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父亲:被肺拖垮之后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5日电 每次想起女儿去年匆忙出嫁,竟只为多拿5万元彩礼钱给自己治病,家住河北承德市滦平县的牛凤祥就情绪激动。在用多年打工的积蓄修了新房后,这位年近五旬的父亲本打算找个上门女婿,把独女留在身边。

原标题:父亲:被肺拖垮之后

新华网北京6月15日电 每次想起女儿去年匆忙出嫁,竟只为多拿5万元彩礼钱给自己治病,家住河北承德市滦平县的牛凤祥就情绪激动。在用多年打工的积蓄修了新房后,这位年近五旬的父亲本打算找个上门女婿,把独女留在身边。

但因为尘肺病病倒,牛凤祥本算富足的一家开始负债累累,他的女儿不得离开家庭,同时离开的,还有父亲的期盼和尊严。

在中国农村,父亲往往是家庭的顶梁柱,但近些年,尘肺病开始摧毁许多曾辛苦外出打工的农民父亲们。

有民间研究机构统计,中国罹患尘肺病的农民工为600余万人。这些农民工多是因为上世纪90年代在私营矿井打工所患病,而随着尘肺病的5到10年潜伏期的过去,如今正是病症集中凸显的时期。

四年前,在煤矿打工十几年的牛凤祥被诊断为尘肺病,刚刚粉刷好新房子的家庭瞬间崩塌了。“我爸躺在那里不能动,那时候我觉得天都塌了。”牛凤祥的女儿牛晓静说,当时她只有18岁,痛苦让她一夜之间就从那个黏着父亲的女孩变成了坚强的大人。

而在距离牛凤祥一家近四百公里的山西左权县麻田镇九腰会村,45岁的李彦文为了不拖累家庭,在诊断出尘肺病后坚持放弃治疗。

那是在2006年,在县城的一家医院里,李彦文少见地和妻子吵了起来,不论妻子怎么哭着求他治疗,他都不听,“万一洗了肺我还是不行,欠下一屁股债,孩子怎么过?”

父亲是什么?在李彦文看来,父亲就是吃下所有的苦,让家里过得好的那个人,自从18岁外出打工,李彦文曾经去砖厂搬砖、当建筑小工、下矿井挖煤、修渠、养牛……为了让家人过得更好,他能吃得了别人吃不了的苦。

而如今,因为生病,原本身形壮硕的李彦文走两步都喘,经常咳嗽导致腰背也有些弯曲了。“我不是个好父亲,因为我没有了受苦的能力,不能给两个儿子好的生活。”他语气中透着自责。

“80后”尘肺父亲,家住陕西镇安县柴坪镇向阳村的王眀升充满了无力感。2004年,24岁的金矿风钻工王眀升因为尘肺病失去了劳动能力,随后妻子离家出走,留下了他和年幼的儿子。从那之后,他最不敢想的就是自己和孩子的未来。

“有时候我儿子也会问我说‘爸爸,你哪一天不在了,我咋办?’我就说,还有你爷爷和你叔叔呢,孩子就不说话了,直叹气。”王眀升说到这里有些哽咽,眼睛望向别处。

前几年,被医生下过三次病危通知书后,王眀升请父亲托人给他做了一副棺材。棺材现在放在他们家四面漏风的厨房,用一块破了的蓝色塑料布包裹。

根据《职业病目录》,尘肺病分为煤工尘肺、硅肺、石墨尘肺、水泥尘肺等共13种。尘肺病病人肺脏纤维化,导致呼吸功能衰竭、心功能衰竭,最终导致失去劳动能力,如果不持续治疗,病人将失去劳动能力,甚至死亡。

有专家指出,尘肺病是历史发展“遗留问题”。2012年12月,国务院印发了《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2013-2020年)》,要求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对尘肺病、慢性胃炎、皮肤病等矿业工人职业病和常见病的预防和救治力度。这之前,煤炭大省陕西、山西和四川曾相继出台相关政策,对尘肺病农民工进行工伤鉴定和补偿。

然而,仍有不少农民工无法获得补偿,一些民间公益组织呼吁更多政策,挽救尘肺病农民工家庭。2013年,就在王眀升准备睡进准备好的棺材时,民间公益组织的志愿者注意到了他,通过捐款,王眀升家里多了一台制氧机。

其他好心人的捐助给王眀升带去了更多希望,北京一位40多岁的大姐给王眀升捐了12000元。“怎么可能,人家不认识你,还能给你打钱?我当时特别感动,真的!”喘着粗气的王眀升,至今说起这事声音还有些颤抖。

但比起公益组织的捐款,牛凤祥更希望政府能够给他一个说法。2011年起,他坚持向法院起诉给他带来尘肺病的煤矿,后来煤矿倒闭了,他转为起诉当地政府。“我闺女刚结婚,我不能给她留一屁股债。”因为病痛,牛凤祥瘦得像纸片。

李彦文选择自救。由于无法出去打工,他就和妻子在家种地、养猪、种核桃。2008年,李彦文刚觉得身体好了点,就贷款买了一辆三轮车,去给别人拉沙、拉砖。

没日没夜地干活让家庭渐渐有了起色,李彦文相信,一切苦难都能靠这种沉默的坚韧抗过去。(记者:苑苏文、宋玉萌、梁爱平、王菲菲)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