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行副行长:中国通过买房储藏财富或致经济危机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财经综合报道】2014年金家岭财富论坛6月21日在美丽的滨海城市青岛举行,该论坛以“金融服务经济,财富创造未来”为主题。有学者研究,财富管理市场的发展程度,与消费的增长,进而服务业的发展有很强的关联性。

【环球网财经 综合报道】2014年金家岭财富论坛6月21日在美丽的滨海城市青岛举行,该论坛以“金融服务经济,财富创造未来”为主题。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先生发表演讲,他表示如果一个国家的国民主要以住房的形式来储藏财富,我觉得这好像郭省长昨天晚上讲的,中国目前主要财富储藏方式是买房子。这样一种方式会对经济发展带来很多的麻烦,可能导致房地产泡沫破裂甚至经济危机。

财富管理市场的快速发展,源于中国经济和居民收入迅速增长背景下的一个巨大需求的推动,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全社会的财富总量也在快速积累,公众的财富管理意识和财富管理需求明显增强。但从金融供给的角度看,财富管理市场发展时间短,供给与需求之间存在巨大的缺口,并且财富管理市场发展也有待规范。

大家知道,近几年我们理财产品市场发展速度非常快,目前总量到5月底,大概是12.8万亿人民币。大家知道中国的理财产品市场仅仅只有几年时间,达到目前12.8万亿的规模,前几年基本是60%、80%的增长速度,去年开始增长速度有点回落,现在还是有30%—40%的增长速度。所以发展的速度是非常之快。从历史背景的角度看,欠发达的财富市场与中国传统经济发展模式有很大的关系。过去我们更多强调的是金融如何动员社会资源为实体经济服务,所以体现在一个制度的安排上,就是以银行为媒介,集中社会上的大量资金资源,为经济发展源源不断地提供低成本资金,但对居民财富的保值增值重视不够。

可以预见,今后一个时期,我国仍将处于经济较快增长和财富快速积累的时期,如何做好国民财富管理,确保民众金融资产的保值和增值,事关收入分配调整、国民财富增长和经济发展转型,不仅是一个金融问题,也是重大的经济和社会问题。

有学者研究,财富管理市场的发展程度,与消费的增长,进而服务业的发展有很强的关联性。如果一个国家的国民仅仅只有工资性收入,没有财产性收入,或者财产性收入很低,那这个国家消费的增长,进而服务业的发展也可能很慢。如果一个国家的国民主要以住房的形式来储藏财富,我觉得这好像郭省长昨天晚上讲的,中国目前主要财富储藏方式是买房子。这样一种方式会对经济发展带来很多的麻烦,可能导致房地产泡沫破裂甚至经济危机。所以中国金融的发展对于推动经济转型具有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PN040]

标签:财富管理 理财产品 央行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