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前苏绝密档案披露解放战争支援中共武器数量


来源:党的文献

形势大好。一些决定性的战役在华北展开。我国把从日本关东军手中缴获的全部70万军队的武器转交到中国革命军队手中。

核心提示:1948年底中国共产党人的军事行动迅速发展,形势大好。一些决定性的战役在华北展开。我国把从日本关东军手中缴获的全部70万军队的武器转交到中国革命军队手中,它接收这批枪械后,正向中国要害地北京挺进。

本文节选自《米高扬与毛泽东的秘密谈判(1949年1-2月)(中)》,作者:(俄)安·列多夫斯基,李玉贞译,原载于《党的文献》1996年第1期

作者简介:安·列多夫斯基,在前苏联外交系统任职多年,曾担任过苏联驻华大使馆秘书,苏联驻沈阳领事馆领事,苏联外交部远东系主任,苏联缅甸问题全权代表,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联络协会副主席等职务。

译者简介:李玉贞,笔名苜萝,穆萝,苏黎,山东青岛人,1937年生。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中苏关系、共产国际与中国关系问题专家。1959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俄罗斯语言文学系。1977年来近代史研究所。1990年评为译审。为孙中山基金会《孙中山全集》编委、中国国际交流出版社特约顾问编委。专业研究方向为共产国际与中国关系,及中苏关系。

杂志简介《党的文献》杂志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和中央档案馆共同主办,前身是中央文献研究室内部刊物《文献和研究》和中央档案馆内部刊物《中央档案馆丛刊》,1988年创刊,双月刊。由邓小平题写刊名。《党的文献》是唯一一家经中共中央批准的公布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其领导人重要文献的期刊,以公布重要历史文献档案,发表重要文献解读、领袖人物生平思想研究、党和国家重大决策和重大事件专题研究、亲历者访谈录、当代理论研究、党史随笔文章为主要内容。

米高扬就1949年1一2月的中国之行向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提交的报告

应退还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普通卷,第l部分)N.第2375卷,发至全体苏共中央王席团委员和候补委员

绝密

特藏卷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鉴于中共和其他国家共产党之间已经出现的分歧,鉴于将就这些问题进行讨论,我认为有必要把我在1949年1一2月出使中国期间提交的报告,以及那个期间中央委员会给我的指示,分发给中央委员会主席团的委员和候补委员,作为参考。

这些报告是从当时革命委员会1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所在地的西柏坡,通过密码电报传回来的,未经任何改动和增补,系原件的副本,一字不差。当时毛泽东身边有两个苏联军医—杰列宾(后在苏联死于空难)和麦利尼科夫,他们是毛泽东本人和毛的家庭医生。这两位医生有一部电台,负责联络。

我还认为有必要把涉及我的出使和会谈过程的某些情况做个交代。

1947一1948年间,我党中央委员会和毛泽东之间就后者的莫斯科之行,交换过意见。他从来没有到过莫斯科,我国对他的邀请还在1947年6月就已经转达给他了,我们表示愿意接待他同我们讨论中国革命问题,军事胜利后中国共产党将要遇到的课题,其中也包括中苏关系问题。

但是,由于毛泽东的驻地离我们甚远,联络困难,毛泽东的健康欠佳,中国革命军队的战事情况复杂化,以及其他的原因,毛的行期一拖再拖。

1948年底中国共产党人的军事行动迅速发展,形势大好。一些决定性的战役在华北展开。我国把从日本关东军手中缴获的全部70万军队的武器转交到中国革命军队手中,它接收这批枪械后,正向中国要害地北京挺进。

1949年l月14日,在中央委员会政治局会议上讨论如何就毛泽东来访时间给他复信时,斯大林表示了自己的想法,认为毛泽东此时前来未必合适,因他当时是游击战o的领导人,虽然他的出行是秘密安排的,但是关于他的出国之事却瞒不住,恐怕已经走露了风声。西方无疑会就他的出行做文章,说他访间莫斯科为的是向苏联共产党请领指示,而他本人则会被称作莫斯科的代理人。这会伤害中国共产党的威信,帝国主义和蒋介石集团会趁机大肆鼓噪反对中国共产党。

况且,不久即可成立一个由毛泽东领导的正式革命政府。届时他就能公开以中国政府首脑的身份出行,同邻国谈判,而不必秘密行动了。这相反则会提高中国革命政府的威望和信誉,并且具有重大的国际意义。

尽管毛泽东推迟赴苏拖延了对于已臻成熟的问题的讨论,但因我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的一名委员要到中国,所以这个不利的方面却能够予以消除。

当时为迎接毛泽东本来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政治局讨论了这个问题,同意了斯大林的意见,后者当即口述了一个致毛泽东的电报,内称:“我们依然坚持,望您暂时推迟莫斯科之行,因为目前时刻您身在中国是非常必要的。如果您同意,我们可以立即向您派出一名负有责任的政治局委员到贵国,或赴哈尔滨或至另外一个地方,就我们感兴趣的问题进行谈判。”

毛泽东回答说,他决定暂时推迟莫斯科之行,他们欢迎我们派一名政治局委员到中国,同时表示希望该委员在1月底2月初成行,不到哈尔滨,而到毛的驻地。

斯大林提议我前往中国。

[责任编辑:蔡信]

标签:前苏联 解放战争 中共 武器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