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200多官员被查出“裸官”后选择“迁回家人”


来源:新华网

“对‘裸官’实行从严管理、限制提拔乃至调整岗位不是目的,我们的最终目的是要建立良好的政治生态,使‘裸官’这个词成为历史。”

原标题:强力查处“裸官” 昭示我国反腐坚定决心

新华网广州6月6日电(记者叶前 王攀)广东6日宣布,已在全面清查的基础上对多达866名“裸官”进行了任职岗位集中调整。这一披露不仅让此前该省一些官员职务的“意外变动”有了答案,也让全社会进一步感受到中国政府深入反腐的坚定决心。

根据中共广东省委当天发布的通告,在这866名官员中,有市厅级官员9名、处级官员134名、科级及以下官员723名。

据新华社记者了解,在此次情况调查和职务调整过程中,他们分别被采取了提前退休、调离重要岗位及自行辞职等方式处理,还有200多名官员在被查出“裸官”后选择了“迁回家人”。

“对‘裸官’实行从严管理、限制提拔乃至调整岗位不是目的,我们的最终目的是要建立良好的政治生态,使‘裸官’这个词成为历史。”广东省委组织部研究室有关负责人表示。

“裸官”是中国社会对一些子女和配偶均移居境外的官员的俗称。在很多人看来,“裸官”往往是贪腐“高危群体”,而“裸官现象”的存在又使得政府部门的公信力受到损害,进而影响了社会的健康稳定发展。

许多案件的查处结果表明,贪腐官员往往将配偶和子女移居境外作为转移贪腐所得的重要途径,一些官员还借此实现了外逃。

“‘裸官’的存在,违背了公职人员应遵循的政治伦理准则。对他们的严厉管制,符合全社会的期望。”广东省委党校副校长杨建伟说。

一些政治学者认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裸官”的查处,符合国际通行准则。中山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教授肖滨说,“裸官”是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过程中出现的一个阶段性现象。“裸官”未必都贪腐,但他们距离贪腐往往也只有一步之遥。

“一个官员拿着国家的俸禄,家人却揣着外邦的国籍常住海外;坐着领导干部的位子,却随时有跑路的可能,这是任何国家都是不被允许的。”他说。

今年以来,中国对“裸官”的治理整顿工作明显提速,而毗邻港澳、海外侨胞众多的广东则成为观察这一工作的重要窗口。

据广东省委组织部有关人士介绍,在今年2月底,中央第八巡视组向广东省反馈巡视情况,要求针对一些地方“裸官”现象突出开展专项治理。广东各地随即开展了一项旨在摸清全省“裸官”情况的全面调查。

东莞被认为是“裸官”问题相对较突出的地方。据当地组织部门介绍,在这次专项治理中,东莞共对127名干部任职岗位进行了调整,其中处级干部19人、科级干部及其他国家工作人员108人,被调整的干部中有市直部门一把手5人,镇党委书记、镇长6人。

9名厅级干部被调整岗位格外引人关注。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广州市两名党政班子成员、广东省人大专门委员会一名副主任委员都接受调整,提前退出领导岗位。

广东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广东已基本完成对“裸官”任职岗位集中调整工作,今后将转向常态化,对“裸官”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肖滨说,通过提前退休、自行辞职、调离重要岗位等方式,广东此轮对“裸官”的调整是比较平稳的,全面摸查和细致沟通兼具调查上的严格和手段上的人性化,“这既稳妥解决相关问题,又具有强烈的警示和示范作用”。

在专家看来,广东的探索只是全国对治理“裸官”进行制度安排中的一个组成部分。按照今年1月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配偶已移居国(境)外;或者没有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即“裸官”,不得列为考察对象。在观察人士看来,中国政府这一举措事实上防止了带“裸”提拔。

“在我看来,未来应继续完善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加大抽查核实比例,以及虚报瞒报的惩处力度。这样才能在减少‘裸官’的基础上,编织成‘不能腐、不易腐’的监管防范机制。”肖滨说。

[责任编辑:PN032]

标签:组织部 党校 领导干部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