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学校关注学生沉迷手机问题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陈紫嫣 发自香港 人手一部手机,无论在内地还是香港,对如今的学生已不再稀罕。一调查发现,约八成受访港校关注学生沉迷手机导致的相关问题,专家建议学校加强品德、伦理及生命教育工作,以发展学生自理能力与责任感,避免出现“港孩现象”。

原标题:香港学校关注学生沉迷手机问题

南都讯 记者陈紫嫣 发自香港 人手一部手机,无论在内地还是香港,对如今的学生已不再稀罕。一调查发现,约八成受访港校关注学生沉迷手机导致的相关问题,专家建议学校加强品德、伦理及生命教育工作,以发展学生自理能力与责任感,避免出现“港孩现象”。

中学教师最关心学生沉迷智能手机

今年的3月4日至4月16日,香港教育学院展开了一项针对全港中小学学生品德、伦理问题的看法的调查,以进一步了解教育同工在推行品德、伦理及生命教育的需要。通过对343份有效问卷的研究发现,约八成受访学校关注学生沉迷智能手机问题,同时认为学生的自理能力较弱,此反映学生的品德问题随当代社会发展而改变。

调查内容以5分为满分,来衡量老师对学生行为的关注度,针对中学生的调查“沉迷智能手机”一项的评分高达4.48分,成为香港中学教师最关心的学生的行为,无心上课与自理能力低下则分别以3.66与3.48分位列二、三,而关于小学生的行为方面,沉迷智能手机的选项也以3 .83分位列榜首。在学校推行品德、伦理及生命教育的困难方面,有53%的教师认为相关课程安排的时间不足,36%的老师认为有关课程规划存在难度,更有超过三成老师认为缺乏品德伦理教育的合适教材。

学生:离开手机没有安全感

小敏是香港一名中三的学生,她表示无论是上学还是在家,甚至连上厕所都会习惯性地把手机带在身边,“离开了手机总觉得会没有安全感,坐着都难受,心神不宁。”

而就读于深圳某中学高中二年级的赵同学认为,手机已经成为了学生生活的必需品,班里大多数同学都有自己的手机,“现在的手机更像是一个交友工具和关注外界的眼睛,感觉你要是不用了,可能就会落后,和朋友们聊天也少共同点。”

学校需避免出现“港孩”现象

香港教院宗教教育与心灵教育中心总监王秉豪博士表示,当代社会对青少年品德发展充满挑战,品德、伦理及生命教育可协助业界回应当中挑战。

调查成员曾家洛先生指出问卷结果显示学校管理层眼中“沉迷智能手机”、“自理能力低”、“说谎”、“无法控制情绪”问题的严重,进一步反映学校需要加强品德、伦理及生命教育工作,以发展学生自理能力与责任感,避免出现“港孩现象”。

调查成员江浩民则认为近年社会环境急剧变迁,对学生成长挑战愈加复杂严峻。他认为学校需要考虑以整体规划方式,从课程、训辅、家教、班级经营等角度共同入手,应对学生的成长挑战。另一位调查成员郑德礼先生建议政府可完善教育政策,学校同时可考虑与院校、家长及社工等合作一起回应学生的需要。

“港孩”的概念起源于明报出版社于2009年10月出版的一本名叫《港孩》的书。指今时今日香港社会的孩子,他们主要生于90年代中后期至2000年代初这样一个物质相对富裕、信息爆炸的时代,年龄由几岁到十几岁不等,都是高小至初中的学生。

标签:学生 课程 班级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