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宋临安知府洪起畏墓发掘 墓志铭还原宋元决战


来源:中国新闻网

鉴于墓志都是出自当事人之手,比之史书史料可信度更高。

核心提示:那些战役信息便来自他的墓志铭。专家说,鉴于墓志都是出自当事人之手,所以在某些时候,比之史书史料可信度更高。

洪起畏墓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佚名,原题为《南宋临安知府洪起畏墓发掘 墓志铭还原宋元决战》

作为南宋故都所在,杭州常常会有一些有趣的考古发现,让那些几近湮没在历史长河中的历史故事不断地刷新我们的史学认知。

比如说昨天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发布的一个墓葬发掘信息,让我们对于那场决定了南宋最终命运的大决战——丁家洲(今安徽铜陵北)之战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在这场战役中,除了遗臭史书的逃跑主将贾似道,还有个罪魁是首先逃跑引发溃败的孙虎臣,然后,被消灭了主力的南宋便一溃千里节节败退,镇江知府洪起畏也弃城跑路。这位洪起畏便是此次考古发掘的墓主人。那些战役信息便来自他的墓志铭。专家说,鉴于墓志都是出自当事人之手,所以在某些时候,比之史书史料可信度更高。

这座墓葬位于临安市的一个小村,是洪起畏夫妻合葬墓,发现时已经被盗3次,里面几乎没剩下什么,但是它的规模很豪华巨大,而且留下的墓志清晰完整,信息量很大,不但成为判断墓主人身份的实质性证据,也让我们得以一窥千百年前纷繁历史真相。

墓志信息很大

老婆杭州人,祖父写过《春秋说》

这个墓是洪起畏夫妇墓,位于临安市郎碧自然村,背靠将军山,前面是南苕溪,竹林幽幽,风景和风水都很好。考古所从去年11月开始发掘,不过,因为被盗3次,里面的宝贝几乎没有剩的。这对夫妻同茔同穴不同室,男左女右,中间隔开,两个人的墓志都保留完好。洪起畏的墓志风化得有些厉害,很多字肉眼辨不太清楚,而且还是用比较潇洒的行草写的,需要后期用高科技手段分辨,但信息量很大。

这位洪起畏,是杭州人,关于他的史料很少,基本是在别人的传记中提到一句,比如《宋史·贾似道传》里曾提到:“知临安府洪起畏请行类田,似道主其说。”这说明洪志畏曾担任过临安知府,并常与贾似道不谋而合。

而他的祖父洪咨夔,做过刑部尚书、翰林学士,兼修国史兼侍读,写过《春秋说》,有专门的传记《宋史·洪咨夔传》。不过,史料中说他死于端平年间,但端平几年并没有记载。在墓志上则明确写道是端平三年,并且死后,赠“太师申国公,谥忠文”,享受宰相级别的待遇,算是补充了史料空白。

至于洪知府的老婆郎氏,史料上几乎难觅踪影,这回看了墓志也清楚了。郎氏也是杭州人,生完第二个儿子坐月子时,得了寒疾,冬天又复发了,结果医生下了一剂猛药,美丽的少妇38岁就死了,而知府大人活到了79岁,所以老婆的墓志,是他亲手写的。

“虽然他后来又娶了个老婆,但他对郎氏评价很高,说她脾气好,不随便训斥别人,尤其口风很严,绝对不说人是非。”杭州市考古所副所长郎旭峰说,墓志里还提到郎氏的祖父叫郎简,被封为“武林侯”,这在史料里也是没有的。

[责任编辑:杨云]

标签:洪起畏 墓志铭 宋元决战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