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青报:阿里入股恒大,足球只是由头


来源:北京青年报

虽然从目前来看,阿里和恒大的合作能否成功,能否取得预期效果,尚难作出有效判断,但两者的合作开启了中国企业之间合作的一种新思路、新模式。5日上午11时11分,阿里巴巴集团与恒大集团举行足球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恒大足球俱乐部将进行增资扩股,阿里巴巴将斥资12亿元人民币入股,与恒大分别拥有恒大足球俱乐部50%股权。

虽然从目前来看,阿里和恒大的合作能否成功,能否取得预期效果,尚难作出有效判断,但两者的合作开启了中国企业之间合作的一种新思路、新模式。而中国企业要想真正进入国际市场,真正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跨国公司,还是需要多加强合作,多寻找合作的空间。

5日上午11时11分,阿里巴巴集团与恒大集团举行足球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恒大足球俱乐部将进行增资扩股,阿里巴巴将斥资12亿元人民币入股,与恒大分别拥有恒大足球俱乐部50%股权。(相关报道见A10版)

这显然是一个出人意料的消息,因为,此前有关阿里入主浙江绿城的消息,已经传得沸沸扬扬。最终结果,却是入股恒大。

马云突然改变主意,将自己的老乡绿城老总宋卫平抛弃,转而选择恒大许家印作为合作伙伴,应当说,不是心血来潮,也不是头脑发热,而是更具战略眼光的选择。要知道,选择绿城,至多是救穷救急,对阿里的市场拓展和业务发展,不会起到太大的作用。搞不好,还会给人以趁火打劫的感觉。相反,选择恒大,则是真正意义上的强强联合。足球,只不过是两位强者之间的一个切入点、一个桥梁、一种由头。双方合作的目的,可能都不是为了足球,而是为了更大的经济利益。

对马云来说,尽管阿里巴巴很快就要在美国上市,而且交易规模可能会高达200亿美元,但是,在国内市场,他也不是绝对的统治者,不是只能望其项背者。他在与腾讯马化腾的竞争中,也无绝对优势可言。相反,在珠三角等地区,他的市场渗透力和竞争力还远不如马化腾。用12亿资金将已经红遍全中国的恒大足球俱乐部50%股权收购到手,无疑为他在珠三角与马化腾的竞争增添了一个十分重要的筹码。毕竟,足球的渗透力是非常强的。更何况,这几年的中国足球,也就靠恒大挽回了一点面子,长出了一点士气。阿里入股恒大以后,对马化腾在珠三角的冲击还是会很大的。同时在其他地方的影响,也是不会太小的。

而对许家印来说,虽然12亿资金也是毛毛雨,而且,马云将股权买到手后,也不会过多干预恒大俱乐部的运作。他在与宋卫平商谈合作时就明确表示,不会直接参与绿城俱乐部的具体事务。但是,其在虚拟领域的影响力以及阿里在美国上市以后可能产生的国际影响、市场号召力等,也是不可低估的。

虽然从目前来看,阿里和恒大的合作能否成功,能否取得预期效果,尚难作出有效判断,但两者的合作开启了中国企业之间合作的一种新思路、新模式。而中国企业要想真正进入国际市场,真正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跨国公司,还是需要多加强合作,多寻找合作的空间。不然,单打独斗,是很难在短时间内取得突破的。

可供想象的是,既然马云选择恒大作为抢占市场、占领市场的新的切入点,作为最主要对手的马化腾将如何应对呢?会不会也像马云一样,在长三角选择一家有足够影响力的企业,提升其在长三角地区的市场竞争力和渗透力呢?如果这样,中国在互联网领域的竞争,也就真正进入白热化了。而这样的竞争,毫无疑问是良性的,是值得赞赏的。

联想到此前格力与小米的“赌局”,以及“赌局”后面的各自寻找合作伙伴,各自设立新的竞争平台,不禁让我们感到,中国企业终于在市场经济之路上真正找到了位置,找到了什么才是真正的市场主体。只是这样的企业还比较少,而且缺乏长远眼光。尤其在实体经济领域,这样的合作还少之又少。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阿里与恒大的合作中,最失落的应该是绿城。对此,宋卫平电告马云,要率两万浙江球迷声讨他“不爱浙江爱美人”,重利忘义,嫌贫爱富。虽然不乏玩笑的意味,但是,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宋卫平对此次马云弃他而去,还是深怀不满的。毕竟,绿城现在是最困难的时期,迫切需要马云的支持和帮助。

需要提醒宋卫平的是,这就是市场。市场不相信眼泪,也不同情弱者。绿城要想得到马云的青睐,还是要靠自己的实力。如果绿城也能像恒大一样,拿个亚洲冠军回来,或许此次马云的合作对象就不会是许家印。可是,让马云接收一个没有油水可榨的企业,当然是不太现实的。就算将来有合作的机会,也不会有与恒大这样的一拍即合。

[责任编辑:戴韶芬]

标签:恒大 足球俱乐部 马云

凤凰评论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