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军顾问抵伊多为“绿色贝雷帽”特种兵


来源:南方都市报

曾经在伊拉克服役的罗杰斯说,“绿色贝雷帽”将确定美国如何以最好的方式向伊拉克提供帮助,然后,美军将派遣后续部队。

24日,在伊拉克巴格达西部,安全部队成员与极端组织武装分子发生激战。

原标题:美军顾问抵伊多为特种兵

美国国防部24日宣布,美国先前决定向伊拉克派遣300名军事顾问,目前已有130人抵达伊首都巴格达。

虽然名义上称“军事顾问”,但美军此次派往伊拉克的士兵大部分来自陆军“绿色贝雷帽”特种部队,属于作战部队中的精英。

设立联合指挥中心

国防部发言人、海军少将约翰·柯比说,抵达巴格达的美军部队包括两个特种兵小组,约90名顾问、情报分析人员、指挥人员和支持人员,他们将在巴格达设立联合指挥中心。今后几天,还有4个特种兵小组会抵达巴格达。

柯比没有确切说明军事顾问在伊拉克的行动期限,但表示“非常明显,这是一个有限的、短期的行动”。

“绿色贝雷帽”特种兵这次作为先遣部队入伊主要任务是评估伊拉克部队的指挥和作战情况,从而确定如何派遣后续部队,帮助伊拉克政府打击极端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

美军军事顾问将在巴格达和伊拉克北部分别建立一个联合指挥中心。此外,柯比说,美军目前每天对伊拉克进行多至35次的侦察行动,收集地面战场上的情报。

柯比表示,这些军事顾问会在“今后2-3周内”把在伊拉克的发现汇报给美军指挥官

伊军长期弊病难除

数十年来,评估和训练其他国家的军队一直是“绿色贝雷帽”特种部队的核心任务之一。

美国陆军特种部队司令部指挥官达西·罗杰斯准将说,“绿色贝雷帽”精通特种和反恐作战,当前在30个国家执行训练任务,每年要在150多个国家执行类似任务。

曾经在伊拉克服役的罗杰斯说,“绿色贝雷帽”将确定美国如何以最好的方式向伊拉克提供帮助,然后,美军将派遣后续部队。“绿色贝雷帽”会帮助伊拉克提高军队指挥和作战系统,但不会嵌入到伊拉克作战部队里,也不会直接参加战斗。

专家指出,美军军事顾问可能能够帮助伊拉克军队停止溃败,但要建立一支更为职业化的伊拉克军队,美国需要付出更多努力。

退休的美军中将詹姆斯·杜比克在2007年和2008年曾负责培训伊拉克部队。他认为,美军军事顾问善于在短期内提高伊拉克一些部队的战术表现,但难以根治伊拉克军队长期存在的弊病。 新华社特稿

局势

伊拉克重兵保首都不失

多名伊拉克官员24日透露,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准备暂时接受极端武装人员占据北部和西部大片地区的局面,转而重点守卫拥有700万人口的首都巴格达。

接近马利基核心集团的匿名伊拉克官员说,借助美国提供的情报,伊拉克军队中装备和训练最精良的部队已经部署到巴格达,加强首都防御。

部署在巴格达的部队数量已经比先前增加一倍,总理府、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所在的“绿区”更是重兵把守。其中一名官员说:“马利基目前精神紧张。他每天要工作到凌晨4点。他还非常生气地让办公室员工不要再看对政府不利的电视新闻节目。” 张伟

马利基拒辞职建新政府

伊拉克总理马利基25日呼吁按照宪法规定的路线图推进伊拉克政治进程,驳斥了反对派人士提出的现政府辞职并组建“救国政府”的提议。

马利基当天发表每周例行讲话说,他呼吁伊拉克各政治派别抛弃分歧,重新展开严肃认真的对话。他表示,伊拉克将根据宪法规定,如期召开新一届国民议会首次会议。马利基同时驳斥了有关成立“救国政府”的提议,称这一提议有“危险的目的”,是对伊拉克宪法的“无视和违背”。

此前,包括上届国民议会议长乌萨马·努杰菲、前总理伊亚德·阿拉维在内的一些人呼吁马利基领导的现政府辞职,成立“救国政府”,以应对当前反政府武装的威胁。美方则要求伊拉克组建一个更具包容性的政府,以弥合逊尼派和什叶派、阿拉伯人与库尔德人之间的矛盾。 尚乐

库尔德要“独立”伊拉克面临分裂

极端武装连日的攻城略地给伊拉克造成重创。雪上加霜的是,伊拉克库尔德人借战乱之机发出强烈的“独立”信号,其领导人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再三强调:“库尔德斯坦人将自行决定自己的命运。”

“最强烈的”独立倾向言论

美国国务卿克里24日与库尔德领导人举行会谈,促请库尔德自治区主席巴尔扎尼致力于维护伊拉克的团结。克里表示,库尔德部队在“对抗伊黎组织方面确实扮演着重要角色”。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巴尔扎尼23日表示,所管辖的库尔德人聚居区将寻求“正式独立”。美媒认为,这是他发表过的“最强烈的”独立倾向言论。

谈到当下伊拉克局势时,巴尔扎尼说:“伊拉克正在分崩离析。联邦和中央政府已失去控制力,一切都处于瓦解状态,包括军队和警察部门。”

伊拉克的库尔德族人口有500万,自从美国2003年推翻萨达姆政权之后便享有自治,但仍具有强烈的独立愿望,过去并未公开挑明。近日,逊尼派极端武装制造的战火波及库尔德斯坦自治区边界,在一定程度上迫使库尔德人作出表态。

美国极力劝阻库尔德独立

美国国务院一名高官透露,说服库尔德族人继续参与巴格达的政治进程对于避免伊拉克分裂是重要的。“如果库尔德族人决定脱离巴格达的政治进程,这将加速很多负面趋势的发展。”

巴尔扎尼将美国当作库尔德人“真正的朋友”,而美国虽然也将库尔德人视为“紧密盟友”,但一向反对他们独立。近期,美国与库尔德的关系变得紧张。库尔德方面认为美国阻碍其争取更多自治权。

分析人士指出,巴尔扎尼的公开表态,无疑给本已混乱的伊拉克局势增添了又一不稳定因素。 胡超平

相关专题:伊拉克内战  

[责任编辑:PN032]

标签:伊拉克 巴格达 库尔德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