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再指中国军费不透明 臆测数却大降

五角大楼2014年中国军力报告封面(资料图)

凤凰军事 防务短评 6月6日

美国当地时间6月5日,美国五角大楼发布《2014年度中国军事与安全态势发展报告》,继续渲染中国“扩张军力”。这是自2000年以来,美国第十四次出台年度中国军力报告。不过,今年美军方臆测的“中国军费数字”,风格却与往年大大不同。

报告声称,中国仍继续推动现代化进程,并不断致力于提升本国军事实力,以应对中国南海东海不断紧张的形势。报告声称,为成为地区甚至世界强国,中国不断扩张军力。解放军的主要发展宗旨是提升军力以应对突发、高度紧张的区域冲突。

报道称,中国为台海冲突做着准备,包括如何阻止和击败美国。此外,报告还特别重视南海和东海有关的争端。报告称,中国最强大的舰队将在菲律宾海海域进行训练。中国今年9月、10月期间将进行一系列军演,包括海陆空三军,将在中国南部和东南部海岸举行大规模军演。

报告称,由于中国的利益、能力和国际影响不断增强,其军事现代化进程不再局限在中国海岸附近,还包括海上航道安全、打击海盗、海上维和和人道主义救援等。

报告称,中国利用战略空间优先发展经济,以达到2049年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同时,中国领导人希望维护中国周边和平稳定,扩大外交影响,避免同美国等国家直接对抗。报告声称,基于这些战略,全球范围内活跃着中国的身影,也因此,中国及其邻国和中美之间出现摩擦。

报告指出中国军费继续连续20年的增长,2013年达到1195亿美元。但美方报告仍指责中国军费“不透明”,美国国防部自己估算中国2013年军费约有1450亿美元。有趣的是,去年的军力报告中,美国估算的中国军费最高值达2150亿美元(前年则为1800亿),今年这个臆测数字反而大幅下降。这个现象可能反映出,美国军方也觉得长期以来的这个估算太过荒唐,因此今年放弃了估测的最高值,只取“相对客观”的最低值。(凤凰军事 防务短评 陶慕剑)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