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秦代至岭南移民约5批 15000名女性曾奉命南迁


来源:中国新闻网

15000名中原寡妇和未婚女子浩浩荡荡加入支援边疆的行列。

核心提示:中央政府自然是心有灵犀,最终批准这个申请,但是在数额上打了折扣,15000名中原寡妇和未婚女子浩浩荡荡加入支援边疆的行列。

宝安县图(1924年曾宪尧绘制)

清朝农民劳作情形

晚清时期宝安家庭的手摇纺织机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佚名,原题为《秦代至岭南移民约5批 15000名女性曾奉命南迁》

如果你懂得深圳遥远而漫长的移民史,你自然会懂得,这里没有正统观念意义上的“传统”,变革和创新是深圳这座移民城市的特殊遗传基因。

迁徙:

中原50万人渗透岭南

深圳是众所周知的移民城市,但很多人有所不知的是,这里自古就是移民的土地,最早的移民历史可以追溯到两千多年前。

岭南地区最早有历史记载的大规模北方移民,恐怕要数秦朝的征服者。当年,秦将王翦率领五十万大军驻扎五岭一线,与南越族对峙。后来,秦军进犯岭南,试图统一百越,却遭到土著的顽强抗击,几乎全部葬送此地。一些残兵败将流落民间,播下了北方人的种子。

公元前214年,秦王朝大军卷土重来,最终平定岭南,并设置了3个郡管辖此地,深圳属于南海郡。

为了加强和巩固在当地的统治,中央政府从中原迁来50万人。除了遭到贬职的官员之外,大多是“贾人”。这些人被称为“贱民”,也就是“奸商”的意思,是朝廷重农抑商政策的打击对象。既惩治“奸商”,又渗透了岭南,朝廷认为一举两得。因此,岭南北方移民的经商血统确实是有根有据的。

[责任编辑:杨云]

标签:移民 秦代 岭南 女性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