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防务短评:需警惕越南“自己对自己开第一枪”


来源:凤凰军事

中国和越南发生冲突,西方势力绝对不会冷眼旁观,越南一些势力更是蠢蠢欲动。

越南方面紧急修理在中建岛近海对峙中受损的船只(资料图)

凤凰军事 防务短评 6月3日

越南连续对中国西沙海域进行大规模骚扰,并且在国际上制造舆论,挑战中国对西沙群岛无可争议的主权。中国和越南船只围绕“海洋981号”进行了激烈对峙,双方船只的近距离摩擦和碰撞,引发了全球的强烈关注。

在这个敏感问题上,越南方面不断歪曲国际视听。首先把仅距中国海岸18海里的地方,说成是“越南专属经济区”,然后又进一步宣扬西沙属于越南。越南方面的主张自相矛盾,然而由于西方媒体刻意偏袒,加上越南在国际上大肆宣传,打乱了国际舆论对事实真相的正确看法。

目前,中国稳固控制西沙,在“海洋981事件”中有效制止了越南对勘探的骚扰,令越南方面毫无收获。但国际舆论的混乱,却给越南一些人造成了“局势有利”的错觉,很可能会进一步展开冒险投机。中国应该提前预防,尤其在“先开第一枪”问题上。

越南国内的政治势力并非铁板一块,不乏一些政治势力乃至南越残余分子试图浑水摸鱼,挑起中越战争,以达到他们不可告人的目的。越南派遣大批船只骚扰中国西沙,很可能会有这类分子混入其中,违反越南当局本意,刻意挑起事端甚至造成流血。

尽管争端由来已久,但中越双方在“不先开第一枪”问题上,都有着较良好的默契,确保事态不会升级,避免西方借此牟利。但越南一些反动势力却不会遵循这个规矩,不排除这种事件会发生——一批西方记者搭越南船接近西沙,近距接近中国船只时,某一艘越方船只突然向越方记者船开枪,造成流血事件,并在混乱中诬蔑中国方面开枪。

如果发生这种“枪击阴谋”或其他类似极端事件,中国一旦展开反击,双方爆发战争,越方会鼓吹中国先开第一枪,宣扬自己是“卫国战争”,夺取舆论制高点。越方一些政治势力还可能会趁机拉美国和日本下水,并借机在越南夺权。如果中国方面对枪击保持克制,越南一些势力会进一步借口“中国开第一枪”,在国际舆论上打击中国,并进一步染指西沙,继续制造类似的枪击事件,直到逼迫中国反击。无论何种情况,越南作为一个国家,最后都将是悲惨下场,只有制造阴谋的势力会得逞。

从当前情况看,这类看似极端的情况并非不可能发生。中国和越南发生冲突,西方势力绝对不会冷眼旁观,越南一些势力更是蠢蠢欲动。中国海上执法部门保卫西沙主权,与越南当局船只海上对峙的同时,需要警惕这些第三方势力的偷袭,并提前做好应对措施和宣传预案。(凤凰军事 防务短评 陶慕剑)

[责任编辑:胡楠]

标签:越南 中建岛 西沙 海洋981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