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北故宫专家:文物不是商品 是文明的载体


来源:中国新闻网

嵇若昕一再提到,文物不是商品,它是一种文明的载体。

核心提示在访谈中,嵇若昕一再提到,文物不是商品,它是一种文明的载体,我们通过文物来认识一个时代,来了解我们自身的历史。

台北故宫专家:文物不是商品是文明的载体(图)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袁永苹,原题为《台北故宫专家:文物不是商品 是文明的载体》

17日上午,台湾学者嵇若昕将在哈尔滨润福文化养老中心进行“台北故宫国宝密码”讲座,这是“润福大讲堂”的第三次讲座。嵇若昕是台大历史系文学学士、台大历史研究所中国艺术史组文学硕士、曾任著名画家张大千的私人秘书,并出任台北故宫登录保存处处长、安全管理处处长及器物处处长。长期从事故宫器物典藏、征集与研究工作,曾策划多项大型展览,对中国工艺美术品有深刻认识,著作甚丰。16日,嵇若昕在哈接受本报独家专访。

翠玉白菜的故事与国宝的文物ID

嵇若昕曾经做过台北故宫器物处处长。在她心里,每个文物都有自己的ID,她说文物的ID,就像每个人的身份证一样,标示着这件文物的历史和经历。为了说明文物ID的重要性,嵇若昕特意拿被称为台北故宫镇宫之宝的翠玉白菜来说话。

翠玉白菜是清光绪时期的文物,虽然历史并非很久远,但它的文物价值非常高,被作为台北故宫一级文物来保存。2007年,曾有台湾媒体曝出翠玉白菜在去国外展览期间遭到破损,一时间掀起不小的风波,媒体纷纷质疑台北故宫的保存工作。原来,这棵翠玉白菜确实曾经遭到了破损,但破损却是“旧伤”。嵇若昕遂以1966年及1995年的文物ID资料作为数据,驳斥了这一讹传。

从事文物保存工作30多年,嵇若昕说,台北故宫里的那些文物就像是她的老朋友一样熟悉。对于破损文物的保存,她主张不修不粘,保存文物的原样。嵇若昕说,粘,以现在的技术可能是最好的,但是将来就不一定是最好的方法,现在草率处理完,或许会给将来留下遗憾。更何况,“它的破损也是它历史的一部分。”

台北故宫文物鉴定的诀窍是文物鉴定的三审制度和互相裁决的监督制度。文物通过购买和私人捐赠等方式想要流转进入台北故宫,必须经过预审、初审、终审等三个相当精细严密的环节,而且各个环节之间相互制约、层层节制。另外,一个文物出现,必须有三个工作人员同时会面才能进行,这样既能保护文物又能保护同仁,嵇若昕说。

首次来哈

先去博物馆看多层次镂空玉器

作为文物工作者,嵇若昕首次来哈,并没有先去看街头风貌,而是首选金上京博物馆和黑龙江省博物馆。她说:“我好高兴,我在研究多层次镂空玉器时,曾用过这些文物的资料,这次有幸能看到实物,太开心了。”从事文物研究工作多年, 嵇若昕负责管理哪些东西,就会专心研究他们。她说,辽金的多层次镂空玉器很有价值,之前很长一段时间,国内专家把一批传世的玉器认为是宋的,但现在根据文献和考古出土的文物证明,中国多层次镂空是从辽开始的。

[责任编辑:杨云]

标签:台北故宫 嵇若昕 翠玉白菜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