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畅:贪官为何“很受用”别人感激


来源:中国青年报

河南鹤壁一名正在狱中服刑的官员,日前在《检察日报》刊发“忏悔书”,反思自己触犯“受贿罪”的前因后果。他说自己“在乎的不是钱”,而是“思想道德标准发生了严重扭曲”,具体表现就是“我为他办事,他自然应该感谢我,如果不收,反而有点儿不近人情。”

河南鹤壁一名正在狱中服刑的官员,日前在《检察日报》刊发“忏悔书”,反思自己触犯“受贿罪”的前因后果。他说自己“在乎的不是钱”,而是“思想道德标准发生了严重扭曲”,具体表现就是“我为他办事,他自然应该感谢我,如果不收,反而有点儿不近人情。”

眼下,反腐行动风起云涌,不时传来贪腐官员落马的消息。而这些官员因何走上贪腐之路,却很少被舆论提及。在涉嫌贪腐的不归路上,包括成长环境、性格特点等个性因素究竟起到了何种作用,这名官员的“忏悔书”似乎提供了一个样本。虽然,这名官员声称“在乎的不是钱”,但在其悔过中,依然可以看到“我既想花钱让孩子在国外读书,又想家庭生活优越,所以对金钱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合法收入不多但却想维持体面、富贵的家庭生活,孩子出国留学需要高昂的学习和生活花费,利用手中的权力寻租就成为必然。用这名官员的话说,就是“以奢侈为荣,以贫穷为耻”,最终“成了金钱的奴隶”。

可见,个人和家庭生活的物质需求成为官员涉贪的重要因素。此外,对“人情”的理解,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日前,一名接受调查的国企官员在医院接受身体检查时跳楼自杀。据知情人说,生前接受审查时,他说出了“我不想收,但不敢不收”的话。如果不加以分析,一些不食人间烟火的所谓“时评家”会武断地认为这种说法“简直就是一种混蛋逻辑”,他们的理由是“有人拿枪逼你受贿吗?”甚至,“时评家”们认为这是一种侮辱公众智商的说辞,是贪官的“无理狡辩”和不值一驳的“借口”。但懂得基层现实的人会知道,说这话的官员往往有一种“恐惧感”,如果不收,怕别人觉得自己“不近人情”,怕自己成为官场潜规则下的“异类”,更怕自己不为周围环境所容。

高墙之下,铁窗之内,贪腐官员有更多时间反思自己,也更容易说点过去不便言说的“心里话”。河南鹤壁的这名官员回忆,对于“人情”的最初感触和深刻印象,来自自己成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当时,我是我们家附近几个乡镇唯一一个考上大学的,全村人都很开心。开学的时候,全村人都去送我。现在想来,也许这极大地满足了我的虚荣心,使我在以后的工作中觉得人情很重要。”如今,身在狱中,他这样感慨道。

觉得“人情很重要”的结果,就是“对于别人的所求,我一般都是有求必应,我在乎的不是钱,很多时候我喜欢听别人的赞扬,或者说是感激,这让我心里很受用”。探究物质需求之外的官员贪腐原因,这位官员的说法具有一定普遍性。对于手握人事、财务大权的领导干部而言,别人的赞扬令其飘飘然,权力的背后,是周围人的阿谀奉承和忠诚赞美,宠辱去留,一念之间,决定了职务、财物的分配归属之后,受益人必然会表现出“发自内心的感激”,并将贿赂及时奉上,这时,很多官员感到的是欣慰,是所谓“付出总有回报”,有谁会拒绝被人感激的快乐呢,尤其是这种“感激”不仅带来眼前的现实利益,还包括官员退休之后,利用自己帮助和提携过的人继续实现利益的“长远规划”和“远期效益”。这种“长远的人生投资”,成为官员“玩弄权术”和搞“权钱交易”的重要推动力。所以,即便真的“在乎的不是钱”,但在乎“赞扬”和“感激”,也使官员走向了贪腐不归路,这样的性格和个人价值取向的因素,值得重视。

[责任编辑:刘嵩]

标签:官员 贪腐

凤凰评论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