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被曝光替考考点校长:能替考的肯定非一般人


来源:新华社

安排监考顺序是由市招办负责的,这么短的时间内怎么做工作?但如果是事先安排好的,谁能做到这一点?肯定不是一般人,替考利益链背后就是一条腐败链。

原标题:河南被曝光替考考点校长:能替考的肯定非一般人

新华社郑州6月18日新媒体专电 (记者 刘金辉、马意翀) 河南杞县二高是被央视曝光的存在替考的考点之一,该校校长白世平是一个有着31年教龄的“老教育”,他当时担任该考点的6个副主考之一,主考为该县教体局的一位副局长。他说,两名监考老师对整个考场负有很大责任,如果他们发现问题不上报,那其他人很难发现问题。  

白世平说,他当时作为副主考之一,主要做一些硬件的外围保障工作,看了媒体的报道也很惊讶,没想到这么严格的情况下还会有人替考,当时监考老师上报有2个或3个有异常情况的考生,但后来经主考、副主考核实确认,排除了作弊的可能。

“现在的考试制度是这样的,主考、副主考包括巡考在考试期间是不允许进入考场教室内的,为的是防止他们作弊如递纸条什么的,所以考场的两名监考老师就对整个考场负有很大责任,如果他们发现问题不上报,那其他人很难发现问题。”白世平说。

白世平说,每个监考老师只有在开考半小时前去领试卷的时候才知道自己监考哪个考场,而安排监考顺序是由市招办负责的,这么短的时间内怎么做工作?但如果是事先安排好的,谁能做到这一点?肯定不是一般人,防替考或作弊,关键还是管好人,替考利益链背后就是一条腐败链

“替考这个事情影响非常坏,我们也对它深恶痛绝,这不仅影响高考的公平公正,对学风、教风都影响很大,考生都是十年寒窗苦读才取得好成绩,而个别人通过搞投机、作弊就能取得好成绩,这就会使学生的努力程度受影响。”白世平说,“另外,还会影响到这个社会的诚信体系,如果大家对关系千家万户的高考都失去信任的话,那后果是很严重的。”

杞县二高的学生、老师及学生家长也同样对高考替考这种事情表示不满。一位来接孩子的家长说:“这非常不公平,我觉得有关部门一定要严肃处理,总是出现怎么行啊?等于对其他同学不公平。”

杞县二高政治课老师叶晓剑说,教育公平是起点公平。学生寒窗苦读十年,竟然发生替考,学校其他同学肯定不满啊!对老师来说,帮助别人作弊有悖师德,要丢饭碗的,这是个大事儿。

一位袁姓的高二学生说,不管成绩好坏自己是不会找人替考的,这是违法行为,是要冒很大风险的,而且自己良心上也过不去。

白世平说,这个事情确实值得我们反思,因为高考的重要性,难免让一些人产生作弊、替考等想法,但是他能不能成功就跟我们的管理有很大关系了;客观讲,近年来高考越来越严格,使用的科技手段也越来越多,比如使用指纹机,但如果有人对它视而不见,指纹机管什么用?所以关键还是管好人。

白世平建议,防范高考作弊,一是查处一定要严厉,让其付出高昂的代价,不敢作弊;二是高考监考的相关制度需要更加严格,让想作弊者无机可乘;三是对老师和相关教育工作者的思想教育还需加强,让他能抵御住各种诱惑,减少腐败。

另外,记者从河南杞县县委宣传部了解到,媒体曝光河南替考事件后,涉及此事的杞县迅速采取行动,两名被替考学生的家长、涉事监考老师及主考等已被公安机关控制并接受调查。

目前,相关部门正在调查中,是否还有其他涉事者尚不清楚。杞县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等正式调查结果出来后将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众公布相关信息。(完)

[责任编辑:PN032]

标签:河南 高考替考

高考场上的神秘“考生”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17/5e6524e3-869f-4d9f-b930-e427132c5f8d.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