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称内地状元报港校最爱读经管专业


来源:广州日报

高考填报志愿将在10天后开始,对广东考生来说,到中国香港高校读书近年来已成为重要的选项之一。

港校在内地招生11年来招生规模、范围、学校数量均呈增长趋势

原标题:内地状元报港校最爱读经管

文/记者徐静 实习生黄秀芬

高考填报志愿将在10天后开始,对广东考生来说,到中国香港高校读书近年来已成为重要的选项之一。今年,在内地招生的香港高校增至17所,考生的可选范围更多,高校办学层次也更丰富和多元。以香港八大名校为例,在内地招生人数就至少要达到1500人。需要提醒考生的是,部分香港高校学费和生活费略涨,经济承受能力也应成为报考时要考虑的因素之一。

读港校,要花多少钱?

在香港八大名校中,六所学费都是12万港元,最高的香港大学达到13.5万港元,香港教育学院的学费则只有10万港元。不过,学费也有逐渐增长的趋势。以香港城市大学为例,该校2008年学费为7万元,2009年升到8万元,2013年则从前一年的10万港元增长到12万港元。

各高校住宿费和生活费区别较大。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每年约在1万港元左右,其他6所学校中有5所也在1万港元上下,但要将生活费也计算在内,学生在香港读书的生活类支出则要达到4万~5万港元。香港大学在招生章程中就明确,住宿费及生活费合计也要达到每年4万港元。

不过,香港城市大学也有自己的特别安排,内地学生入学前两年将可申请入住学校宿舍,之后则需要学生自行安排校外住宿。香港中文大学非本地生的学费为每年12万港元。住宿费约1万港元,其他杂费、生活费每年约需3万港元。

因香港地区的生活成本较高,为吸引内地考生,香港高校多提供高额的奖学金。香港城市大学明确,各省市文理前三名可获得四年全额奖学金,除了免学费住宿费外,还能获得每年约16万港元的生活津贴。

香港大学奖励录取名单中部分成绩特别突出且综合素质优秀的内地学生,全额奖学金为每年17.5万港元,将涵盖学生在港大就读期间全部的学费及基本生活费,4年共70万港元。奖学金无需单独申请,获得港大录取的学生将自动被纳入奖学金考虑之列。

香港中文大学的奖学金政策相对复杂。内地考生高考成绩(不含加分)必须达到或高于中文大学为颁授奖学金而定的最低分数线方可申请奖学金。(以750分为标准高考满分计算,理工类及综合类考生须达630分或以上,文史类考生须达600分或以上;另英语单科成绩须达130分或以上。)若符合奖学金最低分数考生超过该省/市/自治区奖学金名额,则按名额及高考实分由高至低顺序选拔,先为“全额奖学金类”,再为“免学费奖学金类”。

不过,明显的是,只有部分成绩特别优秀的考生才能获得全额奖学金,大部分是缴纳高额学费的自费生,每年费用在10万港元以上。

报港校,读哪些专业?

对于专业选择,香港高校也有自己的特点。香港中文大学在内地按照人文、理科、工科、商科四个学科门类招生。内地生入学后,除了少数几门须经面试选拔的专业外,学生可在大学约60个本科专业中先选择一门为暂定主修科,他们经过一年的学习后,对所选学科有较深入了解时,才确定主修专业。近年来,多数内地生选择入读商学院。

2013年,港大最终录取了303人,超过原定的250~300人规模。在录取的学生中,有16位内地各省市区的高考状元。这也使得香港大学成为最受内地高考状元青睐的香港高校,其中,经济管理专业最受内地状元青睐。香港中文大学在内地高考状元最青睐香港大学排行榜中排名第二,较多状元就读的专业有经济管理、新闻、生命科学。香港科技大学状元较多就读的专业有经济管理、生命科学、数理化等。

报港校,有哪些优势?

对于内地学生来说,香港有其不可取代的独特优势。高考志愿填报专家梁挺福认为,香港是个国际化大都市,既有丰富的精神生活,也有富足的物质文明;同时,这里商贸信息发达,社会充满活力。

香港的英文教学,英美学制、丰富的国外交流模式,对内地学生来说,通过在香港读书后再到国外留学,是一个相当不错的选择。此外,有专家表示,相比内地,尽管港校的学费和生活费用较高,但香港大学高额的奖学金政策成为吸引内地尖子生赴港的重要动因。

不过,香港大学相关人员曾表示,该校去年受内地生欢迎的专业为金融、法律等,但选读基础学科的考生相对要少得多。因此,有更多的家长认为,如果要学习文史哲等基础学科,在内地重点高校读书相对会更好。

今年可以报哪些港校?

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岭南大学、香港教育学院、香港公开大学、香港演艺学院、香港树仁大学、珠海学院、香港高等科技教育学院、明爱专上学院、明德学院、东华学院和恒生管理学院。

录取流程:高考统招与自主招生程序不同

2014年港校在内地的招生学校增至17所。今年新增的高校包括明爱专上学院、明德学院、东华学院和恒生管理学院等。此外,2013年香港高等科技教育学院首次面向内地招生。这些新增院校大都于近年建成,对学生成绩的要求相对较低,但需要学生有较高的英语能力。

正是与是否纳入内地高考统招有关,香港高校在内地的报考流程也有不同。这17所港校中,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纳入内地高考统招,考生要在提前批次填报志愿,其余的香港高校属于独立招生,考生需要单独报考,根据学校要求提供材料,参加笔试或面试。

香港中文大学的考生高考成绩应达到本科“一本线”以上,自费生英语成绩须达120分或以上,奖学金生则须达130分或以上。考生只需通过省市招办填志愿,学校不设面试和笔试,以高考实际分数(不含加分)择优录取。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在内地高考统招提前批录取,考生要在提前批填报。香港城市大学要求考生高考英语成绩须达到120分,报考人文社会科学院的考生英语成绩须达到130分。今年,该校还首次要求报考法律学院的学生英语高考成绩须达到135分。

其他高校的招生则独立于内地高校招生系统。香港大学要求考生须登录港大内地招生网上系统完成申请程序。2014年6月中旬,面试安排将在网上公布,面试以全英语形式进行,最终申请结果将于7月初公布。香港科技大学独立招生,通过网上申请系统,直接向大学提交入学申请。

香港教育学院要求报读同学高考成绩达到本科第一批重点录取分数线, 其中高考英语分数须达到110分。如报读以英语为主要授课语言或要求有良好英语水平的课程,英语分数必须达到120分或以上。

记者从历年香港高校在内地招生录取情况看,除对英语单科要求严格外,竞争也异常激烈,一般各校报名和录取比都是几比一,个别热门专业甚至达到几十比一。

港校在内地招生变迁史

2003年

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8所公立大学正式面向内地招收自费本科生。

招生范围仅限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福建六个省市。

2004年

招生范围扩大到10个省市。

2005年

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同时被教育部列入国家第一批重点高校名单,通过“全国普通高考统一招生计划”招收内地优秀高中毕业生。

港校招生人数扩大到超过1000人。

向港校开放招生的内地省市区增加至17个。

2014年

部分香港高校招收内地生的范围扩大至内地31个省份,并录取了不少少数民族学生。

在内地招生的香港高校增至17所。

在内地至少招收1500人。

部分港校近年

在粤招生人数变化

2014年,香港中文大学在广东招生25人,文科8人,理科17人。香港城市大学广东省共有9个计划,包括4个文科、5个理科。

从历年招生计划看,香港中文大学近年稳定在25人,香港城市大学在粤招生则呈现逐年减少的趋势,在2010年这所学校在广东招生还是17人,2011年减至12人,去年变化为11人,今年已是降到两位数以下的9人。

相关专题:2014年高考  

[责任编辑:PN041]

标签:香港 内地 学生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