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中国对美不再退缩 打造南海迪戈加西亚基地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不应该继续假设中国会在美国军事挑战面前退缩,“这样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

中国在赤瓜礁填海造陆。(资料图)

随着南海紧张局势的持续,有关中国近日在南海永暑礁建造机场跑道和海港的传闻,让西方军事专家做出各种猜测:为新设南海防空识别区做准备?打造“中国版迪戈加西亚基地”?美菲官方也闻风而动,相继提出抗议和警告。但美国《防务新闻》承认,目前除了中国外,多方均将在南海岛礁修建防御工事。

永暑礁将用于对付美菲?

针对中国计划斥巨资在永暑礁建造机场的传闻,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9日曾在记者会上回应说:“如果中方在有关岛礁上要进行什么活动,那也完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美国《防务新闻》14日认为,中方的这个回应并未否认该计划。AMI国际海军事务分析顾问公司总裁盖伊·斯蒂特表示,扩建永暑礁是中国填海造地工程的一部分,“中国继续在宣布拥有主权的九段线范围内逐步修筑防御工事”。澳大利亚国防学院教授卡尔·塞耶称,中国在积极扩展在南薰礁和华阳礁的项目,在永暑礁或任何其他地方布置港口和机场跑道将“被用于反击美国在菲律宾的存在”。

《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14日称,菲律宾对中国在南沙群岛填海造地发出新的外交抗议。菲外交部发言人查尔斯·何塞说,菲方在继续展开监视,以确定中国在南薰礁和华阳礁的类似活动,“一旦证实中国在这些地方填海造地,菲方无疑还将发出抗议。”《菲律宾星报》14日也说,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丹尼尔·拉塞尔指责中国在南海填海造地和大规模建设违反“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并警告说在南海动用武力是“不可接受”。

协助中国控制南沙海空?

《防务新闻》称,美军现在必须面对非常现实的可能性,解放军将利用这些岛屿设置一个新的防空识别区,类似去年11月的东海防空识别区。该文配图显示,永暑礁距离中国海南岛约1000公里,而距离越南和菲律宾最近约为480公里,与马来西亚约550公里。《反介入战争:针对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作者萨姆·坦格里迪表示,永暑礁的空军基地能使中国事实上军事控制南海空域,它将允许携带重型武器的战术飞机在该空域执行任务,一旦爆发潜在冲突,战术飞机从该空军基地起飞比大陆远程派遣作战飞机更具优势。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战略学教授詹姆斯·霍姆斯说,美国海军未来在该海域需要应对的将不仅是中国海军,还包括中国空军和陆军。中国空军能通过岸基飞机打击海上舰艇,中国陆军则会出动“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霍姆斯分析说:“如果能用岸基武器阻挡住美国海军这类更强大的海军,中国海军就不用冒险进入西太平洋和中国海域以外。”

不过,军事专家坦格里迪认为,建成海港或机场跑道后的永暑礁无法同印度洋上的迪戈加西亚岛军事基地相媲美,但如果把永暑礁的空军基地和其他礁石上的泊地结合起来,那将构成一个很难对付的海空基地。坦格里迪认为,迪戈加西亚岛是环礁,拥有一个遮蔽的泻湖,而且有足够空间去维持一个海上预置部队,而这一切正是永暑礁所欠缺的。

新书《中国的选择:为什么美国应该分享权力》作者休·怀特表示,过去几年中,中国在南海的自信值得注意,“它直接挑战美国在亚洲作为主要海上力量和旧地区秩序维护者的地位。”他声称,美国不应该继续假设中国会在美国军事挑战面前退缩,“这样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美国需要更精明老练的外交以“避免对立不断升级”,“潜在的要求是美国需要澄清其在亚太地区的真正利益,以及界定我们的亚洲战略中哪些要素对我们来说很重要和不能丧失。”

南海现有6大机场

据了解,在中国南海有6大机场,包括西沙的永兴岛机场、东沙的东沙岛机场、南沙的太平岛机场、南沙的中业岛机场、南沙的南威岛机场、南沙的弹丸礁机场。这些机场基本上可满足战斗机、军用运输机的起降要求。其中,永兴岛机场、东沙岛机场和太平岛机场由中国控制(后两地由中国台湾控制),中业岛机场被菲律宾占领,南威岛机场被越南占领,弹丸礁机场被马来西亚占领。扬言抗议中国的菲律宾,事实上早已在所占岛礁上修建了两个小型空军基地。2013年1月9日,菲律宾还宣称要在中业岛建造“世界级”机场,该岛已有一条混凝土跑道,长1500米,可起降F-16战斗机和C-130运输机,并且建有雷达站、观察塔、直升机库。搭乘C-130运输机从巴拉望岛至该岛约25分钟。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中国海军问题专家安德鲁·埃里克森承认,除中国之外的所有南海声索国(包括越南、菲律宾和马来西亚)都将开始在礁石、小岛和岩石上构筑防御工事。“如果建造更多的军用跑道,会对南海稳定意味着什么?我的预测是并非好事。”(候涛 邱永峥)

[责任编辑:薛满意]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