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0所教育部直属高校换校长或书记 其中3所校长书记同换


来源:南方都市报

近日,国务院任命王树国为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免去郑南宁校长职务。根据此前教育部党组公布的相关规定,“年满60岁的领导班子成员要及时退出领导岗位”。今年至今共有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完成了校长更换,其中3所学校的校长卸任均为“年龄原因”,即满龄,包括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近日,国务院任命王树国为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免去郑南宁校长职务。61岁的郑南宁此前担任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十年有余。

原标题:10位高校党政一把手到龄卸任

10所教育部直属高校校长或书记更换,其中3所校长书记同时更换

根据此前教育部党组公布的相关规定,“年满60岁的领导班子成员要及时退出领导岗位”。今年以来,包括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在内的10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完成了校长或者党委书记的更换,西安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三所高校校长和党委书记同时更换,其中10人因到龄而卸任。

3所高校校长因年龄更换

郑南宁从2003年8月起出任西安交通大学校长。截至去年,任期已达到十年、两届。

教育部今年初公布的《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直属高等学校领导班子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党政领导班子实行任期制,每届任期5年,任期届满应及时换届”,“领导干部原则上担任同一职务时间不超过两届或10年”等。

此外,该文件还提出,直属高校年满60岁的领导班子成员要及时退出领导岗位。1952年12月出生的郑南宁如今已经61岁。

今年至今共有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完成了校长更换,其中3所学校的校长卸任均为“年龄原因”,即满龄,包括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但也并非所有的校领导更换都是由于年龄到期。比如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庞龙,就是由于原校长韩震转任党委书记,而从副校长升任校长;大连理工大学也是由于原校长申长雨出任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而任命新校长郭东明。

7所高校党委书记到龄卸任

今年5月,执掌南京大学十年半后,63岁的洪银兴卸任该校党委书记,官方公布的原因也是“因年龄和任届到期”。尽管继任者张异宾只年轻他5岁半,但58岁的年龄刚好符合教育部要求,即部属高校党委书记初任年龄不得超过58岁。

洪银兴也是今年第8位卸任的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委原书记。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委书记从去年年底开始进入新一轮换届高潮。截至目前已有8所高校党委书记易人,卸任者中7人也是属于到龄卸任。

高校一把手延迟退休日趋减少

据南都记者统计,目前,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东华大学、中央音乐学院等高校的校长超过60岁。其中不乏任期超过10年者。

此前教育部党组的文件中,虽然对部属高校党政一把手的退休年龄有所界定,但还补充了一句:“年满60岁的领导班子成员要及时退出领导岗位,党政正职领导干部可根据工作需要适当延长”。

教育部一位内部人士告诉南都记者,尽管如此,如今可以延迟退休的党政一把手日趋减少,延长的时间也越来越短。

比如人民大学原校长纪宝成,任校长一职11年,67岁才卸任。而今年卸任的诸多党政一把手,只有华中科技大的原校长李培根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原书记马德秀两位超过65岁。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原书记王建华,今年4月卸任时只有60岁零2个月。

另据记者统计,去年更换了12所教育部直属高校的校长,只有3人是到龄退休。今年这一比例显著提升。

对于如今超过60岁仍然在岗的高校校长、党委书记,上述教育部系统内人士也坦言,不能单纯根据年龄“一刀切”,党政一把手更换、尤其校长更换时,需要有合适的接替人选。而目前部分专业类学校,校长均为业界泰斗,很难找到与其媲美的继任者。

事实上,在国外,很多名校校长也并不拘泥于年龄或任期。比如耶鲁大学前校长列文就任校长长达20年,而历任哈佛大学校长中最长任期达40年之久。当然,美国的校长与中国的校长性质和职能相差很远。

访谈

南京大学党委原书记洪银兴:

我主动申请卸任南大党委书记

2014年5月,因年龄原因,洪银兴不再担任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职务。退休后,洪银兴接受了南都记者的采访。

南都:你在演讲中说南京大学是你“生命中最为重要的地方”,为什么刚到龄就退休?

洪银兴:退休是我自己的意愿,也是我自己提出的申请,早在年初就递交了退休的申请。今年我们学校党委换届,我觉得自己年龄到了,还是想专心做我的学术专业研究。

南都:但根据教育部的相关规定,党政正职领导干部可根据工作需要适当延长,你是否想过多延长一些?

洪银兴:副部级官员的退休年龄的确可以适当延长,但我这也属于按期换届。我退下来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到龄,二是到届。我在党委书记这个岗位上干了11年,满了两届,应该及时让出岗位,让年轻人上来,不能耽误年轻人。

之所以不再延长退休,一是不符合规定,二是不感兴趣。我干了这么久了,为什么还要再干?有人很大年龄才退休,但我有我的想法。

南都:不做党委书记,准备做什么呢?

洪银兴:我继续做我的学问。我本来就是做学问的,一直都没有放松学术研究。骄傲一点地说,我本来就有很高的学术地位,对我而言,做学术并不是难事,反而很享受。

南都:为什么不去做社会兼职?

洪银兴:除了学术兼职,我从来不接受其他兼职。对我而言,做学问最好。而且,作为一名教师,教书育人多好。我就喜欢我的专业,对于其他,我都不感兴趣。

学术兼职也要慎重。此前,南京大学成立学术委员会时,我还被告知是学术委员会成员,我就要求他们调整,要求除了校长当主任、分管科研的副校长参与外,其他校领导都要退出。体制决定,高校是党委领导、校长负责,职务决定,高校中党委书记就是书记。在我看来,当了行政干部,就不应该再参与学术机构,而是应该让专家主导。

南都记者葛倩实习生王付娇

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PN038]

标签:郭东明 党政 校长负责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