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中美开始左右世界 日本固守和平宪法不合理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3日电 自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再度组阁以来,意图颠覆《和平宪法》的非战精神,努力要让日本突破宪法制约,成为能行使“集体自卫权”、自由派兵海外并动武、出口武器等&ldqu

中新网6月23日电 自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再度组阁以来,意图颠覆《和平宪法》的非战精神,努力要让日本突破宪法制约,成为能行使“集体自卫权”、自由派兵海外并动武、出口武器等“正常国家”所拥有权利。新加坡《联合早报》21日社论文章称,与此相配合的,则是安倍否认对亚洲邻国所犯下的战争罪行。正因为《和平宪法》是二战后东亚秩序的重要支柱,日本官方的历史观,将影响国际社会如何看待东京要绕过宪法,成为“正常国家”的正当性。

文章摘编如下:

面对国内仍然强大的和平民意,安倍政府采取了迂回战术,以“积极的和平主义”为名,自去年以来陆续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通过具有争议性的《特定秘密保护法》,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成立委员会推动为解禁集体自卫权修改宪法解释等一系列措施,希望能在2020年日本举办夏季奥运会时,完成修宪大业。他力推以内阁决议的行政方式,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的相关安保法案,近日因为执政联盟的公明党坚持不妥协,被迫展延到7月4日。

日本民众对于安倍在修宪问题上暗度陈仓的做法,普遍存在抗拒心理。《朝日新闻》5月26日公布的民调发现,67%的受访者认为安倍用内阁决议的手段,重新解释宪法规定却不正式修宪的方式“不正当”;55%对政府关于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宪法解释表示“反对”。正式修改《和平宪法》的门槛相当高,必须获得国会三分之二议员同意立案,并交付全民公投通过。安倍政府已经在6月13日争取朝野主要政党的支持,通过了《国民投票法》,把投票合法年龄从20岁下调到18岁。分析指出,这是为未来的修宪公投做好准备。

《和平宪法》确实是二战后美国强加给日本的政治紧箍咒,规定日本必须放弃任何正常国家所拥有的战争权利。美国则通过《美日安保条约》,为日本提供安全保障。这两项安排,为战后的东亚国际秩序与和平稳定,发挥了定海神针般的作用。日本因此得以专心发展经济,重建国家,在短短的数十年间,从战争的废墟中,浴火重生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诸国,也相继受益于这个秩序,最终让东亚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发展的关键火车头。

但是,美国当年基于冷战的工具性考虑,并没有彻底清除日本的军国体制余孽,包括淡化裕仁天皇发动侵略战争的责任,重用二战时期掌权的政客与官僚,从而埋下了日本在经济起飞后,开始要为历史翻案的政治导火线。安倍政府昨天宣布,维持1993年河野首相关于二战日军强征亚洲妇女当军妓的官方道歉。

日本右派政客一直否认这个所谓的“慰安妇”制度的存在,引发了中国、韩国及其他亚洲受害国家的愤怒。正是这种否定日本二战暴行的历史观,让亚洲人民无法排除对“积极的和平主义”的疑虑。

明年是二战结束70周年,当年《和平宪法》产生的特定历史条件,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冷战以苏东阵营解体收场;中国取代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美中关系进入了左右世界大势的新格局——要求日本保持现状,终究不全然合理。

可是,保障东亚和平稳定的定海神针,仍然继续发挥积极作用。日本民众不支持安倍的冒进,以及日本政府保留“河野谈话”,均表明现状的惯性影响力。贸然改变现状,尤其在日本政府对待其历史责任的态度依旧暧昧的情况下,或许并不是最理想的选择。

[责任编辑:薛满意]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