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文革后邓小平为何重判聂元梓十年以上徒刑?


来源:现代快报

然而他特别严厉地坚持要判聂元梓10年以上的徒刑,因为正是聂在北京大学发动的政治批斗导致了邓朴方的瘫痪和大约60名教职工的死亡。

邓小平在江西写的大多数信件都是为了请求允许孩子回家探亲,安排他们在南昌附近工作,让邓朴方得到必要的治疗。邓榕说,他一生中除了为孩子以外,从来没有写过这么多信。邓小平估计这些信会转给毛泽东,因此也是在向毛提醒自己还在江西、准备接受对他任何方式的安排,但信的内容都是跟孩子有关的事。北京的答复有时拖延很久,但孩子们最终都获准前来江西探望父亲,每次至少两周,邓榕得到允许住更长的时间。1969年12月,先是邓榕,然后是邓质方,都获准在冬季农闲时间住在家里,但春耕开始前两人还要回到农村的生产队。接着回家的是当时在国家科委工作的邓楠及其丈夫,两人于1971年春节获准回家探亲。邓楠在江西生了一个女儿,这是邓小平的第一个孙辈子女。长女邓林也获准在春节时回家探亲。这些探亲之所以可能,是因为毛泽东仍然觉得,与刘少奇和其他干部相比,他同邓小平的关系要更亲密一些。

五个子女中邓朴方最了解上层的政局变化。他在江西的出现使父亲有机会听到更多关于学生政治斗争的细节,感受到北京的政局。后来,一些了解邓小平的人说,他在权衡如何惩罚人时,绝大多数情况下都不会让个人感情影响决定,然而他特别严厉地坚持要判聂元梓10年以上的徒刑,因为正是聂在北京大学发动的政治批斗导致了邓朴方的瘫痪和大约60名教职工的死亡。

1973年邓小平离开江西时,他的听力已开始下降。他平时不参与儿孙凑在一起的聊天,不过有孙儿绕膝,看看电视节目,也让他十分开心。如果他参与孩子的聊天,他们会直接冲着他耳边说话,告诉他自己的见闻,说出自己的看法。但是据邓榕说,父亲对自己的经验和判断力十分自信,很少受到他们意见的影响。

林彪坠机

邓小平致信毛泽东

在50年代末和60年代初,毛泽东把林彪元帅和邓小平视为他的两个最有前途的接班人。据邓榕说,父亲跟十大元帅中的九人都有来往,唯独林彪除外。毛泽东也注意到了两人的对立。邓小平曾说,毛泽东在1966年把他叫去,让他跟林彪合作共事。邓小平同意去见林彪,但交谈后,两人反而更加各行其道。毛泽东在1966年选定了林彪作为自己的“亲密战友”和接班人。但是尽管如此,毛泽东在1967年仍然私下说,如果林彪的身体不行了,他还是要让邓小平回来。

林彪很清楚跟毛泽东走得太近有危险,自从成了毛的“亲密战友”后,他对自己与毛泽东间的关系忧心忡忡。到1970年,毛泽东已经怀疑林彪有可能在他还活着时就计划篡权,在1971年夏末开始准备解决林彪问题。他首先接见了林彪手下的主要军队领导人,以确保他们对自己的忠诚。1971年9月初毛泽东乘火车从杭州回北京时,列车在上海停下。由于对林彪深怀戒心,毛泽东没有离开火车,而是让时任上海市革委会副主任的王洪文和南京军区司令员许世友登上他的火车。当林家人在9月12日得知毛泽东已经回京后,立刻惶惶不安。林立果调来飞行机组和一架飞机,载着林彪夫妻、他自己和几个追随者连夜逃往苏联。但是飞机坠毁于蒙古,无一人生还。

邓小平最先是从用短波收音机听新闻的儿子邓朴方那儿得知了坠机事件。林彪死后有不少人认为,毛泽东很快就会让邓小平回来担任要职。邓小平本人肯定也这么想。听过关于林彪的正式文件两天后,他鼓起勇气给毛主席发出了一封信:

林彪〔的暴露〕是非常突然的,我对那些罪该万死的罪恶行动感到十分的震惊和愤慨。……如果不是由于主席和中央的英明的领导和及早地察觉,并且及时地加以解决,如果他们的阴谋得逞,不知会有多少人头落地。……我遵照主席指示,努力通过劳动和学习自我改造。……我个人没有什么要求,只希望有一天还能为党做点工作,当然是做一点技术性质的工作……使我有机会能在努力工作中补过于万一。

邓小平数月没有得到回音,而且即使得到答复后,毛泽东显然仍未决定是否以及何时让他回来。此时的毛泽东身心交瘁,正在忙于为1972年2月尼克松访华做准备。

《邓小平时代》

〔美〕傅高义著冯克利译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由哈佛大学教授傅高义撰写的《邓小平时代》简体中文版1月18日在北京、深圳、成都三地联合首发,这一天也是邓小平南方讲话21周年纪念日。傅高义先生是一位美国人,却有着“中国先生”的称号,在这本他倾注了十年心力完成的著作中,对邓小平跌宕起伏的一生以及中国惊险崎岖的改革开放之路进行了全景式描述。作者以丰富的史料和独家访谈为基础,对邓小平个人性格及执政风格进行了深层分析。全书人物、事件众多,既有对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陈云等人相互关系的细致解读,又有对三中全会、权力过渡、中美建交、政改试水、经济特区、一国两制、九二“南巡”等重大事件和决策的深入分析。《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也罕见地对这本书做了推介。即日起,我们节选其中部分精彩章节,以飨读者。

[责任编辑:高飏]

标签:文革 邓小平 南昌 聂元梓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