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唐家璇:日本视中国为威胁是一种玩火行为


来源:凤凰卫视

唐家璇:日本视中国为威胁是一种玩火行为。

黄橙子(主持人):可不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一次“新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的会议将会讨论哪些议题?另外你在现场还掌握到哪些最新情况呢?

李淼(特派记者):我所在的地方就是日本南部长崎的酒店里面,在我身后的这个会议室目前正在举行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的中日双方的研讨会,那么他们称之为意见交换会,并不是一次正式的会议。

在一个小时之前,中日双方的首席委员分别发表了演讲。我们看到中方首席委员,中日友协会长唐家璇在演讲的时候就强调,第一,中日之间目前存在很多问题,中方也感到非常的忧虑;第二就是关于钓鱼岛和靖国神社、历史认识的问题。

唐家璇说,目前日本方面对钓鱼岛“国有化”之后,引起中日双方的关系恶化,日方甚至评价,说中方在利用力量对抗,在改变现状。这种视中国为威胁的说法是一种玩火的行为。他认为中国在领土问题上没有任何退让的余地,中国也希望和日方能够通过和平的方式解决争端。

另外他也提到日本目前在靖国神社或者历史认识的问题上右倾化,中国表示高度的关注,也希望日本的领导人能够正确的认识历史,不要参拜靖国神社。

这次中日双方的友好21世纪委员会的这个研讨会的举行,其实是在2012年日本对钓鱼岛国有化之后首次举行这样的一次会议,尽管不是一次全体的会议,但是我们看到中日双方也是各有8个和6个委员参加了这次会议,一共是14名委员参加,这也是日本方面非常高度关注的原因之一。

那么在这个会议上,预期将会探讨一些中日目前存在的非常紧迫的问题,包括钓鱼岛,包括历史认识的问题,但是整个会议的过程都是闭门会议,并不对记者公开。今天可能他们会讨论一些目前中日关系现状的问题。那么除了在参加这个会议之外,我们看到这次中方的代表团也会预期同长崎县的知事会面,同时也会前往福冈参加一个中日友好交流大会的活动,但是并不会前往东京,目前也没有同日本的政府高官,或者政要会面的计划。

凤凰卫视 现场报道

[责任编辑:PN040]

唐家璇:日本视中国为威胁是一种玩火行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05/8b248504-d079-4fd5-9052-a920d5547380.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