济南的解放发挥了重要作用。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吴化文能够在历史紧要关头站在人民的一边,绝非偶然,这与我党地下工作者长期艰苦细致的工作密不可分。

1948年9月初,济南战役打响前夕,国民党军统帅部拟定了一个所谓27万人的“会战计划”,企图在兖州、济宁间突破华东野战军主力。然而,胜利总是站在正义者一方。人民解放军强大的攻势让敌人闻风丧胆,在起义与否中挣扎的吴化文一连数日踌躇不定、心绪烦闷。原本并不迷信的他无奈之下,便安排岳母到趵突泉吕祖庙替自己占卜求签,希望神灵能告知他答案。

得知这一消息后,我党地下工作者李昌言乘机与吴化文岳母相伴去算命。吴化文的岳母不识字,便将取来的卜签交于热心的李昌言先看。李昌言找了个机会,偷偷调换了卜签,上面写到:“波涛一小舟,水尽到滩头。展开冲天翼,勋业升王侯。”吴化文看后非常惊愕:此卦正中自己的心事,难道真是天意难违?

吴化文还是不放心,又花重金聘请了大观园号称“诸葛孔明”的“神算”给自己算命。李昌言又伺机前来陪同。“神算”信口赞颂吴化文面相富贵,现下正是命运交替之时,有高升之象。吴化文急忙询问当前形势如何处理,“神算”模棱两可地回答道:“什么事只管大胆去做,别三心二意,做成功一定得高升……”其实,所谓的“神算”只是为了挣两个钱,猜想此高官一定是在问守济南的祸福,意在勉励其好好守城,一定高升,岂知吴化文心里想的不是守城,而是是否起义。这时,站在一旁的李昌言赶忙接过话来说道:“老先生,您说的是不是心中像是有块石头,不要拿不起又放不下,应当拿就拿起来,定下决心要坚决的意思?”稀里糊涂的“神算”见有人帮腔,连连说是,又装模作样地大发一通感慨:“命中注定要下决心了啊!”有了“神算”的指点,吴化文有如得到了“神灵之助”,起义的念头终于坚定起来。

就这样,吴化文的两次占卜算命在我党地下工作者的周密安排下,使他在极度矛盾的思想状态中暂时得到解脱,在其发动战场起义的天平上增加了重重的砝码,最终得以成功实现。

[责任编辑:邹德怀]

标签:神算 吴化文 起义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