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志军上任15个月:广泛接触台湾人士 深谙对台之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15个月来,张志军积极与台湾各界互动,务实推进两岸关系发展,倾听海峡对岸心声。时至今日,张志军成为第一位赴台访问的在任国台办主任。

张志军(资料图)  中新社发汤彦俊摄

张志军(资料图) 中新社发汤彦俊摄

原标题:张志军15个月台湾情缘:积极务实亲和力获赞

中新网6月25日电题:张志军15个月台湾情缘

作者 吉翔 杜静

同乘一条船共渡一片海、兄弟齐心和衷共济。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最近以此形容心中的两岸同胞情。

2013年3月17日,时年60岁的张志军从外交部调任国台办,成为该机构的新掌门人。履新当天,他即于国台办网站刊发简短文章,表示努力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各项基础之愿,希望各界对台办工作多提意见建议。

15个月来,张志军积极与台湾各界互动,务实推进两岸关系发展,倾听海峡对岸心声。时至今日,张志军成为第一位赴台访问的在任国台办主任。

广泛接触台湾人士

期待两岸同胞越走越近,越走越亲,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为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这是张志军对台工作理念之一。台媒留意到,张志军作风平实低调,坚持“有调查,才有发言权”。

张志军上任以来,国台办领导讲话专栏发布了数十条其活动及讲话稿,折射他接触台湾各界人士。

马年新春贺词里,张志军说,自己结识了很多朋友,聆听到各方建言。对自己来说,“两岸一家亲”的感觉格外亲切美好。

张志军关心在大陆经商和生活的台商、台胞,实地走访,切身交流,而更重交心。他关注在大陆的台生、台胞及其子女。他前往大学与当地台生交流,与台生一起排队打饭、聊天餐叙。

今年初,国台办网站改版上线,推出政策园地办事指南和各地服务台胞举措等新栏目,“一站式”满足台胞在大陆各种信息需求。张志军勉励网站能更及时回应台胞诉求。

在台湾媒体眼中,张志军“面带微笑,黑白相间头发与银丝框眼镜……”,在公众场合给人严谨、一丝不苟形象;但台商及熟识者看来,张志军相当亲和,为人朴实诚恳,性格实在,且总能推心置腹。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副所长朱卫东接受中新网访问表示,张志军是温文尔雅的学者型领导,最大特色是非常重视调研工作,对台湾情况相当熟悉,也非常有感情,同时对中央对台政策有更深入的把握,可以说知己知彼。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副所长陈先才认为,张志军非常务实,面对两岸关系中的一些问题,表现得很有信心、毅力,要面对它、解决它、突破它,这体现了他的意志力、信心、定力非常强。

深谙对台之道

谈及到台办工作,张志军自言既感无上光荣,又觉担子很重。他常用自信表达对两岸关系未来的憧憬。他曾坦诚,自己以原海协会长汪道涵为榜样,不畏艰难、不辱使命,勇于担当、勇于开拓。

张志军能在每一个不同的场合熟悉地向不同的台湾人士介绍政策,向外界清晰传达大陆对台方针思路。在台媒总结看来,张志军深谙对台之道。

上任5天后,张志军首次以新身份亮相时,发表讲话表示“正确的方针政策没有理由不坚持,行之有效的做法不仅不会改变,而且还会做得更好”。一席讲话,明确阐述了“稳步推进,全面发展”的对台工作基调,就外界当时关注的大陆新领导层对台政策会不会变的疑虑给予回应。

尤其是张志军表明“正如邓小平先生当年所强调的,路子走对了,政策不会变。要变,也只会变得更好。”给关心台湾事务及两岸关系的人士吃了一颗定心丸。与会人士予以肯定。

张志军也会在适当时机和场合主动对海峡对岸释疑,化解台湾岛内疑虑。比如,在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在台湾传出担忧和质疑时,他主动阐释协议对台湾的作用,表示对台湾岛内一些担忧的理解。

谈到政治,张志军也总是理中带情。而在谈及有关“台独”分裂势力对两岸关系的负面影响时,张志军则毫不含糊,坚定阐明反“独”立场。

善于与台胞拉近距离

张志军的讲话,“感情”、“亲情”、“和”、“合”、“一家亲”是常挂在嘴边的关键词。在他看来,这个“纽带”能够超越两岸之间的分歧,消除隔阂。

在两岸中山论坛上,他用台胞熟悉的孙中山言语及事迹,与现场来宾缩短距离;在妈祖文化活动周上,他讲述两岸民间信仰同根同源,阐述两岸妈祖文化,与参与活动的台胞产生共鸣。

张志军喜欢用形象的比方妙喻两岸关系。他用“树无根不活,人无根不立”形容两岸中华民族同胞拥有共同的祖先、共同的根;谈及促进两岸关系,他以“久旱之地”、“开渠引水”、“松土施肥”能让禾苗茁壮成长、“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形容两岸政治对话协商;他更是用“同乘一条船、共渡一片海的一家人”形容两岸兄弟心。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台港澳所执行所长严安林对中新网记者说,张志军能够倾听,包括倾听台湾各界声音,倾听台湾民意,这方面是在以前基础上往前推进了一步。(完)

相关专题:张志军访台  

[责任编辑:PN045]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