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断送蒋介石半壁江山的兄弟高参:文革被打成叛徒


来源:新华网

但在“文革”期间,当权者污蔑父亲是叛徒,让他写交代材料。

“它囊括了陆军、海军、伞兵、辎重、港口、工兵等多军、兵种。”段毅才补充道:“这些部队真正做到了‘想让哪里打响,就能在哪里打响;想在什么时候打响,就能在什么时候打响’。”

策反蒋介石嫡系

成功率百分之百

张执一指定由李正文同志与段伯宇直接联系。1949年2月,李正文传达了中共上海局的决定——段伯宇同志在失掉联系以后,继续独立工作,做了一定的工作,决定恢复其党的关系。同年4月初,李正文通知段伯宇:组织上批准了贾亦斌、刘农畯、段仲宇、宋健人等同志入党。

随着淮海战役的结束,长江以北的地区全部解放,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已推至长江北岸。迫于形势的压力,蒋介石于1949年1月21日宣告“引退”。在这样的形势下,中共上海局的任务是,配合人民解放军渡江南,顺利解放京沪杭地区。段伯宇具体组织实施各项起义工作。

1949年春的一天,段伯宇去看望汤恩伯的参谋长,趁该参谋长临时出去的空当,段伯宇就利用他长期磨练出来的记忆力,将国民党江防地图全都背了下来,随即迅速转告地下党员艾毅根,由他再报告给了“三野”。

1949年4月6日,贾亦斌在已被撤职的情况下,经段仲宇掩护,带领预干一总队在嘉兴起义。随后,刘农畯率伞兵三团,乘段仲宇巧妙安排的登陆艇,于4月15日在海上起义,成功到达连云港。毛泽东、朱德为此发电祝贺。

预干一总队和伞兵三团都是蒋介石的嫡系部队,前者被称为蒋介石和蒋经国的“子弟兵”、“太子军”,后者被蒋介石内定为逃台后的“御林军”。这两支队伍“从蒋家的心窝里反出来”时,震撼了宁沪杭各方,国民党报纸这样评论:“其行动……给政府、给人民以极大的刺激,因为这一批正是万人瞩目之‘国之瑰宝’的知识青年。”它们的起义,对于瓦解国民党军军心,配合解放军渡江,解放南京、上海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在渡江战役前夕,沿江驻防的96军撤离浦口,106军撤离皖南,没有卷入战役。

段仲宇则把自己的公馆提供出来作为中共上海局的策反工作机关。当上海地下党因国民党破坏而只剩一部电台时,他护送李正文转移电台,又把电台存放在自己家里,保证了中共上海局的通讯联络。他还巧妙地保护了上海铁路工人的大罢工取得胜利。在解放上海时,他使大批机车滞留在沪宁线上,供解放军接收。段仲宇还受命配合上海港口司令部的汽车团起义,使解放军能乘坐400辆美式大卡车追击逃敌。在此期间,当国民党几十万部队携物资南逃时,王海峤命令工兵四团将笨重的筑路机械梯次散布在衢州、南昌、衡阳等千里铁路线上,使列车无法通行。

……

蒋介石南逃福州时,得知是段伯宇策反了他的上述部队,就破口大骂:“段氏兄弟断送了我的半壁江山!”

“事实证明,经我父亲策反的国民党军队,成功率几达百分之百。国民党蒋介石的失败是必然的,地下工作、策反工作则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段毅才说。

老将解甲

仍为祖国统一努力

新中国成立后,段伯宇先后在军委武官班、外交部、中央高级党校工作,之后到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工作,任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段仲宇解放后一直在解放军中任职,直至1982年以副军职离休。

段伯宇和段仲宇两兄弟离休后,仍与在台湾、在海外的袍泽故旧通信往还,为祖国的统一而继续努力。

段伯宇于1998年9月23日在北京逝世,段仲宇于2010年10月7日在南京逝世。

在段仲宇的追悼会上,段毅才为叔叔献上了一幅挽联:“大隐于朝,谈笑中,化去他东南半壁;老将解甲,尺素里,撮合我兄弟金甌。”他说,这是对父亲和叔叔的共同悼念。

段毅才说:“父亲一生淡泊名利,坚信共产主义,认为只有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才能使中国做到国家统一,民富国强!”

[责任编辑:杨云]

标签:段伯宇 蒋介石 文革 叛徒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