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增派三座钻井平台赴南海 美日干扰挑衅无效


来源:环球时报

6月13日至8月12日期间,中国3处海上钻井平台将在南海相关水域进行钻井作业。

中国南海二号钻井平台(资料图)

中国海事局网站19日连续发布3则通告,宣布在6月13日至8月12日期间,中国3处海上钻井平台将在南海相关水域进行钻井作业,要求各国航船远离各平台1海里以外通过。

海事局网上消息显示,这些钻井平台分别是南海四号、南海二号以及南海五号。18日,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刚刚同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举行会晤,中国方面选择在这个时间点宣布消息被外界认为“很敏感”。美联社19日报道称,此举显示中国宣示领土主权以及在争议海域继续勘探石油的决心。据美联社报道,当天有几十人在河内市中心的一个公园进行反华示威,被越南当局驱散,并带走至少两名示威者。

另据越南《年轻人报》网站19日报道,中方不顾越方抗议,继“981”后,又正将另一个钻井平台移往越南近海。文章称,虽然不知何时,但“南海九号”看来就将部署在北部湾附近。

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院长庄国土19日对《环球时报》说,中国宣布向南海新添3座钻井平台,表明国家层面明确的战略意图,即无论以美日为首的大国有任何试图干扰或者挑衅举动,中国方面在维护南海主权问题上都不会动摇。

数据显示,中国对外贸易物流90%通过海路运输,南海与周边海域是中国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支撑点,中国在这些海域不仅要有安全保障力量,还要进行海洋经济开发。庄国土说,此次3处海上钻井平台开赴南海,只是中方一整套海洋战略的一个点。新增的钻井平台不免会再次戳菲越“敏感神经”,但庄国土认为,“981”争议已经很大了,后续再投入钻井平台应该不会引起太大噪音,况且“中国方面也经得起”。(杨沙沙)

[责任编辑:薛满意]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