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知青典型邢燕子:我的一生就像说笑话似的


来源:北青网

邢燕子跟人说过“我这一生,就跟说笑话似的,全是急转弯。

核心提示:邢燕子跟人说过“我这一生啊,就跟说笑话似的,一会儿这样一会儿那样,全是急转弯:我没想出名却出名了,还闹到中央去了;我没想当官,却有了那么一大堆的职务;可是等我想继续革命工作的时候,却突然什么也不让我干了……你说是笑话不是?”

■退休前和老伴王学芝、小孙子王宁合影

退休前和老伴王学芝、小孙子王宁合影(邢燕子提供)

本文摘自:北青网,作者:佚名,原题为《婚姻大事党安排》

讲述者:邢燕子,生于1941年1月15日,天津市宝坻县人。1958年她初中毕业时,正逢我国遭受严重饥荒的“三年困难时期”,她没有回父亲所在的天津市区,而是自愿留在农村老家司家庄务农。1960年人民日报发表长篇通讯《邢燕子发愤图强建设农村》,介绍了邢燕子的先进事迹。各大报纸、电台纷纷跟进,在全国形成空前的宣传声势,此后,她成为六七十年代全国知识青年的先进典型,郭沫若曾为她写了《邢燕子歌》。

二十几年间,她先后历任县委副书记、地委常委、天津市委书记、市政协副主席等职务,两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是党的九至十三大代表,第十至十二届中央委员。

自70年代末80年代初大批知青陆续返城,邢燕子逐渐淡出了公众的视野,陆续卸下之前的所有职务,先担任天津北辰区永新知青农场任党支部副书记,1987年任天津北辰区人大副主任。2001年,邢燕子退休。

嫁给他,当时我不大乐意,岁数比我大了六七岁;可这是党介绍、爷爷同意的

他家是“困难户”,连个房子都没有;我们结婚头三天,老太太和那哥儿几个只好出去借宿

邢燕子成名后,写给她的信从全国各地寄来,多得装了几麻袋,其中不乏表达仰慕、爱慕之情的求爱信。而农村的习俗,女孩儿过了二十岁,也该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然而对于一个刚刚树立起来的“扎根农村,大办农业”的青年典范来讲,邢燕子嫁给什么样的人,不仅仅关乎这个典型是否能够继续“立得住”的问题,而且一旦她“远嫁”到他乡,还存在一个本乡本土培养的典型“自然流失”的实际问题。

所以,上级党组织对邢燕子的婚姻问题很重视,1961年,经过了多方面的考察、比较、挑选后,最后,组织上为她挑中的人选是根正苗红、政治上十分可靠的同村人王学芝。

王学芝1934年出生,1956年入党,生产小队长。他出身贫农,兄弟四人里他排行老大。

那时候在农村,对搞对象这问题也不敢想。而且说实际的,那时候的人,哪怕坐在同一个板凳上,时间长了,人家都该说闲话了,都得避嫌,谁跟谁都不能多接触。搞对象没有两个人自个儿好上的,都得有介绍人。

但是,党组织当“介绍人”把王学芝介绍给我,一开始我不太同意。为什么呢?我初中毕业回到我们那个村,一去了我就管他叫“大叔”嘛。虽然并没有什么亲属关系,但是在一个村里,论起来,他就是叔叔辈的,这个辈数是个大障碍。再一个障碍呢,他的岁数比我大了六七岁,我也不大乐意。那时候年轻,比较天真,我就想,为什么不找一个般配的、岁数差不离的呢?一下儿大那么多岁,死还得比我先死呢。我就不是那么太愿意。

[责任编辑:杨云]

标签:邢燕子 婚姻大事 文革 笑话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