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国际龙舟赛开锣 万庆良4年来首度无缘表演赛冠军


来源:南方都市报

昨日,2014年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在中山大学北门广场(中大码头)至广州大桥之间的珠江河段举行,彩龙在江面游弋。昨日下午开幕式结束后,万庆良、陈建华等广州市领导便从主席台离席,搭乘中巴前往龙舟赛起点附近的水警码头热身。

昨日,2014年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在中山大学北门广场(中大码头)至广州大桥之间的珠江河段举行,彩龙在江面游弋。南都记者谭庆驹摄

彩龙上反串的“西关小姐”。南都记者谭庆驹摄

原标题:万庆良四年来首度无缘表演赛冠军

南都讯 珠水龙腾,百舸争流,昨日2014年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开锣。今年是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的第20个年头,共有来自国内外的103支龙舟队相聚珠江竞技交流。经过一番龙争虎斗,传统龙、标准龙男子公开组、标准龙大学生组的桂冠均由广州本地队伍摘得,其中萝岗队更是勇夺传统龙八连冠。广州市领导联队参与的表演赛已成为龙舟邀请赛的“例牌菜”。昨日,由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市长陈建华领衔的“一哥队”以第二名冲过终点,四年来首次无缘表演赛冠军。

103支龙舟队5000余健儿参赛

昨日,中大北门广场至广州大桥之间的珠江河段热闹非凡。下午2时5分,陈建华宣布:“2014年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决赛开始!”市民代表骆启良上台鸣锣发令,十几笼信鸽一飞冲天,在江面上结队翱翔。

昨日,珠江航道顺风顺水、凉爽宜人,是适宜龙舟竞渡的好天气,也吸引了众多市民观看。本届国际龙舟邀请赛共吸引粤、港、澳地区以及澳大利亚、俄罗斯、马来西亚、美国、荷兰共103支龙舟队5000多名健儿参加。

经过一番激烈竞渡,传统龙、标准龙男子国际组、标准龙男子公开组、标准龙大学生组、标准龙女子组等五个组别冠军分别由萝岗区卓兴企业龙舟队、香港大澳友谊龙舟会龙舟队、广州白云区人和广东潮商会龙舟队、广州市艺能职业学院、肇庆市女子龙舟队摘得。

其中,萝岗区卓兴企业龙舟队已是传统龙的八连冠了。“今年的冠军意义重大,因为是最后一次以萝岗的名义参赛”,据萝岗龙舟队领队岑先生介绍,因萝岗区并入黄埔区,此后龙舟队将代表黄埔区出战。

20年来首遇高考,未现噪音超标

昨日也是今年高考首日。据悉,这是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举办20年以来,首次与高考“撞期”。

为了避免龙舟赛对高考的影响,今年组委会要求参赛龙舟队延迟一小时报到,避开高考上午学生进场的高峰时间。此外,龙舟竞渡自然少不了敲锣打鼓助威,对此有多支参赛队伍的鼓手向记者证实,赛前组委会已叮嘱各队鼓手“控制音量”。

昨日下午龙舟比赛激战正酣,南都记者走访了距离龙舟赛现场较近的中大附中、培正中学,随机采访的多名考生均表示,考场内听不到龙舟赛的锣鼓声,考试未受影响。而现场环保部门的噪音监测,也未发现噪音超标情况。

特写

“一哥队”不敌外国友人队

从2011年由时任广州市市长的万庆良领衔的广州市领导联队首次参加龙舟表演赛以来,至今年这支“一哥队”已是第四年参加了。

昨日下午开幕式结束后,万庆良、陈建华等广州市领导便从主席台离席,搭乘中巴前往龙舟赛起点附近的水警码头热身。上船前,每人还拿起船桨,跟随教练温习划桨动作。

2时50分许,市领导们分别登上两艘龙舟。其中,万庆良、陈建华、市委秘书长陈国、市政府秘书长周亚伟在3号船;常务副市长陈如桂、市政协副主席余明永等在2号船。

信号枪响,吆喝阵阵。3号、2号船以及另外三支由外国友人、大学生、女子运动员组成的龙舟如箭离弦,快速向前。半程过去,由外国友人组成的1号船一马当先,而万庆良、陈建华所在的3号船紧随其后,相差半个船身。从江边可见,万庆良划桨幅度很大,力量很足;而陈建华挥桨轻快,节奏感颇佳。

距离终点约100米时,各艘龙舟开始发力冲刺。万庆良、陈建华领衔的“一哥队”明显提速,一度仅落后1号船1/3个船身。但由于1号船始终保持较高速度,最终“一哥队”以第二名冲过终点。坐在船头的万庆良和陈建华举起船桨、振臂欢呼。随后“一哥船”从主席台前划过,万庆良脱下帽子向观众致意,而陈建华则向主席台挥手打招呼。

最近4年,“一哥队”从未缺席过龙舟表演赛,而万庆良也是四年四度参赛。过往三年,“一哥队”连夺三冠,今年首次无缘冠军。

赛后,着白衣、戴红帽、套着救生衣的万庆良称,龙舟赛是对传统文化的发扬、继承,更重要的是提醒社会各界要对母亲河珠江保护好,造福市民群众、造福老百姓。

虽然屈居亚军,但陈建华心情依然不错,“天气好,水质好。这次是外国友人拿了第一,我们还要多训练。”

对此,有观赛市民表示,“很正常啊,年年都是市领导拿冠军有啥意思。而且领导参加表演赛,名次本来就不是最重要,关键是参与性和示范意义。”

花絮

彩龙大玩反串风传统龙上现“西关小姐”

“哇,西关小姐都可以上传统龙?”“你睇错啦,男人来的。”昨日,共有来自广州各地共32条彩龙在珠江上巡游竞艳,其中最受市民和“镜头”欢迎的莫过于两条搞鬼反串的传统长龙。

来自番禺南村的彩龙,船头站着“东山少爷”,船尾站着“西关小姐”,穿着旗袍的“西关小姐”随着龙船摇摆向岸上观众卖弄风情,迎来呼声一片。而另一条同样载着“美女”的天河车陂东坡号则充满异域风情,穿着民族服装化着大浓妆的“美女们”,搔首弄姿,将飞吻送到岸上,观众十分受落。

统筹:南都记者刘其劲

采写:南都记者叶孜文、郑雨楠、刘其劲、邝蔚丹 实习生张雨亭、魏明 通讯员穗府信

[责任编辑:PN038]

标签:万庆良 冠军 表演赛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