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参加环太军演舰队规模仅次美国 舰艇对外开放


来源:新京报

昨日,中国海军四艘舰船组成舰艇编队,赴美国夏威夷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这是中国海军首次参加“环太平洋”多国演习。新京报讯 (记者闫欣雨)昨天中午,海军四艘舰船组成的编队分别从三亚、舟山军港起航,赴美国夏威夷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

原标题:海军编队首赴珍珠港参加环太军演

昨日,中国海军四艘舰船组成舰艇编队,赴美国夏威夷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这是中国海军首次参加“环太平洋”多国演习。中国海军此次派出的舰队规模仅次于东道主美国,演习过程中将会参加火炮射击等7个课目的演习。

新京报讯(记者闫欣雨)昨天中午,海军四艘舰船组成的编队分别从三亚、舟山军港起航,赴美国夏威夷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这是中国海军首次参加“环太平洋”多国演习。

中途与美方舰队会合

据海军新闻发言人梁阳介绍,中国海军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兵力由导弹驱逐舰海口舰、导弹护卫舰岳阳舰、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和平方舟医院船及2架舰载直升机、特战分队和潜水分队各1个组成,共计1100余名官兵参演,编队演习指挥员、政委分别由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副支队长赵晓刚、政治部主任赖铭河担任。

6月中旬,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将在关岛以东海域与美国、新加坡、文莱海军舰艇会合,然后一起航渡至夏威夷参加联合演习,航渡期间将进行编队队形变换、通信操演、吊放小艇、占领阵位、海上补给、应急情况处置、轻武器及主炮对海射击等课目训练。

“环太平洋”系列演习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多国海上联合军事演习,今年的“环太平洋”演习将在6月26日至8月1日举行。此次中国海军首次派舰艇编队参加由美国组织的“环太平洋”多国海军演习,此前中国曾在1998年派出观察员参与环太军演。此外,中国派出的参演编队规模也仅次于东道主美国。

中方舰艇将对外开放

从参演科目来看,根据中美两国海军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中方此次将参加火炮射击、综合演习、海上安全行动、水面舰艇演练、军事医学交流、人道主义救援减灾、潜水等7个课目的演习。

此外,中美双方将依托和平方舟医院船和“仁慈”号医院船举办医学论坛,并互派人员驻船参观。其间,中方还将举行舰艇开放日,组织任务官兵开展相关双边、多边交流活动。

专家解读

参演规模

高规格舰队提升中美互信

据统计,这次环太军演共有47艘水面舰艇,6艘潜艇参与,其中美方参演舰艇占到一半左右。第一次以参演国身份进入环太军演的中国海军共派出四艘舰船参与,规模仅次于东道主美国。

军事专家宋忠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美国邀请中国参加环太军演在一定程度上展示其军事透明的善意。中国派出先进战舰参演,也是一种展示透明的善意回应。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表示,通过演习可以提高中国海军应对非传统安全领域的能力,对建设新型大国关系和新型军事关系将产生积极深远影响,并增进中国海军和其他国家海军之间的互信。

张军社说,中方派出2艘作战舰参加非传统安全领域演习并非大材小用。此前中方的主战舰艇也执行过亚丁湾护航、运送叙利亚化武等任务。这次作战舰参与反海盗、人道主义救援等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演习也是一个锻炼。 新京报记者闫欣雨

演习课目

中方不参与实战课目演练

根据官方公布的演习课目可以看出,此次中国海军参与环太军演将主要进行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演练,主要涉及人道主义救援、救助,和其他国家舰艇进行合作,提高与他国海军合作应对安全威胁能力。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说,中国曾以观察员身份参与环太军演,这次首度派出舰只参与7个课目的演练均属于非传统安全领域,多为一些基础课目。涉及传统安全领域的反潜、反舰、登陆等演习课目,通常都是美国与其盟国共同参与。

在中方参与的7个演习课目中,其中有一项是火炮射击。张军社说,火炮射击就是主炮对海射击,但这是演练和展示性质的,并没有战术背景,这在海军演练中比较平常。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环太平洋 中国海军 军演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