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高官:中国对外争端的确无辜 美国就是不接受


来源:环球军事

【环球军事报道】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6月17日报道,自日本2012年将钓鱼岛“国有化”之后,中国对与邻国的领土纠纷问题采取了“反应式强硬”的政策,即将它们的行为看成是对现状的单边挑战,并做出自信但较为有限的反应。

中日船只在钓鱼岛海域对峙(资料图)

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6月17日报道,自日本2012年将钓鱼岛“国有化”之后,中国对与邻国的领土纠纷问题采取了“反应式强硬”的政策,即将它们的行为看成是对现状的单边挑战,并做出自信但较为有限的反应。

日媒称,正如美国中美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斯蒂芬·欧伦斯近期在接受采访时所说,如果将钓鱼岛问题和南海近期发生的每一个事件联系起来综合分析,就会看到中国的确是无辜的一方,都是对方先单方面改变现状,然后中国被迫做出一些反应。但不幸的是,无论中国如何辩解,美国以及其他一些国家并不接受。

报道称,目前,中国在东海和南海同时面临愈演愈烈的挑战。日本和越南的协作日益增多(还有菲律宾),它们都希望通过联手获得优势。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似乎相信,被动反应的战略战术必须让位给更加综合、更加主动的处理方式。特别是,中国可能会重新考虑过去不愿将其与邻国的领土纠纷放在多边机构中处理的做法,因为中国担心这样做会遭到多方干涉。

报道称,最近有迹象显示,中国正在改变这一立场。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就越南干扰中国南海钻井平台一事照会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转去中国的立场文件《“981”钻井平台作业:越南的挑衅和中国的立场》,并希望秘书长将中国的立场文件作为联合国大会文件散发给联合国全体会员国。与此同时,日本和中国就飞机在东海上空异常接近一事互相指责。作为回应,中国公布了一段视频,显示是日本的F-15战机异常接近中国的图-154飞机。但该视频可能不会平息目前关于飞机到底相距多远的技术争论。

报道称,问题的关键是,只要紧张局势持续,中国的“反应式强硬”策略迟早都必须转化为更加主动的策略。目前尚不清楚,中国是否已决定采取更加全方位甚至更加冒险的策略来应对东海和南海的挑战。但是,如果中国继续坚持以双边方式来解决领土争端的立场,可以操控的战略空间似乎已不太多了。这一点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参与程度日益增加可以反映出来,特别是在南海争端的问题上。目前,中国可能特别需要国际舆论的支持。

报道认为,尽管向国际社会更加主动、更加全面地展示争端可能会为中国赢得一定程度的理解、甚至是支持,但这也有风险。此举可能间接扩大争端并将争端国际化,而这正是中国之前所担忧的事情。另外,中国也需要解释一种先入之见:一个崛起中的国家(通常是个大国)会把与较小邻国的冲突视为扩展其日益上升力量的机会。

围绕中国石油981号钻井平台在西沙中建岛作业,中越对峙已持续两个多月。(资料图)

中国公布越南船只冲撞照:巨木渔网坑害中国船(资料图)

中国公布越南船只冲撞照:巨木渔网坑害中国船(资料图)

中国公布越南船只冲撞照:巨木渔网坑害中国船(资料图)

中国公布越南船只冲撞照:巨木渔网坑害中国船(资料图)

中国公布越南船只冲撞照:巨木渔网坑害中国船(资料图)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981 高官 立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