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伊拉克叛乱几天改变中东格局 美国伊朗迅速和解


来源:中青在线

6月16日,美国政府向伊拉克派出“全副武装”的士兵,以保护在伊美国人员和大使馆的安全。随着伊拉克局势的恶化,美国开始与“宿敌”伊朗对话,寻求在平息伊拉克

6月14日,伊朗德黑兰,伊朗总统鲁哈尼在发布会上表示,伊朗将向伊拉克提供帮助,并称“如果看到美国开始对抗恐怖分子”,伊朗可考虑与其合作,一同对抗伊拉克反政府武装。(中青在线图片)

6月16日,美国政府向伊拉克派出“全副武装”的士兵,以保护在伊美国人员和大使馆的安全。随着伊拉克局势的恶化,美国开始与“宿敌”伊朗对话,寻求在平息伊拉克局势方面的合作。外媒称,伊拉克叛乱可能会戏剧性地改变中东的政治地图。

美国已派兵,盟友均观望

6月16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指责伊拉克逊尼派激进分子处决1700余名什叶派士兵,是“令人震惊的屠杀行径”,认为“伊拉克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的“主要目的是让伊拉克人民感到恐惧,造成民众之间的派系分歧”。

经过一个周末的发酵,伊拉克国内的紧张局势有增无减。16日,美国政府采取了一连串措施,希望能“兵不血刃”地解决伊拉克危机。

总统奥巴马率先表态,他打破“不向伊拉克派兵”的保证,将275名士兵派往巴格达。在给国会的说明信中,他保证美国士兵不会卷入伊拉克冲突,但士兵都配备了可直接作战的装备。

这些美国大兵的任务是,保护位于巴格达的美国驻伊使馆和美方人员的安全。其中的170人已进入伊拉克,另外100人将在周边国家待命。

五角大楼新闻秘书、海军少将科比向美联社透露,如果需要,待命部队可以“管理机场、进行安保、提供后勤支援”,既可与使馆的安全团队合作,也可作为一支独立力量行动。

英国《每日邮报》称,奥巴马并没宣布派往伊拉克的士兵离开伊拉克的期限,而是表示,只要美国的利益需要,这些士兵就继续留在伊拉克。

白宫称,美国士兵进入伊拉克,征得了巴格达政府的同意。路透社报道,16日,美国驻伊拉克大使比克罗夫特、国务院驻伊拉克联络人麦格克,与伊拉克总统马利基会面。

同一天,3名美国官员表示,白宫正考虑向伊拉克派出特种部队,训练伊拉克政府军并提供军事建议。但这项动议尚未获得批准。

[责任编辑:胡楠]

标签:伊拉克 美国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