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西:四口之家三人患癌 29岁女孩辞职照顾全家(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看着父亲胸前的巨大伤口,看着还在接受化疗的母亲不得休息为父亲劳累,再想想罹患淋巴癌正在家中休养的妹妹,这个29岁的女孩脸上难有笑容。

尽管唐丽君的母亲同样身患重病,但她仍放心不下自己的丈夫。 宋立超摄

尽管唐丽君的母亲同样身患重病,但她仍放心不下自己的丈夫。(宋立超 摄)

作为家里唯一的健康人,29岁的女孩唐丽君肩挑重担。 宋立超摄

作为家里唯一的健康人,29岁的女孩唐丽君肩挑重担。(宋立超 摄)

原标题:山西一四口之家三人患癌陷困境(图)

中新网太原6月19日电(作者 宋立超)6月19日,大雨。在山西省肿瘤医院呼吸一科的病房里,唐丽君和母亲悉心照料着手术不久的父亲。看着父亲胸前的巨大伤口,看着还在接受化疗的母亲不得休息为父亲劳累,再想想罹患淋巴癌正在家中休养的妹妹,这个29岁的女孩脸上难有笑容。

“我是家中唯一健康的人,我要扛起整个重担。”摘掉眼镜揉揉疲惫的双眼,唐丽君说,现实的残酷已经让她快喘不过气来。

晴天霹雳

笼罩太原城许久的乌云终于酝酿成一场大雨。山西省肿瘤医院住院部九层的楼道里,凉风夹着雨丝汹涌地吹进窗户。紧裹了裹衣服,外表干练的唐丽君讲述着三年来的遭遇。

在2011年10月份之前,这还是个幸福的四口之家。父亲是园林工人,母亲在某钢铁国企供职,青春年少的妹妹在高校享受着那个年龄独有的美好,而唐丽君则专注着自己的事业。在唐丽君眼里,家中虽不富足却充满温暖,生活平淡而快乐。

这份平静是在当年10月份被打破的。那一天,正在求学的妹妹因高烧不退入院治疗,几经辗转却无法确诊。由于病情难以控制,一家人听从医生建议赴北京解放军总医院接受救治。同年12月,妹妹被确诊为非霍奇金淋巴瘤Ⅳ期B。

“当时医生告诉我们,要治好这个病至少100万。我们一下子就傻了。”唐丽君说,做为一个最普通不过的工薪家庭,100万根本就是一个天文数字。

但一家人并没有放弃妹妹。在北京接受两个疗程的EPOCH方案化疗后,考虑经济因素一家人回到太原。经过6次化疗后,2012年9月,唐丽君的妹妹在北京接受了造血干细胞移植。

“从诊断到治疗,所有费用花费了55万元左右。”为了给妹妹看病,唐丽君一家人跟亲戚朋友四处借钱,欠下外债30余万元。

如今,妹妹的病情还算稳定,但需要按时复查和治疗。唐丽君说,其中复查PET/CT的费用是7500元一次,而治疗费则无法估计。

雪上加霜

随着妹妹回家休养,生活也渐渐回到了正常的轨迹。然而正当勤劳的一家人计划攒钱偿还外债时,噩梦又开始了。

“54岁的妈妈一直身体不好,患有哮喘病常年吃药。”唐丽君回忆,就在2013年3月,母亲因身体不适赴医院检查时,竟然被确诊为卵巢癌晚期。

同年3月27日,唐丽君的母亲接受了卵巢、子宫、淋巴等妇科全切手术,之后进行了8次PT方案化疗。然而就在当年年底,母亲复查时被告知卵巢癌盆腔、腹腔又长出肿瘤。目前,唐丽君每隔一段时间都要陪妈妈去北京接受5万元一次的化疗。

“之后就是我爸爸。”稍微平复一下心情,唐丽君继续讲述,就在今年4月,父亲因胸闷、气喘被家人催促入院检查,被确诊为冠心病。

唐丽君介绍,医生诊断父亲的冠心病当时已经很严重了,多处心脏血管狭窄,最重达90%。然而祸不单行,父亲在检查胸部时,在右下肺处又发现一个阴影,最终确认肺部肿物是恶性病变。

在院方的建议下,唐丽君的父亲接受了心脏搭桥和肺部的联合手术,目前已返回太原接受下一步治疗。

困境求生

“三年噩梦般的经历,我深切体会什么叫‘屋漏偏逢连夜雨’。上天对我家不公平。”紧抱双臂,唐丽君对着迎面而来的冷风,望着窗外笼罩在阴雨中的高楼大厦。

唐丽君的母亲聂妈妈是个闲不住的人,我们走进病房时她还在丈夫床前忙碌。如果不是头戴帽子和口罩,这个快言快语的母亲似乎不像是也经历过那样的苦难。由于化疗,聂妈妈的头发、眉毛已经全掉光了,但身染重病的她还是放心不下卧床不起的丈夫。

只有在提及两个女儿时,聂妈妈哭了。她抹着眼睛说想替小女儿承受病痛的折磨,也想替大女儿分担身上的重担。提起往事这位母亲不愿再多说,只是不停念叨“太可怕了”。

如今,唐丽君已经辞职,她打算全身心投入到照顾三位家人当中。而一个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是,她的辞职也代表着家中唯一的经济来源断了。

“父母来医院都舍不得打车,大热天乘坐公交来回奔波。”这是唐丽君的伤心处。三次重大手术花费近百万医疗费,这像座大山一样压在这个29岁女孩的身上。亲戚朋友都借遍了,父亲供职的单位也进行过两次捐款。尽管间或有个别好心人前来探望,但这对于每个月五万多元的治疗费来说无异于杯水车薪。

提及未来,唐丽君坦言还不敢想那么多,最关键的是做好当下。

“现在第一个愿望是三位亲人的病情都稳定住,先脱离医院。”唐丽君说,未来不敢奢望,只想熬过这段艰难的时光,回归平淡的生活。

而面对镜头,这个坚强的女孩欲言又止下还是说出了自己的恳求。

“求好心人帮助,就算是帮我出出主意也好。请给我希望和力量,我将不胜感激。”(完)

[责任编辑:PN032]

标签:四口之间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