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北书记周本顺接受吴小莉专访:对治理污染充满信心


来源:凤凰卫视

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我有一个观点,就是不能够把垃圾从家里扫到家门口。

 

周本顺接受吴小莉专访

早前节目:5月31日 《问答神州:吴小莉专访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上集)》

核心提示:

6月7日,凤凰卫视播出《问答神州》——专访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下集)。在节目中,周本顺畅谈雾霾与环境治理、生态补偿、产业转型与绿色崛起、政绩观与未来展望等话题,展现了对治理污染的充分信心。

吴小莉为周本顺展示了国家环保部公布的2013年全国十个污染最严重城市的数据,其中超过半数的城市来自河北,周本顺感觉非常沉重。

当主持人吴小莉问到,之前有报道称周本顺去见习近平总书记,回来后和省长两人都快坐不住时,周本顺感慨地说:“总书记讲过一句话,‘北京高天滚滚粉尘急,河北该当的责任也不小。’我们觉得北京、天津、河北面临大气污染,三省市山水相连,空气相通,所以不管是为京津冀也好,为我们自己也好,都应该把这个大气污染治理好。”

周本顺说,通过对PM2.5来源的解析,河北的环境污染情况很清楚,主要原因是工业结构过重、耗煤过多。现在治理污染主要通过减少煤耗、治理企业、控制车辆、降低粉尘四大措施,其中最根本的是减少煤耗。河北要建立绿色、循环、低碳的现代产业体系,这一体系建立之日,就是河北大气污染情况改变之日。

访谈中,周本顺还表示,当前河北面临着环境的倒逼、市场的倒逼、政策的倒逼,也有企业称这不是阵痛、而是剧痛,但这迫使河北必须义无反顾地闯过这一关,争取浴火重生、凤凰涅槃。

当谈到河北已采取50条措施加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时,周本顺表示,河北今年一季度PM2.5的浓度已比去年同期下降8.6%,这意味着只要治理,就会有效果,只要大治理,就有大效果,他对河北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充满着信心。


以下是本期播出的节目实录:

雾霾,环境治理

“受不了,每条高速路上,雾霾锁住车辆。收油门,摘空档,戴口罩,辨方向,四下里,谁在躲迷藏。”随着首都北京乃至全国范围雾霾天的加剧与增多,网上诸如此类调侃的段子不胜枚举。

雾霾作为雾和霾的混合物,是气候条件与人为活动共同作用下的灾害性天气现象。2013年“雾霾”成为中国内地年度关键词。就在这一年,由亚洲开发银行和清华大学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十个城市中,有七个在中国;在中国环保部公布的中国十大污染城市中,有七个位于河北省。

2014年的3月,英国路透社的报道中称,中国治理雾霾的成败就在河北。

吴小莉:书记您可能也看过这个数字,在2013年,国家环保部公布的全国十个污染最严重的城市,超过半数来自河北,这个情况您知道,什么感受?

周本顺:感受非常不好,感觉非常沉重。

吴小莉:我看了一篇报道说,您去见总书记,然后回来以后跟大家说,您跟省长两个人都快坐不住了?

周本顺:是,总书记讲过一句话,北京高天滚滚粉尘急,河北该当的责任也不小。我们觉得这个北京、天津、河北,大气污染,我们讲山水相连,也是空气相通,所以我们不管是为京津冀也好,为我们自己也好,都应该把这个大气污染治理好。

吴小莉:就您所知道的原因,是什么造成了河北这样长期污染的这种状态,或者说有超过半数严重污染的城市在河北的这种情况?

周本顺:通过我们PM2.5的源解析,情况是很清楚的,主要原因还是一个工业结构太重,耗煤过多,我们现在治理污染的话,是四大措施,第一要减煤,第二叫治企,治理企业,第三叫控车,控制车辆,第四叫降尘,把这个粉尘给降下来,但是最根本的措施还是减煤。真正建立一个绿色、循环、低碳的现代产业体系,这个体系建立之日,就是我们河北大气污染改变之日。

吴小莉:您在2013年的9月27号召开过一次全省的大气污染防治动员大会,

周本顺:对。

吴小莉:还有五十条规定好像是,现在大半年过去了,这五十项措施落实的怎么样?有好转了嘛?

周本顺:现在在河北省,已经形成了治理大气污染的大气候,已经成为了政府、企业的一个自觉行为,也成为了我们普通老百姓的一个自觉行为,五十条措施,有一部分已经落实到位,有一部分还有待于逐步落实。比如说我们那么多的电厂,它要全部除尘、脱硝、脱硫,这个设备都要上去,也有一个过程。但是我们经过这些初步的治理措施,也出现了初步的效果。

今年我们一季度的PM2.5的浓度,比去年同期下降8.6%。这就是说,只要治理,就会有效果,大治理,就有大效果,这一点现在应该说是越来越清楚。那么对于这个河北的大气污染的治理,应该说我们是充满信心的。

环抱着北京、天津的河北,相当一段时期以来,也是两个直辖市的重要生态涵养区,长期向两地提供生产生活用水。而作为生态涵养区,其产业发展亦受到诸多限制。

无论是“服务”与“发展”,还是“生态保护”与“发展”,最终都汇向“发展”这一关键词。如何解开河北这个多年来未解之“扣”,成为新一届执政者最大考题。 

生态补偿

周本顺:我们的张家口、承德,我们很多地方,是作为生态涵养区,特别是要涵养水源,那北京和天津,也会按照市场经济的原则,做出生态补偿,

吴小莉:那现在据说环保单位在检验,这个水只要是合格,可能就开始进行有偿的机制讨论了?这个部分已经达成共识了吗?

周本顺:应该说三方是达成高度共识,那么最后具体怎么补偿,按照什么样的价格补偿,中央层面还有一个统一协调,恐怕还有一个日程表。

吴小莉:但应该也很快会,应该很快的要进行这样一个补偿的决定了吧?

周本顺:今后一个重要的原则,就是你搞生态涵养,你不会吃亏,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让谁吃亏的事,恐怕就很难贯彻下去。

吴小莉:担不担心GDP下降,经济增长不够?

周本顺:环境的倒逼,市场的倒逼,政策的倒逼,这就迫使我们必须义无反顾地闯过这一关,

产业转型,绿色崛起。

河北省的产业结构偏重,传统工业在工业结构中占了八成以上,从2013的年12月的统计来看,河北钢铁产能为2亿吨,连续12年位居全国之首。国务院在2013年的11月提出五年内压缩8000万吨的钢铁产能,其中6000万吨的任务落在了河北的肩上。

据河北省的初步测算,仅完成钢铁的压减任务,就涉及60多万直接和间接的就业人员,每一年需支付社保资金将近200亿元人民币,几年内影响直接和间接的税收达到500多亿元人民币。

尽管如此,河北省委省政府态度仍然非常坚定,坚持产业转型,绿色崛起的方向不动摇,并且制定了“6643工程”,也就是2017年完成6000万吨钢铁产能的削减任务,6100万吨的水泥、4000万吨的标煤、3600万重量箱玻璃产能的削减任务。

吴小莉:但是这“6643工程”,每一个工程都是伤筋动骨的工程,这个过程是一个很痛的过程,准备好迎接这样子的痛楚了吗。在这过程中,怎么样找到新的增长点,担不担心GDP的下降,经济增长又不够?

周本顺:有的企业说,不是阵痛,是剧痛,但是我们讲,现在我们面临着环境的倒逼,市场的倒逼,政策的倒逼,这就迫使我们必须义无反顾地闯过这一关,争取浴火重生、凤凰涅槃。

我们觉得在这样一个过程中间,不仅是影响GDP减少的问题,也不仅是影响税收的问题,更重要还是影响就业,影响社会大局的稳定。所以面临着这样一种局面,我们讲是两手,一手就是做减法,压减过剩产能,一手做加法,发展接续的产业,要有产业,替代产业要上来。加法和减法过程中间也是两手,第一手叫做有中生新,就是政府是引导和鼓励我们现在这些传统产业,现有的传统企业,生出新技术,生出新产品,生出新产业,延长产业链。第二手就是无中生有,就是大力发展我们的新兴战略型产业,服务业,文化产业、旅游产业等等。

吴小莉:就是在6643的过程当中,有了三个应急方案,我记得你们提出的,包括了产能化解的方案,包括债务化解方案,还有人员安置方案,这三个方案当中,会不会就是人员的安置是让您最挂心的,其它两个方案,是不是相对来说,方法总比问题多的?

周本顺:你的看法与我是相同的,其它两个问题都是方法比困难多,只有这个人员安置的问题,是一个最大的难题。

吴小莉:我们举一个例子,比如说在2013年的11月24号,河北统一拆除了八家钢铁厂的十座锅炉,这些钢厂是怎么处理的?

周本顺:这些企业,因为确确实实,就是政府和企业都商量,再要继续办下去,已经没有出路,已经没有出路,特别是从今年7月1号开始,要实行特别排放限制,那么这些企业如果再要上环保设备,他们也承受不起这样一个负担。

另外一种深层次的考虑,不排除今后的钢铁市场有所回升,如果说有所回升的话,那么这些炉子可能又死灰复燃,砸掉就是迫使大家要走新的道。至于对这个职工的安置的话,他现在是三个部分,有一部分厂里面转向新的行业,留下来做了一些安排。有一部分是政府发展新的产业,提供了一部分就业岗位,但是也有一部分,回到了自己的家里。有很多原来都是农村来的嘛,所以对于这一部分,虽然看起来,好像回去有事做了,这一部分人毕竟还是,我们下一步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吴小莉:石家庄的网友说,我希望河北不要为了GDP而承接北京踢出来的高污染产业,河北人民同样需要蓝天白云,清水,书记怎么看?

周本顺:我完全赞同这个网民的观点,北京的产业转移到河北来,应该都是河北需要发展的产业。另外即使一些北京的传统产业,转移到河北来,人家也是转型升级以后的传统产业。比如说首都首钢,在北京的污染排放是比较重的,但是搬到曹妃甸以后。它已经发展了循环经济,所以这是一个全新的钢铁企业。

我有一个观点,就是不能够把垃圾从家里扫到家门口,所以有的人担心北京的污染企业转到河北这是不可能的。

旁白:曹妃甸工业园区是中国内地首个循环经济示范区,曾被称作为河北的一号工程。2014年4月10日,曹妃甸管委会宣布:要将曹妃甸打造成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支点。而曹妃甸也正在充分发挥循环经济的优势,力争成为对接京津产业转移的第一平台。

吴小莉:我记得您在那段讲话里面讲得也特别好啊,现在各个地方都急着抢占先机,到北京去淘宝,生怕自己吃亏,要克服这种急躁心情,心急了吃不了热豆腐。那您也提到说,我们对于承接北京的产业,也不会挑肥嫌瘦,那到底什么样的产业,要到河北来,

周本顺:承接北京的产业,我们不挑肥拣瘦,但我们也有底线。这个底线是什么,不污染环境,那么这个底线我们双方、三方都是坚持的,你也应该相信北京不会把污染的产业扔到河北来,天津也不会把污染的产业扔到河北来。那么如果说有污染的传统产业,有的产业是通过转型升级,是可以克服污染的,那么北京的容量有限,放到河北来,这也是理所当然的。

那么就迁来的一些企业,有的可能是很先进的,有的可能是一般化的,一般化的企业,我们讲只要有助于增加河北的就业,这样的企业,我觉得都是应该要的。

旁白:2014年4月3日,在河北廊坊,北京市西城区和廊坊市签署了合作发展框架协议,两地将在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领域开展全面战略合作。据北京市西城区北展地区建设指挥部通过调研认定并建议,永清是“动物园服装批发市场”外迁的首选之地,但与此同时,固安和白沟也在积极争取。

吴小莉:这些地方其实都是河北的宝贝,哪个地方比较适合,您觉得应该放任市场去处理,还是政府方面会去进行协调?

周本顺:主要是市场行为,但同时又需要政府必要的协调和调控,你比如说白沟,它是做箱包的,那么永清是浙商在那里要办一个服装城。那么两方面都需要北京的市场过来,那么这中间,实质上,他们市场的行为,已经自行做了一些调节。比如说动批倾向意见在永清,大红门就倾向于在白沟。而且部分已经签订了一个协议。那么我们想,如果这中间,再有矛盾的话,那么政府就在中间做一些调控工作,使达到一个共赢,不要恶性竞争。内部也不能够恶性竞争。

吴小莉:这次河北的京津冀的协同发展,可以说是河北的很重要的一个机会,

周本顺:现在是你有情,我有意,已经形成了解不开的三角恋。

政绩观,未来展望

旁白:“东临碣石,以观沧海。水何澹澹,山岛竦峙。树木丛生,百草丰茂。秋风萧瑟,洪波涌起。”这四句诗出自于曹操的诗作――《步出夏门行·观沧海》。诗中提到的“碣石”,就位于今天河北省昌黎县北。

河北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同时也是具备了中国各类型地貌最全的省份,这些在周本顺看来都是河北的可爱之处。

2013年的3月,周本顺赴任河北省委书记时,他说:他没有三把火,没有三板斧,也没有头三脚,而是要在继承中创造新的业绩。到任一年多的时间,适逢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在周本顺看来,这是河北未来发展的最大机遇,同时也使得三省市的关系,从过去的“热脸贴冷屁股”变成如今“解不开的三角恋”。

吴小莉:您曾经说到任河北之后,您没有三把火,也没有三板斧,也没有头三脚。那您觉得在河北的这张蓝图当中,您觉得应该建立什么样的一个政绩观?

周本顺:这个政绩观问题,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我们河北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要着力解决的一个重点问题。如果说要问我们要树立什么样的政绩观,我想客观的说,我们的政绩观就是民生观、生态观、和谐观。

民生观来说,就是我们绝不要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绝不要带血的GDP。我们的每一个项目,每一项工程,每一项决策,都要考虑老百姓是不是能够普遍受益。那从我们的生态观来说,就是河北绝不能再搞污染产业。

我是在承德调研的时候提出过“两个决裂”,我们要自觉的与高消耗、高污染、低效能的传统产业决裂,要与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发展的增长方式决裂。即使牺牲一些GDP,我们现在的面子不好看,但是我们也要把河北的山山水水要治理好。

从和谐观来说,就是一个地方的发展,一个地方只有安定和谐,才能经济发展,才能人民幸福。特别是像河北这样地方,京畿重地,安定和谐尤为重要。

说到底,就是我们一定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这样一种思想境界,扎扎实实地打好基础,利长远的大事。你要问我们的政绩观,最后归结起来,就是我们所追求的,就是人民过上好日子,社会有个好风气,山水有个好风光。

吴小莉:其实我来河北采访了好多次,看到河北这几年的发展,也看到它一直在寻找自己的出路,尤其是在两颗大的心脏的跳动之下,怎么样能够跟着它一起跳动和脉动,这次京津冀的协同发展,可以说是河北的很重要的一个机会,在这个时候,您愿意跟河北人说些什么?

周本顺:过去我们是,大家形容“热脸贴着个冷屁股”,这是我们河北人的一种埋怨情绪,就是我想贴上去,人家不愿贴。我希望我们的人民群众,也要理解,这是过去的一种现象。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后,现在三个地方都表现了极大的热情。

北京、天津、河北,谁都难以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矛盾。相互之间的协同发展,不是单相思了,现在是你有情,我有意,已经形成解不开的三角恋。这就给河北带来了很大的发展机会。

有的人打了一个比方,叫做水涨才能船高,那么只有河北上去了,河北发展了,北京、天津才能发展得更好,北京天津发展得更好,又会给河北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这一点,我想我们大家共同的,来按照总书记,按照中央的决策,把京津冀这篇大文章做好,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吴小莉:谢谢书记接受我们采访,谢谢书记。

凤凰卫视专访江西省委书记强卫:

[责任编辑:PN045]

2014-06-07问答神州 问答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07/eaab85da-7f94-419b-9c55-05ac34d99aef.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