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黑龙江鹤岗:高考听力播放员操作不当误放考试内容


来源:人民网

高考本应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但在英语听力考试的过程中播错了试题,事后还在百般推脱责任,就是很不严肃的事情了。

原标题:黑龙江鹤岗:高考听力播放员操作不当误放考试内容

人民网鹤岗6月12日电(记者袁泉)高考本应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但在英语听力考试的过程中播错了试题,事后还在百般推脱责任,就是很不严肃的事情了。在今年的高考英语听力考试中,黑龙江省鹤岗市第三中学考点发生了“英语听力误播试题”事件,事后黑龙江省招考办回应媒体质疑时称“没播错”“是考生紧张所致”,众多现场考生在微博上对此提出质疑,记者为此赴鹤岗市进行了实地调查采访。

鹤岗三中考点是鹤岗市今年高考文科的考点,6月8日下午进行了英语听力考试。来自鹤岗一中的应届考生李彤(化名)就在这里参加英语听力考试。他向记者证实,在鹤岗三中考点的英语听力考试的确存在“播错了”的情况。“当时的确是有些紧张,但听力考试的内容我还是听得很清楚、很明白的,的确和考卷上的考题不一致。”平时英语成绩还不错的李彤告诉记者,他当时有点不知所措,大约在播到第6题时,考场的广播里说,“放错了,稍后会重放,事件会给大家补上。”

“本应是5点结束的考试,到了5点12分才结束,延长了12分钟。这也算是公平的补偿吧,但是给我们心理上带来的影响很大,刚开始时人都懵住了。”李彤说。据记者了解,其他考场也有多位同学当场向监考老师提出了“文不对题”的反馈。

另一位在第41考场的吴军(化名)也向记者证实了的确存在误播,“喇叭里只是说放错了,要延长时间,并没有说延长多久。吴军说,整个三中考点由70多个考场,估计由上千人受到了误播的影响。

黑龙江省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在回应媒体质疑时称,没有错播现象,当时是第十考场有2名学生提出播放内容和试题内容不相符合。为此,鹤岗市招考办立即终止了外语听力播放,进行核查。后确认是因为考生紧张,把试音内容误认为是听力考试内容。这时候,考试已经耽误了12分钟,之后,继续进行了听力考试,考试时间顺延12分钟。

鹤岗市招生办给出的说法是,文史10考场有学生向监考教师反映播放内容与考试内容不符,监考教师汇报给楼层巡考员,楼层巡考员汇报给当时在一楼的主考,主考马上到五楼广播室要求播放员停止播放,并询问播放员是否播放错误。播放员告之没有播放错误,考试光盘还在电脑光驱内,经过主考确认无误要求其继续播放。

此过程中,耽误12分钟,考点及时向上级招考部门汇报,按照黑龙江省和鹤岗市国家教育考试应急预案的有关规定,考试延时12分钟。继续播放听力后,无考生反映,考场秩序井然,考生的考试时间得到保证,考试进行的平安顺利。主考认为是考生误听所致,并以此向省招考办汇报。

12日下午,在众多的质疑声音中,黑龙江省招考责成鹤岗市教育局纪委牵头,由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调查组,对此事件进行深入调查。

经调查,播放员承认自己因操作不当误将当天中午检查考场广播效果的试听音频文件当做考试听力试题予以播放。回应称,“当主考要求停止播放时,他才发现自己误将听力试题播放错误,但因为高度紧张,害怕事态严重,故此,向主考隐瞒了事实真相。”

鹤岗市招生办回应称,“在停止播放期间,他趁主考不注意删除了错播文件。事后多次询问他都不予承认,造成考点向市招生办汇报,市招生办向省招生办汇报情况与事实不符。”

鹤岗招生办承认是一起责任事故,是由于当事人始终处于高度恐慌状态,“未能及时澄清事实,造成市招生办向省招生办汇报的情况出现偏差。目前,调查结果已上报,对相关责任人的处理正按相关程序进行。”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获悉由任何的具体问责措施出台,众多考生和家长也希望黑龙江省招考办做出合理的解释并向考生致歉。

另据了解,在2013年12月15日黑龙江省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招生考试中,鹤岗市一考点就曾出现考试时放错影片、更改考试时间等情况。

相关专题:2014年高考  

[责任编辑:PN038]

标签:考点 考场 考试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