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德媒:中国打造极深地下实验室 吸引全球科学家


来源:环球时报

德国《南德意志报》6月9日文章,原题:中国的地下实验室,物理学家的山在四川,中国希望打造一个无与伦比的极深地下实验室。在物理学家眼里,中国近乎创造了一个天堂,但这也让一些西方研究者很紧张。 &ldqu

德国《南德意志报》6月9日文章,原题:中国的地下实验室,物理学家的山在四川,中国希望打造一个无与伦比的极深地下实验室。在物理学家眼里,中国近乎创造了一个天堂,但这也让一些西方研究者很紧张。

“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利用为水电站修建的锦屏山隧道建成。其垂直岩石覆盖达2400米,是目前世界上岩石覆盖最深的地下实验室。与其相比,位于意大利中部格兰萨索山区的欧洲地下试验室就像个游戏室。在川藏群山下,粒子物理学家最头痛的宇宙线的强度比格兰萨索山区要弱200倍,为实验提供了“干净”的环境。

地下实验室是粒子物理和天体物理学等领域的暗物质探测研究、中微子实验等重大基础性前沿课题的重要研究场所。实验室采用的高纯锗探测器,不但需要尖端技术还需大量资金投入。中国专家表示,“钱在我们国家不是问题。”

对许多欧美研究人员来说,中国地下实验室的条件犹如天堂。而中国也正在吸引世界名列前茅的学者前往四川开展科研。但与中方合作的人须清楚一点,中国将主导实验的一切。这从中方拒绝西方提供部分资金就可看出。中国只对西方科学家的经验和知识感兴趣。对美国人来说,中国人雄心勃勃的计划令其受挫,一些美国物理学家已出访四川并留在那里工作。 

在崛起成为高科技和宇航国家后,中国希望进入基本粒子物理这样的高端科学领域。目前甚至有说法称,欧洲核子研究中心规模巨大的粒子加速器的下一代装置或将在华建造。慕尼黑的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也有打算,把计划中的大型锗探测器项目在中国变成现实。 

中国的大胆步伐将颠覆耗资巨大的粒子物理研究领域。20年前这场竞赛还在美欧间展开。如今这个新兴大国已不甘于在西方各研究机构中扮演客人的角色。问题已变成:谁能紧跟中国的步伐?(作者帕特里克·伊林格尔,青木译)

[责任编辑:胡楠]

标签:中国 实验室 科学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