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普京握手乌克兰总统 法国充当“和事老”角色


来源:南方日报

普京与波罗申科的会面发生在诺曼底登陆7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美国总统奥巴马、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等人均出席了这场活动。

6日,在诺曼底登陆70周年纪念仪式上,大屏幕播放普京(右)和奥巴马(左)的影像。

6日,默克尔(左)、普京(右)、波罗申科(中)在集体合影后交谈。

原标题:普京短晤奥巴马 握手乌总统

俄罗斯总统普京6日在法国出席诺曼底登陆7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与乌克兰当选总统彼得罗·波罗申科对话。当天晚些时候,白宫证实,普京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了非正式会谈。

乌克兰危机爆发、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后,西方国家领导人虽与普京通过电话交谈,但都尽量避免在公开场合会面。而西方媒体注意到,为给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和乌克兰对话创造条件,法国方面这些天一直在充当“和事老”角色。

俄乌领导人首会面

普京与波罗申科的会面发生在诺曼底登陆7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美国总统奥巴马、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等人均出席了这场活动。

路透社报道,作为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邀请的“私人客人”,乌克兰当选总统波罗申科也出席了活动。

路透社记者注意到,多国领导人结束合影后,大多数领导人前往贝努维尔城堡吃午餐,但普京、波罗申科和默克尔三人在门口处聊了起来。

奥朗德办公室一名官员随后告诉媒体记者,普京和波罗申科握了手。这名官员说,俄乌两国领导人的交谈“严肃”,相关准备工作在几天前就开始,但一直对外保密。“这正是他(奥朗德)所期待的初步进展”,尤其是这件事发生在象征着和平的诺曼底登陆纪念活动期间。

这是在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之后,俄罗斯和乌克兰两国领导人首次会面,“双方握手并进行了正常谈话”。7日,波罗申科即将宣誓就职成为乌克兰新任总统。

奥朗德办公室官员告诉媒体记者,普京与波罗申科对话大约持续15分钟。“对话涉及帮助缓解危机的可能措施,包括俄罗斯政府如何能够承认波罗申科是乌克兰新任总统,”他说,俄乌领导人还谈及了乌克兰政府与东部民间武装僵持对经济产生的影响。

这名官员说,普京7日将派大使赴乌克兰首都基辅。“停火方案可能会在几天内讨论。”

6日晚些时候,俄新社援引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报道,普京与波罗申科共同呼吁乌克兰东部地区立即停止冲突。

“在简短交谈中,普京和波罗申科呼吁乌克兰东南部地区尽快停止流血事件,乌克兰政府军和联邦制支持者也应立即停止各自军事行动。”

俄德共商方案化解危机

6日俄乌德三国领导人对话前,普京与默克尔交谈大约一小时。

默克尔发言人施特凡·赛巴特在会面结束后说,默克尔敦促俄方“履行职责”。

普京的发言人佩斯科夫说,两国领导人共商“化解乌克兰危机的方案”。“谈话旨在寻找解决办法和妥协途径,而不是用来表达不同见解。”

同在6日,德国外交部发言人马丁·舍费尔证实,俄罗斯、德国和波兰三国外长本月10日将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如期会面。舍费尔说,这类会谈始于2009年,迄今已经举行4次。本月会谈日期早在今年初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就已敲定,但“正如大家所想,大环境已彻底改变”,而会谈将重点谈及乌克兰局势。

就诺曼底纪念仪式期间俄乌领导人的互动,舍费尔说,如果俄罗斯大使能像宣布的方案那样返回基辅,参加波罗申科就职仪式,那么德方将视这为俄方的“积极举动”。

奥普会面谈了一刻钟

乌克兰危机导致西方阵营与俄罗斯严重对立,触发外界对“冷战”卷土重来的忧虑。乌克兰危机爆发、克里米亚地区并入俄罗斯后,西方国家领导人未与普京在公开场合会面。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杰明·罗兹6日证实,诺曼底登陆纪念活动午宴期间,奥巴马与普京举行非正式对话,对话持续了10至15分钟。这一说法得到法方消息人士证实。

按美联社记者的描述,各国领导人6日合影时,奥巴马和普京似乎有意回避对方,但当大家步入室内后,两人开始乌克兰危机以来的首次面对面谈话。

法国充当“和事老”角色

西方媒体注意到,近几天,法国方面一直在为缓解乌克兰紧张局势充当“和事老”角色。奥朗德5日晚在巴黎先后宴请了奥巴马和普京。

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5日晚在巴黎先后宴请了到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他们都是受奥朗德邀请赶来出席6日的诺曼底登陆70周年纪念活动。

观察人士称,奥朗德希望利用此次诺曼底登陆纪念活动,扮演调停角色,为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和乌克兰对话创造条件,缓和乌克兰紧张局势。

奥朗德一名随从5日说,奥朗德和奥巴马在晚餐中讨论了“如何在未来数天内把握机会,缓和(乌克兰)局势”。在与奥巴马共进晚餐后,奥朗德回到爱丽舍宫,与普京举行闭门会谈。双方在会后没有安排见记者的环节。

媒体报道,奥朗德之所以要分设两宴是应美国方面的请求。乌克兰危机爆发、克里米亚地区并入俄罗斯后,西方国家领导人虽然与普京通过电话交谈,但都尽量避免在公开场合会面。

奥巴马的助手说,奥巴马希望英法德三国领导人在会谈中要求普京满足西方国家提出的一系列具体要求,以免遭到更多制裁。这些要求包括承认乌克兰5月25日的总统选举结果,与乌当选总统举行会谈,结束对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的支持,以及停止通过俄罗斯边境向乌克兰输送武器等。

乌总统访德默克尔承诺“提供帮助”

德国总理默克尔5日会见到访的乌克兰当选总统波罗申科时说,德国愿为乌克兰发展提供帮助,使乌克兰经济和民众生活尽快回归正常。

默克尔与波罗申科当天下午在德国总理府出席联合新闻发布会。默克尔在发布会上说,乌克兰当前局势仍不容乐观,波罗申科肩负重任,在此情况下,德国十分愿意为乌克兰发展提供帮助。默克尔表示,乌克兰同样需要俄罗斯的帮助。

乌军方称两架直升机被击落

乌克兰“反恐行动”新闻组负责人谢列兹尼奥夫5日向媒体宣布,乌军方两架米-24武装直升机4日在东部顿涅茨克州斯拉维扬斯克市郊被反政府武装用肩扛式防空火箭击落,两名飞行员受伤。

根据乌官方提供的信息,两天来乌军方已损失4架武装直升机。

专题文图均据新华社

相关专题:纪念诺曼底登陆70周年  

[责任编辑:PN045]

标签:普京 俄罗斯 佩斯科夫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