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罗荣桓文选披露1948年四野仍然出现大批士兵逃亡现象


来源:凤凰网历史

00
1925年,罗荣桓在青岛大学樱花树前留影。
1925年,罗荣桓在青岛大学樱花树前留影。[详细]

野战军在整训时期仍然存在严重的非战斗减员,大批的清洗——精兵主义的倾向,对大批的逃兵和疾病亦未加以重视。

核心提示:野战军在整训时期仍然存在严重的非战斗减员,大批的清洗——精兵主义的倾向,对大批的逃兵和疾病亦未加以重视。

本文摘自《罗荣桓军事文选》,作者:罗荣桓(作者系中国人民解放军元帅),出版社:解放军出版社

原编者按:本文是罗荣桓主持起草并以林彪、罗荣桓、刘亚楼和谭政的名义向各纵队、各师发的指示。

辽沈战役行动前政治动员令(一九四八年八月二十五日)

在利用围困长春和准备攻击长春的机会中,我野战军主力已取得了两个月的紧张练兵,大大地提高了对攻坚战与运动战的战斗力,这对今后作战有极重大的实际意义。

但我军新的作战行动是暂时放弃攻击长春,只以部分兵力围困长春,而以最大主力南下,向北宁线前进,以奔袭的动作,坚决歼灭分散于北宁线上守备的各处敌人,切断与摧毁东北敌人与华北的联系,使两处敌人彼此完全陷于绝望的孤立中。并求引出长春之敌突围,而在突围中歼灭该敌,由此求得加速全东北解放之早日到来。

8东北敌现时所守的大城市将必然因敌之逃走或兵力减少而为我一一收复。如过去收复吉林(敌逃走)收复四平(敌兵力减少被我攻下)一样。这一行动,对于打通华北解放区联系与更有力的配合全国各个战场皆有重大意义,我全军必须从思想上动员起来,懂得新的行动作战之重大意义与有利条件(敌分散,便于我各个击灭),而且应根据《人民解放战争两周年总结和第三年的任务》首先在干部中指出下列各点。

一、人民解放战争过去一年中的伟大胜利,首先是由于坚决地执行了向敌后方作战的正确方针(即外线作战),东北人民解放军去年夏季、秋季和冬季三次攻势的巨大胜利,皆是由于避免攻击敌

人正面,而采取了大胆向敌后进攻的方针,在国民党统治区及军事后方联络线上实行截断分割敌人,而获得了各个围歼敌人的结果,因而改变了东北局面,使我解放区占全东北土地百分之九十七。

二、东北敌人在一连串的失败之后,已不得不放弃面和大部线的防御,而龟缩到重点的防御,并企图借此达到旷日持久的对抗我军的进攻和迟滞我军的南下,而求得协助华北敌人,巩固对平、津、保三角地区之控制与暂保北宁路之锦(州)、(北)平段。敌人的这些企图,将在东北人民解放军与华北人民解放军的密切配合作战打击之下遭到粉碎的。

三、新的行动作战,是东北人民解放军在人民解放战争第三年开始,是在关内人民解放军五路大捷后的再起。我们完全相信东北人民解放军有过冬季攻势的严重考验,军力更加充实与又经过两个月的紧张练兵,必能继续争取自己的荣誉,必能英勇的吃苦耐劳的作战,求得歼灭大量的敌人,完成全东北的解放,打通对华北解放区之联系与积极地配合全国各战场继续扩大战争的胜利。

四、新的行动作战,还会遇到新的困难,在人数众多的大兵团实行的大机动,后方供应补给将可能发生间断,尤其当进入新解放区,必须严格执行党所规定的政策,只有这样,才会达到大量歼灭敌人和解放更多的人民,井把敌人的人力物力变为直接支援自己的人力物力。因此,干部应更好的学习党的政策,贯彻党的政策,坚持已经颁布之编制,同任何浪费人力物力的倾向作毫不宽恕的斗争,这是克服困难争取胜利的重要因素。

五、野战军在整训时期仍然存在严重的非战斗减员,大批的清洗——精兵主义的倾向,对大批的逃兵和疾病亦未加以重视。这里基本的错误思想是没有懂得战争是大规模的,还是较长期的,对解放区人力物力不作全盘打算,而认为补充是容易的,这在新的行动作战中,如不引起最大警惕,将会造成加倍的严重的非战斗减员。因此,要求各级党委及军事政治指挥机关有计划的加强连队党的支部领导作用与提高连队干部的管理教育能力。

六、新的行动作战,对全军、对各兵团皆是新的考验和巨大的锻炼。这一战略机动的胜利,将决定我们各级党委的领导和军事指挥上的艺术及全体指战员的高度英勇精神,不怕疲劳,不怕伤亡,不怕小的挫折和异常忍受困难和克服困难的精神,以适应连续作战的需要,必须把全军的觉悟提高到最高度,并以积极的精神去运用战术与技术,在这样的条件下,我们定能获得伟大的胜利,给全国以重大的配合。

[责任编辑:蔡信]

标签:罗荣桓 四野 长春围城 辽沈战役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